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中小型冰箱企业迎倒闭潮 专家:和房地产颓势有关

2014-07-31 16:3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中小型冰箱企业面临集体倒闭潮,业内专家认为是政策后遗症延续。经济之声评论:家电行业持久发展需要企业激活自身造血能力。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3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一家企业倒闭对于市场来说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不过,如果生产同样产品的好几家企业同时倒闭,就值得人们深思。最近,宁波有好几家中小型冰箱生产企业先后宣布破产重组,这一下引起了业界的关注。

  数据显示,今年1到5月,冰箱零售量同比下降12.38%,市场萎缩极为严重。事实上,从“家电下乡”政策结束之后,国内冰箱市场发展便步入下行通道,这种状况从2013年一直延续至今。那么,中小型冰箱生产企业难以为继的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我们来听听家电行业观察家梁振鹏的看法。

  梁振鹏:冰箱行业出现的这种倒逼的状况,有一个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整个冰箱行业市场容量增长非常缓慢,甚至在有一些时期它会发生市场萎缩的状况。这种情况下竞争力不强的,品牌知名度低的,产品设计研发能力落后的,不符合节能环保潮流的这些冰箱企业和产品,势必会被市场淘汰掉。跟GDP发展速度下降,包括房地产市场的一定程度的颓势都是有一定程度的关系的。但是最重要的一个原因从2008年开始,政府相继出台的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还有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持续5、6年的财政补贴政策,可以说非常明显的透支了家电市场需求。在这个过程中,它使得很多消费者对于家电的需求已经提前释放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我们认为,家电行业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一家企业,如果有技术,有市场,有头脑,就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空。之所以不少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在扶持政策结束之后纷纷倒闭,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些企业患上了政策依赖症,甚至是利用政策在市场里浑水摸鱼。对于这样的企业,我们没有必要太过于惋惜。另一方面,家电领域的多项政策初衷都是好的,但我们依然需要标本兼治的扶持政策,真正激活家电企业的造血能力,才能让整个行业获得持久发展的动力。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现代家电》杂志社总编辑傅教智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在“家电下乡”政策推行期间,大量中小型家电企业崛起,但是这些雨后春笋般建立并迅速蔓延市场的中小企业,凭借的并不是产品质量、技术,而是在政策补贴下推出极具竞争力的价格。中小型企业占到市场多大的比例,大面积关门的态势对市场又有怎样的影响?

  傅教智:中小企业实际在市场总量上占的比例并不是太大,过去也不是太大的。它们主要的市场份额70%、80%还是大企业,过去就是这样的。其实家电下乡政策之前就有大量的中小企业,它们过去主要在三、四级市场,四级市场表现的不错。这个市场过去竞争也不激烈。家电下乡政策出台以后,总体上对中小企业助推了一把。这里面也要分情况,有的一些中小企业是有技术管理水平也有,扶持也是对的,但是这里头也有一些打擦边球的,做的不大好的,利用这个机会延长了一点寿命,这也是存在的,所以不能一概而论。

  经济之声:所以您觉得像我们前面提到的,现在的这种在宁波发生生产冰箱这些中小型企业的倒闭潮,它是不是能够代表说目前整个冰箱行业的不景气?

  傅教智:能代表,完全能代表,它比较突出。其实整个倒闭,冰箱企业的倒闭不是单独一个行业的,洗衣机也有,但是冰箱比较突出。因为1到5月份,整个冰箱的销售量下降了12%点几,其实洗衣机也下降了,洗衣机上半年下降将近5%。像热水器、油烟机也下降8%点几。其中冰箱是一个代表,冰箱这次倒闭和以往不一样,它的面宽,影响的时间估计很长。这些倒闭的企业再起来也很难了,所以应当说这件事情和家电下乡政策没有太直接的关系,只是说有一些企业可能过去可能早一点倒闭的缓解了一下。

  经济之声:前面我们说到,中小型的冰箱生产企业生存状况非常糟糕,从整体上来说,冰箱企业将走向何方呢?我们再来听听家电行业观察家梁振鹏的看法。

  梁振鹏:这种应该分开来看,就是说有一部分中小规模的冰箱企业,如果它能够在工艺质量还有产品可靠性上,它做比较好的话,在这个时候它又能设计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它有可能会生存下去。但是有更多的中小型的冰箱企业,它本来就是趁着家电下乡的政策东风才出现在市场上的,它们可以说没有技术,没有专利也没有上游产业链布局,工艺质量整体水平是比较落实的,这样的企业一定会在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的现状下被淘汰掉的。

  经济之声:所以现在的冰箱企业在思考,到底怎么样才能够不被市场所淘汰呢。有业内人士就建议,走向高端化应该是冰箱企业未来的出路。您觉得,在冰箱企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最关键的问题是什么?

  傅教智:这个问题还不好一概而论,一般来讲评论都说要高端化,要搞研发创新,理论上是这样的。但是如果要跟企业届的朋友这么说,他们会笑话你,就像一个人身体不健康了,肥胖不运动。理论上来说你应该运动少吃一点,应该是不要喝酒。但是实际上往往是不可行的,这些企业不是不懂得研发,它们现在是活命比较重要。过去它们是靠在市场在上找到一些差异化的点,在刺激市场竞争不激烈的情况下,对价格、品牌不敏感的情况下,取得了一定的优势,现在这些优势逐渐消失了,那么它的方向应当总体上也是在强身健体上下一些工夫。包括技术研发,搞一些升级,比如现在多门冰箱比较好,三门冰箱,几门冰箱都不错,因为当时在这上,在某一点上做一些创新性的产品,像权限提升比较难,这可能比较现实。

  当然还包括提高自己在新时期的营销能力,在网上营销的能力,可能在某些差异化的款型上做一些文章,也包括在市场推广上做一些工作,包括在服务建设上,生产组织的管理上都要做一些工作,但是具体的企业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技术升级是根本,现在的小企业,只能在某些点上搞一些升级,现在的形势比较严峻,因为这一次的倒闭可能持续的时间比较长久的,好多企业确实是比较困难,我个人比较同情。

  经济之声:当然我们这是从企业的角度来谈,最后一分钟,我想我们谈谈政策的作用和影响。因为前面我们说了,从上一轮“家电下乡”扶持政策逐渐结束后,国家对于家电行业并没有强有力的推动政策,那么您觉得我们怎么看待政策在这个行业未来的发展和影响?

  傅教智:政策对企业来说也比较重要,它是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环境。国家在政策上还是在节能废旧家电回收上做一些工作。当然也是希望国家也有意识的应当扶持一些中小企业,特别是比较好的有创新能力的中小企业。一定程度上来说,站在某一个角度来说,大企业在这方面的扶持,并不是最迫切的,小企业才解决了大量的就业问题。小企业也解决了一些消费者的需求问题,需要国家在具体的环保、回收、节能上出台一些政策。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