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专家解读定向调控:实体经济和货币政策双管齐下

2014-07-30 15:3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中央政治局定调下半年经济工作,指出:发展速度必须保持。经济之声评论:坚持区间调控,力求“稳中有进”。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昨天召开会议,会议指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基本思路,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更加注重定向调控,有效实施一些兼顾当前和长远的政策措施,加快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推动结构调整,妥善防范化解风险,不断改善民生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会议同时提出,要发挥好财政金融资源效力,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优化财政金融资源配置,提高财经资金使用效益,积极拓宽实体经济融资渠道。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东方汇金期货金融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柳瑾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昨天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专门就下半年的经济工作提出了一系列的具体要求,其中最受媒体关注的一点就是要更加注重定向调控。“定向”这个词我们最近经常听到,这次会议提出的定向调控,将涉及哪些方面的内容?

  柳瑾:定向调控主要还是分成两个方面,一是实体经济的层面,一是货币政策的层面。实体经济层面主要是对我们定向支持的这些结构调整,比如像三农企业,像小微企业进行一些政策方面的扶持,以及财税等等方面的这种优惠。而货币政策层面是更加重要的一个方法,现在看来定向已经从原来的定向降准上升到定向降息。前一段时间央行刚刚出台500亿的支小资金其实就是定向的去支持,包括内蒙古等地方银行在内的一些中小型银行,给它们去定向支持小微企业。在这个过程之后,还有一个最新的向国开行提供了1万亿的新PSL的贷款,这个贷款也是一个低息的,同样是以一个定向的方式在支持。所以,从这个上来看各种各样的金融创新已经从定向降准到了定向降息的阶段,现在已经是从货币政策一直到实体经济双管齐下。

  经济之声:定向调控,定的方向是越来越精准了。昨天的政治局会议确定今年10月召开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这个时点引人关注。十月份的时候阶段性经济数据都将会公布,现有政策的效果如何就会有所体现。同时,一般来说,市场投资者都会倾向于十月份的大会将出台一系列政策给市场带来政策红利。那么,对于这个时点的选择,您如何看待?

  柳瑾:从刚刚举行的政治局工作会议开始,这个政治局会议主要是为后十八大四中全会做铺垫和准备。中央政治局会议应该说首先是为今年的下半年做一个整个的指导和铺垫。而到了10月份之后,四中全会应该是为第二年的工作做一个更主要的定调。到现在,二季度的数据,包括宏观经济数据,包括上市公司的季报、半年报基本上已经差不多公布完了。这个时候下半年宏观的基调其实基本上已经定下来了。而到了10月之后,其实应该说到9月份左右,整个市场对宏观经济的预测,尤其是对未来新一轮刺激的预测,应该是逐渐升温。也就是到时候整个市场对刺激政策的预期如果是越来越高,我们会看到各个资本市场都会出现新一波上涨。

  经济之声: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会议当中强调的保持一定的速度是这么说的,说我们国家的发展必须要保持一定的速度,不然很多问题难以解决,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这个调控它是有一个区间的?就是7%到7.5%这样一个发展速度是我们调控的底限,只有在这个基础上追求结构的调整和发展,先有稳才能够有这种有结构的调整,才能够有进,而不是像有一些学者所说的关于这个底限的问题我们可以不管不顾呢?

  柳瑾:没错。因为现在我们发展的情况,其实正如李克强总理提到过,一切根本的问题在于保证现在经济发展速度,因为如果我们的经济发展速度大幅的低于了7.5%这个水平就可能造成很多的社会问题,包括如果大量的企业倒闭会造成很多的失业蔓延,失业蔓延以后造成这种各个方面的社会影响以及经济影响都是无法弥补的。只有在所谓的保证底限思维的基础上,我们先保持社会的基本稳定,在基本稳定的前提下才能说在每一个局部进行改革,这也是我们现在在整个中央经济工作里面的一个指导思路,包括货币政策,包括产业政策各种扶持政策其实都是围绕着基本主线来运作的。

  经济之声:稳中有进,稳是前提,有稳才能够不断的进。这次会议同时强调,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这种包容性的发展意味着什么呢?为什么要提倡包容性发展?

  柳瑾:这种包容性发展应该是允许多种的经济模式在运行,我们的理解应该是说从现在看来其实已经从原来的公有制或者我们简单说这种国企和央企在某些行业里面占主导这个模式,那么逐渐要容忍和包容各种各样新的经济模式。比如我们在银行业里看到余额宝,这样新生的金融创新涌现。中央也是在容忍这种创新,虽然对很多的国企和央企构成了一定的挑战和压力,但是也在支持。包括我们之前一直讨论的这个,可能存在一定风险的地方债,现在也在引入民间的资金,这个时候其实是各种民间资金和国家的资金,然后民间的这种经营模式和国家的经营模式,这个多种利益集合在一起的这种冲突,要包容的主要是这些。

  经济之声:昨天的会议当中还提出要发挥好财政金融资源效力,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那发挥财政金融资源的效力又应该在哪些地方来下工夫?

  柳瑾:我觉得其实发挥财政金融的效力,其实更主要的应该是指一个是财政方面下一阶段下幅度的财税改革,前一阶段包括营改增在内其实已经给企业造成了很大程度上的减负,但是未来如果要自己进一步的企业的活力可能还会在这方面有进一步的改革。另外,这些个投资毕竟还是整个中国发展的重点。在此过程中,投资的具体力度、方向还有来源,比如现在看到棚户区改造也在引入民间资金。我们看到民间的地方债也在引入民间的资金,其实都是一种改革和变化,也都是来自于前面提到的财政资源的改革和创新。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