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国务院制定旅游业发展计划 专家:体现“顺势而为”

2014-08-21 16:0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8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曾几何时,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众多产业中只是默默无闻的“配角”。如今,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稳增长”、“惠民生”对发展第三产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发展旅游业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逐渐显露。

  国务院今天印发《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加快发展方式,推动旅游产品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具体目标是,到2020年,境内旅游总消费额达到5.5万亿元,城乡居民年人均出游4.5次,旅游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

  除了对宏观愿景的设计,这份文件还对与公众开展旅游活动息息相关的具体事项做出了详细的规定。比如,明确利用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文物保护单位等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门票,要实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要体现公益性,严格控制价格上涨。还明确了公众高度关注的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情况将纳入各地政府议事日程,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加快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此外,扩大旅游购物消费,在具备条件的口岸按照规定设立出境免税店,研究完善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等内容也被写入意见当中。

  总体来看,这份文件内容详实,并对完成具体事项的截止时间做出详细的规定,绝大部分事项将在明年6月底前出台具体措施,方向清楚、进度明确。只有让公众“玩得安全、游得尽兴”,旅游业才可能迎来真正的大发展。

  文化旅游专家刘思敏表示,我国的旅游业发展迅猛,国务院发布这份《意见》,体现了顺势而为的思路。

  经济之声:国务院今天发布的这份《意见》明确提出未来若干年旅游业增的发展目标,在具体政策措施上,涉及推动旅游业市场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加大对旅游基础设施等多方面投入。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发布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

  刘思敏:这个改革意见实际上是顺势而为的。我们的旅游业正在从一个默默无闻、边缘化的产业,变成一个挺立潮头的非常汹涌的行业。旅游行业现在已经是服务业的组成部分,更重要的是,它成为老百姓幸福感的来源,是老百姓消费升级的必然需求。

  我们有一个理论叫做“恩格尔系数”,从你的食品消费占的比重就可以反映出你的富裕程度,现在很多地方特别是发达国家、发达地区已经很富裕了,富裕之后消费要升级,在物质基础上的精神消费就会占据重要的地位,而旅游消费恰好是兼具物质和精神双重特征的消费。在我们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在我们全面实现小康的情况下,旅游消费的大爆发就是显而易见的,这是一个大势。

  另一方面,我们要调整经济结构,要发展一些无烟的、环境友好型的产业,而旅游恰好也符合这些特征。我们现在经济结构调整的压力非常大,要保就业、保增长,而旅游业作为环境友好型产业,跟就业的关联度非常高,产业关联度也非常高。

  经济之声:这份意见提出,到2020年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要超过5%。怎么去看待这个5%的占比?

  刘思敏:这是非常专业化,也非常宏观的一个东西,并不是大家能在实际生活中感受到的。

  现在我们目标是5%,而以前的统计口径是旅游业相当于GDP,因为没有一个比较科学的、全面的、准确的统计方式,所以我们只能用“相当于”这个概念,而现在这个统计方法有了很大的改进,我们直接可以把旅游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计算出来。通常经济学家公认,5%是一个支柱性产业的标准,而现在旅游业确实是正在接近支柱性产业的特征。

  全国青联委员、全国青联新闻出版界别副秘书长吴永强则认为,落实带薪休假政策需要落到实处,这样才能推动旅游业快速发展。

  经济之声:对今天公布的这份文件,大家最关注这么几个内容:首先是职工带薪休假制度。随着收入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人的旅游消费意愿高涨,但是休假制度经常成为阻碍。文件明确,强化全社会依法休假理念,把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各地政府议事日程,推动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很多人在问,是不是可以期待这份文件使得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更有保障?以后带薪休假天数能不能适当增加?

  吴永强:这是一种比较良好的意愿,当然在操作层面能不能够达到一个有效的效果,现在可能还不好下断语,有待于政策运行一段时间后再做恰当的评估。因为之前带薪休假也曾经被提出过,可是在实际落实过程当中却往往大打折扣。

  经济之声:关键是要落到实处,其实这句话已经说了很多回了。

  吴永强:对,这次再强调落实,我觉得一个方面是要从维护劳动者的权益角度出发。再一个,要增加国民生活的幸福指数。另外一个,从深层次来说,要通过更规范、更严谨的法律推动旅游行业快速发展。

  编辑部观点:规范旅游业发展 让大家“玩得安全、游得尽兴”

  节目编辑慧娟:蛋糕够大,但现在“口感”却不怎么好。旅游产业因为涉及饮食,交通,娱乐,文化等方方面面,既对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同时文化软实力的体现,但也存在起步相对晚、管理不规范、服务标准混乱等短板。所以,今天公布的文件要求推动旅游业大力发展的同时,不断完善旅游业的规范化发展和创新旅游事业。

  至于落脚点,一方面在于扩大内需拉动消费,更重要的是惠及民生,让大家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而这一切,都寄希望于让大家“玩得安全、游得尽兴”。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