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从全面深化改革中汲取奋进力量

2014-08-22 11:19: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8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邓小平做对了什么?这是经济学家周其仁最近一篇发言稿的标题,他特别谈到了邓小平在经济领域改革的理论贡献。今天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关于新时期如何继承和发展“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改革开放思想,引发多方思考。

  深圳,从一个边陲小渔村,崛起为一座千万人口的现代化大城市;浦东,从一片农田遍布的荒郊,建设成高楼鳞次栉比的国际金融中心……每当人们看到改革开放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巨变,都会想起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丰功伟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是由于有邓小平同志大力倡导和全力推进的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欣欣向荣,中国人民才能过上小康生活,中华民族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才能以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命题。如果说发轫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改革开放,冲破了“两个凡是”教条的思想禁锢,把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是闯禁区、开新局的惊天之举,那么今天全面深化改革的复杂性、艰巨性一点也不亚于30多年前。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说,今年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在这个历史时刻,高调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具有特殊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汪玉凯:这次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非常高调,总书记发表了全面讲话,《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电视剧也在播放,在海内外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反响。之所以在这个时候高调纪念邓小平,是因为目前中国的改革发展正处在一个很重要的历史转折期,面临一系列新的情况、新的问题。

  当初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首先对中国起到非常重大的影响是,展开了一场巨大的思想解放运动。通过解放思想,打破了各种条条框框和束缚人民精神的痼疾,实现了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把中国带上了改革开放的道路。如果没有邓小平的思想解放,中国很难那么快走上改革开放的道路。

  解决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必须深化改革开放,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汪玉凯说,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思想让中国经济取得辉煌成就,是宝贵的思想财富。

  汪玉凯:后来邓小平又提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提出要以发展生产力为标准来检验我们各项工作,发展是硬道理,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所有这些重大理论的提出和判断,都对中国后来的改革开放产生了深远影响。

  在纪念邓小平110周年之际,中国又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转折和关键点上,如何冲破和化解改革的阻力,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来推动改革,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不仅仅关系到中国改革开放事业本身,甚至可以影响中国社会的未来。从这个意义上讲,邓小平当年提出的很多重大理论包括经济理论对我们今天的改革开放都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邓小平指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如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汪玉凯说,继承和发展“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改革开放思想,最重要的是从全面深化改革中汲取奋进力量。

  汪玉凯:邓小平说,不改革就是死路一条,这个判断为中国的改革奠定了重要的基础。中国现在遇到了很多问题,只有通过改革才有可能化解,没有其他化解的方法和方式。

  进一步说,第一要释放改革的红利,要全面深化改革。第二,邓小平当初就说,市场经济不是资本主义的专利品。在这种思想理论的指导下,我们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进一步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加提升市场的重要性,这是我们继续按照邓小平思路来推进的。第三,检验我们各项工作的标准,必须是老百姓是不是满意。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表示,继续深化邓小平同志开拓的改革事业是当务之急。

  经济之声:中国经济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同时也在进一步深化改革的过程中,行政改革引领、财税改革问世、司法改革试水、户籍改革破冰、公车改革稳步推行,许多当年想改而难啃的“硬骨头”,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有了突破性进展。改革又到闯关攻坚之时,今天我们继承和发展邓小平关于改革开放的思想,最需大要求是什么?

  辛鸣:最大要求就是我们如何把小平开拓的改革事业继续进行下去,并且深化下去。小平同志当年就讲过,我们总认为发展慢不行,现在看来,发展起来之后,其实问题一点也不比发展慢了要少,甚至还要多得多,棘手得多,复杂得多。

  中国社会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取得很大的成就,但我们也看到了,要想把经济发展的成就继续保持下去并且更加辉煌,没有一系列其他全方位的改革,是不可想象的,也是不可能的。这一系列的改革要靠什么?要靠我们有更加大的决心,更加多的聪明智慧,来解决这些问题。在这些方面,我们要继续把改革往前推进。

  经济之声:邓小平还说过:“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这对于我们今天让经济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有怎样的借鉴意义?

  辛鸣:这就是我们说的,我们中国的改革是为了什么?我们要通过改革发展经济,让中国富强起来。我们的富强目标不仅仅是把经济总量做大,不仅仅是让经济发展报表看起来很好看,而是要实现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生活的改善和生活质量的提高。

  这几年来我们也看到,我们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很多的时候,我们的改革成果并没有真正变为人民水平生活的提高。从这个方面来讲,我们要按照小平同志所要求的,我们的改革要从“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认同不认同”这个角度来考虑。所有的改革举措、改革目标、改革价值要围绕人民群众来展开,这是今天中国改革最应该去做、最必须去做也可以去干的事情。

  经济之声:邓小平同志常说自己是“实事求是派”,反复强调“拿事实来说话”,“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全面深化经济改革如今学习这种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辛鸣:改革就是一个不断解决旧问题、又出现新问题、再继续化解新问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们势必不能有什么框框,也不能有什么教条,说这也不能干,那也不让干,如果这样的话,我们的改革是没有办法往前走的。

  让改革往前推进,并且让改革符合中国社会的要求,符合人民群众的期待,靠什么?说到底就是小平同志那四个字——实事求是。要根据中国社会需要什么,根据中国社会面临什么问题,来决定我们改革的举措、改革的目标、改革的价值和改革的立场。实事求是,说到底,就是面临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需要解决什么问题我们再去解决什么问题,不能想当然,也不能固步自封。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