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传银联苹果或就NFC支付合作 专家:天作之合

2014-09-12 17:3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中移动牵手美国运通杀入远场支付,苹果iPhone 6首次配备N FC芯片,传中国银联将与苹果合作,但未获银联证实。《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移动支付行业的竞争布局才刚刚开始。

  央广网财经9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这两天,关于移动支付的两条新闻引发很多关注。一个是中国移动旗下的中移电商和美国运通公司宣布战略合作,发力全球范围移动支付,推出“和包”产品。“和包”用户将账号与运通的电子旅行支票绑定充值,就可使用电子旅支进行海外购物。

  而在这之前几小时,苹果发布的iPhone 6首次配备了N FC芯片,加入“苹果支付”,宣告入局全球移动支付,随后,国内有媒体报道说,中国银联也将成为苹果的合作支付商。

  对于银联将和苹果公司合作推出NFC手机支付功能的传闻,昨天晚间,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表示,银联与任何企业合作都是可能的。但他同时感慨,做支付真的不挣钱,“当下的机会”可能并不在支付领域。

  数据显示,中国移动支付以交易额计,年增速将达到80%以上。而从全球发展水平来看,也有50%左右的增速。这也难怪像中移动和美国运通、苹果这样的巨头纷纷进场。但是据了解,在国内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269家企业中,支付宝在中国互联网支付和移动支付领域,分别拿下49 .2%和69 .6%的市场份额。那么对于中移电商、苹果等行业新进者来说,机会点又在哪里呢?

  有分析指出,移动支付的飞速发展毋庸置疑。不过,新加入者虽然是“巨头”,但山头难攻。国内,支付宝作为先行者占据着近半或过半的市场份额,即使是在美国市场的移动支付领域,市场搏杀同样惨烈。另外,我们熟悉的微信红包、打车软件是远场支付,新进入者在培养远场支付方面有可能可以找到优势,对于有资源的网络支付运营商,如何把用户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是关键问题。而苹果支付所用的N FC则是近场支付的技术,有分析说,近场支付发展的条件也在提升,尤其有了苹果的加入之后,前景更加光明。

  关于中移动牵手美国运通杀入远场支付,苹果iPhone 6首次配备NFC芯片,传中国银联将与苹果合作。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我们先来说说关于移动支付这两个事件。一个是中移动与美国运通公司的合作,中移电商董事长郭小明表示,"我们的目标是3-5年,年交易额突破1万亿,国内支付行业排名前三"。对于这一合作的前景,您怎么看?

  李易:从宏观上看,这次做的我个人非常认可。我觉得中国移动这样的企业,它就是应该做国际化的事,因为有那么多的需要漫游到海外用户,特别中国移动很多用户都是高端用户。第二,中国移动是全球,如果按照体量的话,是全球最大的移动通讯公司,它的品牌在全球都有认知度。既有用户优势,又有品牌优势,还有技术优势也存在。所以,我觉得它早就应该走出去做这个事了。但是不是非得说三年以后到什么,这可能是央企习惯的作风。这个倒没有必要,在这个时代,顺其自然它也许超过也许没达到,因为走出去把用户资源重新激活,然后给中国移动用户带来更便捷的海外体验就足够了。

  经济之声:另外就是关于苹果将和银联合作的传闻。昨天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表示,银联与任何企业合作都是可能的。但他同时感慨,做支付真的不挣钱。有分析说,NFC终端由于缺乏基础设施的支撑,苹果支付预计很难在中国找到市场。根据您的观察,银联目前和苹果合作的可能性大不大?

  李易:我觉得可能超过70%,甚至有可能是80%。这个可能性是非常非常大的。因为非常简单,这次其实大家看到的是9月10号,大家看到的是苹果漫不经心发布了一个东西叫iPhone6,看起来好像挺简单,只不过加了一个NFC,所以很多人说也不过如此。但是如果回溯一下苹果支付上的用心良苦,或者它的布局,会发现这事它是花了很多的心思的。首先,在2012年,苹果发布了虚拟钱包Passbook当时大家只是以为说,有点像中国的大众点评,把这些饭馆、餐馆、剧场把这些东西都圈到这里面来,你作为一个虚拟这样一个卡的管理。去年5S上发布了指纹识别,有了Touch ID这个概念。那么一方面大家可能说没有指纹识别,我们刷卡机就是指纹识别,它也没什么了不起,但是你发现今年再加上NFC,这三个东西加在一块,它就是世界上、全球最安全、最快捷、最领先的东西,但是它有这个影响能力。

  经济之声:看得出来苹果对于移动支付的布局已经是深思熟虑已久了,眼光放的还是比较长远的,而且目光不仅是眼下。

  李易:那么我们在中国银联,其实中国银联在进场支付,在NFC支付其实已经发布了很多。那么我想中国银联大家老是认为没有做什么,但是从我的了解做了很多的动作,包括现在线下的POS机的改造,包括和中国移动推NFC终端和NFC的SIM卡上面,其实有大量的资金投入上面去了,并且我想中国银联在线下相关支付这个领域的权威性的地位,我觉得它是足以能够号令的,所以我想它和苹果的合作,某种意义上讲我觉得是一个天作之合。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