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北京市公开征求民意 贠杰:对政府管理有重要意义

2014-09-15 10:23: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北京市开征民意,就政府明年在医疗、住房、交通、教育等方面办哪些实事听取市民意见。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真心听民意,才能得民心。

  央广网财经9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近年来,“民意”一词成了各大媒体上的高频词。各级政府在重大决策上也越来越注重通过各种方式征集民意,倾听民众声音。北京“治堵新政”、“停车费新政”以及卫生部征集是否在面粉中取消使用增白剂等,都曾引发公众热议。

  今年也不例外,北京市政府最新发布通知,将向广大群众征集2015年为群众拟办重要民生实事,包括医疗、住房、交通、教育等方面。一直到本月27号,北京市民都可以通过电子邮件、电话等方式参与,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征求民意,为群众办实事,是政府转变职能的重要一步,老百姓拍手称赞。然而事实上,各地政府征求民意的过程却不太顺利。拿广州为例,上个月6号,广州市发改委在市政府网站向公众征集明年的民生实事,征集时间20天,最终征集到的意见只有15条。而据媒体发起的问卷调查显示,有九成的网友根本不知道民生实事是什么。

  在我们看来,从中央到地方,对创新立法机制的尝试不少,征集民意可以

  说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尝试。然而如何建立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沟通机制,如何让民意真正成为决策,是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真心听民意,才能得民心。

  从1986年至今,北京市政府每年都会投入资金为市民办实事,投入的资金近千亿,为市民办的实事达到1200件,有效解决了一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就在两个月前,北京市刚刚就公交票价调整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集到的意见不下5000条。可见,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群众还是会积极参与,这样做可以让决策少走弯路,也让改革更接地气、更顺民意。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行政学研究室研究员贠杰认为,这对政府的管理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贠杰:我觉得它对政府管理来说有很重要的意义,有利于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政府管理对社会和公众的回应性,这是民主和民生问题的互动一种很好的实践方式,对于促进我们国家的民主建设也有很积极的意义。

  贠杰还提出,公众的意见是千差万别的,而政府需要很好的吸纳和整合这些意见,这方面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贠杰:政府应该很好的整合和吸纳公众的意见,这实际上是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是相互促进的,并不矛盾。同时在整合和吸纳公众意见的时候,应该更多的考虑绝大多数公众的意见,我们知道公众的意见也是千差万别的,这中间需要一个整合的过程,但整合的过程就应该更多的反映主流民意的意见,然后把这些意见落实到政府的规划方面,我觉得是有很多工作可做的。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