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报告称中国超9成城市亚健康 加强城市治理势在必行

2014-09-18 17:2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社科院发布城市蓝皮书显示:中国超9成城市亚健康。

  央广网财经北京9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昨天,中国社科院发布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7》指出,国内287个地级市,只有23个是“健康城市”,而北京、天津等9成城市,都处于亚健康发展状态。

  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单菁菁介绍,综合考虑五项指标的得分及分布情况后,按指标得分,可将国内城市分成“健康城市”和“亚健康城市”。全国仅有深圳、上海、长沙、杭州等23个城市属于健康城市,不足总数10%,而包括北京、天津等在内的9成城市处于亚健康发展状态。

  在亚健康的城市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北京,从综合排名来看,北京在全国所有城市排名第三位,它的健康经济、健康文化和健康社会排名均位居前茅,但是健康环境排名只有第206位,健康管理排名第85位。由此可见,我国的大城市病问题已经不容忽视。

  说起健康城市和城市亚健康,很多人会觉得它抽象,其实这背后有具体的数据作支撑,社科院的这次调查正是依据五个方面的指标:经济、文化、社会、环境和管理。然而不管指标如何设置,一个城市是否健康,还要看人们的感受,人们比较容易感受的就是外在环境和公共服务,而这些,无论是外在的环境治理,还是内在的公共服务,都与城市的治理水平密切相关,城市的健康发展理应通过优质的城市治理来实现。

  社科院这次发布的《城市蓝皮书》以“聚焦特大城市治理”为主题,指出中国已进入大城市病高发期,虽然特大城市具有就业贡献不断提高、建设水平较高等特征,但同时它们所伴生的诸如二元结构加剧、环境质量下降、交通拥堵严重、房价上涨过快、城市脆弱性凸显等问题,又大大制约了城市的健康发展,最终影响到城市居民的公共幸福指数。因此,我们的观点是,“大城市病”问题在我国已不容忽视,新时期加强特大城市治理势在必行。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区域研究部副研究员马庆斌表示,判断一个城市健康不健康,最关键要看生活在其中的居民,能不能从环境中感受到舒适性,能不能找到好的工作。

  经济之声:我国包括北京、天津等在内的9成城市都处于亚健康发展状态,其实说明的正是我国城市治理中遇到的诸多难题,特别是我国城镇化进程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大城市化,尤其是特大城市的快速、大规模扩张,由此带来的大城市病已不容忽视。对于9成城市都不健康,您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马庆斌:首先来讲,社科院这次调查样本城市是270多个,咱们国家有600、700个城市,这样来看,它的样本量还是有限的,所以这个“超9成城市亚健康”可能在数据上的真实性还有待考究。无论怎么样,这个数据出来之后,我的感受有两大点:一是尽快的从传统城镇化发展模式摆脱出来,按照中央的精神走新型城镇化之路,这已经是一个迫在眉睫的事情。第二个,城市健康不健康,最关键的还是生活在其中的居民,能不能从环境中感受到舒适性,能不能找到好的工作,要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借助一个哲学家曾经说过的话,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而居住在城市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这也是咱们未来城市发展的方向。

  经济之声:大城市以北京为例,北京的综合排名在全国所有城市中排第三,它的健康经济、健康文化和健康社会排名也都名列前茅,但是健康环境排名只有第206位,健康管理排名第85位。这样的结果其实和我们城市居民的感受是一致的,所谓的大城市病,最主要的问题是不是就体现在环境治理和公共服务方面?

  马庆斌:实际上我们都在根据现实经济的发展,追求一条城市发展的健康之路。现在我们国家处在特殊的城市化发展阶段,因为现在大城市人口越来越多,因为大城市的就业机会、包括生活的措施相对于很多中小城市或者小城镇了来说,有很多的优势条件,大家都喜欢到大城市来,这就有一个交通拥堵的问题。再一个,可能空气质量也不是很理想。当然也涉及到很多其他问题,比如说城市就业的问题等等。

  实际上各式各样的城市都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无论怎么样讲,这些都是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要靠发展来破解,比如说前段时间影响比较大的美国底特律破产的问题,比如说古代咱们国家的楼兰古城,现在因为缺水,甚至已经成为一个遗迹,这些实际上都在警示我们应该尽快走一条绿色低碳的城镇化之路,这就要求上到国家要有产业政策,具体到老百姓了来说,要少开一天车,少浪费一点水,少砍一棵树木,这些行动实际上都是在让我们的城市更加健康。

  经济之声:蓝皮书指出,人口快速增长及增长规模过大是引发各种大城市病症的重要原因,因此,人口治理是特大城市功能疏解的重要一环。但是,蓝皮书对一些城市仅凭行政手段而控制城市规模的方式提出了质疑,蓝皮书建议,要疏堵结合,变堵为疏,逐步通过市场调控、信息公开、教育培养、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实现从人口控制向人口疏导的转变。对于这些建议,您怎么评价?

  马庆斌:根据我个人的研究来看,一个城市的规模大小,并不是它健康与否的关键原因,很多时候与地方政府的治理能力、管理能力包括运用现代技术手段的能力有密切关系。比如说从咱们国家的香港、到台北,再到日本的东京,这些城市的人口也不少,但它的交通是很顺畅的,包括空气质量的问题,它都会很好,这里面说明什么问题呢?说明咱们城市政府在治理城市过程中,还要更多的从以往那种行政手段转变为市场的办法,以前那种行政的手段可能也不太适应当前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当然,体制好创,路难走,很多事可能还需要慢慢调整,慢慢来建立一个新的体制机制。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