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美联储天量印钞覆水难收 发展中国家需未雨绸缪

2014-09-12 10:2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表示,新的一场国际金融危机很难避免。

  央广网财经北京9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上一场全球金融危机的余威还没散去,新的一场金融危机又要来了吗?这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很多人就是这么看的。在昨天的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一语惊四座,他说新的一场金融危机是很难避免的。不仅刘明康,在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一场辩论会上,现场投票显示,大约三分之二的人坚定认为,下一场金融危机难以避免。

  实际上,国际金融市场有关危机的言论近来不绝于耳,大有浓云密布、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诺贝尔奖得主、耶鲁大学席勒教授的研究表明,最近连创新高美国股市的风险指数也到了历史高位,历史上只有三次出现过这种情况.第一次是1929年大崩盘前,第二次是2000年千禧年纳斯达克泡沫破裂,第三次是2007年金融危机之前;金融大鳄索罗斯二季度持仓报告也把很多人吓得够呛,他持有的做空美股的仓位环比大增6倍,高达22亿美元,显然他在豪赌美股未来崩盘。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基本认同危机不可避免的判断,因为美联储之前天量印钞是史无前例的,放出巨量资金覆水难收。

  鲁政委:这个风险是比较高的,为什么?毕竟量化宽松政策是全球史无前例的一次试验,像美联储这么大规模的量宽,持续的时间这么久,这是过去从来没有做过的。如何小心的退出?有一句话叫做“覆水难收”,放出的水要收回来不容易,同时要能够保持金融市场总体的平稳,这并不容易,风险的确比较高。全球大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的确使很多经济体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资产价格在短期内比较快速上涨,尤其是对杠杆比较高的资产来说,它上涨之后下降,水落石出,最后都会成为一个问题。

  美联储放出的天量资金象洪水无法回收,但美国筑坝能力却比别国强,可以把洪水转嫁到别的国家。鲁政委分析,发展中国家需要未雨绸缪,防止美国抽水,别国遭殃。

  鲁政委:到底这个危机是发生在谁那里,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是将来造成美国的危机,还是这个危机造成了别人的问题?美国人自己讲的是,我们的货币,你们的问题。但我觉得,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如果是你自己造成的问题,这没问题,但如果是你造成的问题,将来在别人那里出事了,给别人造成损害,这是不对等的收益和成本。

  我觉得还是要全体共同敦促,更加自律,它放水的时候,发展中国家水都多,水都多的时候,日子都好过,它放水的时候不管你,它抽水的时候也不太管你,所以它倒不是故意给你造成问题。它放水的时候,你尽管高兴去了,但是它抽水的时候会给你带来问题。

  美国的货币成了世界问题,鲁政委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深层原因在于美国的金融霸权地位,特别是它只关心美国的利益。

  鲁政委:如果我们站在全球化的角度来看,事实上美联储担负着一个全球央行的职能,但这样一个全球央行,它只是关注它国内的经济,而没有太多照顾其他经济体的利益。目前的问题是,美国的经济总体比较稳健,持续复苏,但发达经济体持续低迷。在这样的情况下,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全球流动性是收紧的,但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其实需要的是流动性继续宽松一点,但是却没有宽松,这样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就变得越来越困难。

  2008年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以巨大冲击,至今让全球经济心有余悸。面对新一轮危机难以避免的言论,我们的基本态度是:无论是否会爆发金融危机,都要记得前车之鉴,做好防范。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