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全球抢发中国国庆财 专家: 凸显国富民强

2014-10-02 09:3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全球各国抢发中国“国庆财”,种种“揽客绝活”令人叹为观止。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抓住中国消费者的心,就是抓住了大商机。

  央广网财经10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国人热热闹闹庆国庆、过长假,海外一些国家也没闲着,高高兴兴跟咱们一起过节。为什么呢?因为中国人揣着满口袋人民币成群结队去“送钱”,他们能不高兴吗?

  俗称“黄金周”的中国国庆7天长假,向来是旅游、零售行业赚得盆满钵溢的时节。今年黄金周,海外商家纷纷加入争夺中国客人、抢发中国“国庆财”的“大军”中,而他们配合国庆节推出的种种“揽客绝活”,令人叹为观止。

  比如,日本东京圈的百货店和铁路、旅游大巴公司为吸引中国游客绞尽脑汁。由于中国赴日游客喜爱购置当地商品,日本国内免税商店从10月起把消费税免税商品扩大到化妆品和食品等门类。

  韩国方面预测,十一黄金周期间有16万名中国游客访问韩国,这一数字将比去年同期的11.8万人高出35%,达到历史最大规模。这也就意味着韩国商家即将迎来最大商机。在首尔明洞,随处可见“欢迎光临”等醒目的中文标语,吸引中国游客的眼球。明洞的每一家店面几乎都用中文标注商品的优惠信息,只要有中国游客入店,懂中文的店员就会主动迎接。

  而在遥远的英国伦敦,高端奢侈品门店现在基本都配备了会说汉语的导购人员,并在购物方面提供了多种便利,有些商场甚至可以接受人民币消费。

  去年国庆节,英国就有统计数据显示,一名普通的中国游客平均在英国消费1600英镑,约合1.5万元人民币,几乎是其他国家游客消费平均水平的3倍,这样的消费能力连中东富豪们都相形见绌。显然,国人在海外出手阔绰早已经让很多国外商家意识到,抓住中国消费者的心,就是抓住了大商机。

  全球各国抢发中国“国庆财”,种种“揽客绝活”令人叹为观止,背后又值得引起我们哪些思考呢?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海外国家抢发中国"国庆财",各种花样层出不穷。的确,今年十一黄金周又是国人释放旅游出行需求的好时机。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国庆长假期间,希望到国内外旅游的人占到56%,部分大型旅行社海外旅游团预订情况比去年增加60%以上。国庆黄金周旅游人数规模始终处于高位,我们从这个现象中可以读出哪些信息?

  赵萍:我觉得得出一个重要结论,就是现在我们国家的确是国富民强,与十几年前大相径庭了。人均GDP已经超过了6千美元,这样简单的数字可能一般人看不出它到底意味着什么?实际上就像国庆黄金周这样很多的国人都希望,或者已经开始出境旅游了。十几年前,我们看到的都是像美国、韩国、日本这些外国人,他们到中国旅游,而且中国人出国也会带各种中国产的东西,甚至有人带方便面出国。现在反过来了,中国人也开始像其他发达国家的这些人一样,可以处境旅游,而且出去之后,还可以买各种大牌的商品回来,这足以证明无论从数字上、还是从我们的现象上,都可以看到我们国家的确是国富民强了。

  经济之声:其实不单单国庆黄金周,平常日子我们出行也能感受到,海外一些旅游市场对中国游客的欢迎程度。比如韩国首尔很多购物店都配有中文导购,东南亚一些海岛国家当地的旅游服务提供者,也都能或多或少说一些汉语。为什么这些旅游市场如此用力去抓中国消费者的心?

  赵萍:一个是中国游客出境的人数比较多,对于这么多国家来说都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消费群体。另外一个就是中国人购物的数量的确也是非常巨大的,特别是对于高端商品的消费,这个增速也是非常明显的。而且对于很多发达国家,比如像欧洲、亚洲、日本等等这些国家,那么金融危机之后它们的经济增长乏力,内需出现了明显的增速减缓的情况。因此对它们来说有这样一个增速大,消费能力强的这样一个消费群体,肯定是它们非常关注的一个市场。

  经济之声:就像您说的,确实国人强大的海外消费能力早已经声名远播。相应地,人们也多了一些思考,比如怎么把这样一股强势购买力留在本土。相比之下,我们的消费市场比刚才列举到的这些海外国家有何不足之处?

  赵萍:我认为首先还是要看这些人出国的主要目的,虽然购物增长是非常明显的,但其实也不完全是为了购物。现在很多人出国其实就是满足自己对异域文化的向往,所以现在出现了很多自助游、自驾游、游学团等等这样的旅游。其实他们更多是想出去开阔视野,去了解中国以外的世界。还有一些人是出于休闲旅游,比如也有很多老人团,到国外主要是为了观光、休闲,满足自己年轻时候的一些向往。所以,从这些消费动机上来看,其实他们出国旅游一方面是为了购物,但是更主要的还是想体验地域文化。

  要把他们在国外购物这一块留在中国,我认为可能基于三个方面,第一就是国内这些高端的商品的价格与国际的确价差很大,这就导致了中国人出去之后有一种心理,就是买的越多省的越多。在这样的心理驱动下,他们自然对于高端商品的购买就会增速特别明显,而且每个人都尽可能多得去买。第二,还要进一步加大我们开放的力度,在国内实行跨境电商之后,很多人可以通过电子商务的网站去购买国外的商品,这样就不用在旅游的时候花更多的时间用来购物,这样可以更多的体验国外的风土人情。第三,在国内的商品生产方面,更多要提升我们的品质,要提升我们的品牌,如果中国能生产出高品质、大牌的商品,中国人出国也不至于说对于名牌商品和高品质的商品那么向往了。

  经济之声:在这些方面我们还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那么面对旅游消费的巨澜,我们要思考怎样让旅游消费带动更多的产业全面升级,推动更全面的消费改革。您有什么建议?

  赵萍:最重要的就是在经济的宏观调控方面,要把保护消费者的权利上升到一个国家战略的层面,而不仅仅是把它作为经济的一个方面来看待。如果消费者的地位提升了,在购物的时候没有后顾之忧,消费者权益得到保护,这样消费者话语权就会很强,这样就使市场通过保护消费者权益。通过消费规模的提升,通过消费选择的改变,市场就会发挥一个资源配置的作用,来引导企业更好的服务消费者,来生产这个试销对路产品,来能够让消费者满意。通过提升品质,提升服务,提升品牌,使我们的消费者更愿意消费国内的产品,这样才能最终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使我们整个经济发展的驱动力转移到市场配置资源这条轨道上来。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