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多地借高铁名义圈地后无人居住 高铁新城变鬼城

2014-10-22 16:34: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多个地高铁新城变鬼城,媒体调查发现,个别地方借高铁旗号圈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严格科学决策,防止新城规划一拥而上。

  央广网财经北京10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高铁现在已经成为我国的一张国家名片,而高铁在国内所产生的经济效益也是有目共睹。不过,仍然有不少地方,沿着高铁沿线建设的各种高铁新城,现在变成了一座座无人居住的鬼城。

  比方说,新华社的记者就发现,安徽宿州市就出现了这种情况。当地规划建设了“宿州马鞍山现代产业园区”,预期未来将建成以高铁站前商贸区域为核心区,并且能够30万人的工作和生活。但是目前,这座新城中,多数项目的建设已经停止,设置有个别项目已经毁约,还有建设项目只砌起了围墙,墙内仍然种着庄稼。

  宿州市的情况并非个例,根据媒体的调查,湖北咸宁市也存在类似的情况,而像江西宜春市这样的城市,还在积极地布局高铁新城的建设。而业内人士则警告,目前存在不少扛着“高铁新城”旗号的地方,背后都有大量圈占土地的情况。

  建设新城,对推进新型城镇化非常必要,但为什么高铁新城会变了味道,面对着一座座高铁鬼城,我们又该怎么办?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对此解读。

  丁建刚:第一,高铁在中国我们认为是成功的,尽管中间受到了一些的挫折,但是整个中国的高铁建设现在全世界都承认,是世界最高水准的,而且是发展最快。同时我们的高铁网现在正在对整个经济生活,社会生活发生深刻的改变。第二,原来在高铁布局的时候,在很多城市为了两个目的,第一个目的避免对原来老城有过大的干扰和拆迁,第二带动一些的新区的发展。所以我们看到的绝大多数高铁站都布局在了原来城市的郊区,形成了所谓的高铁新城,第一个目的是达到了,也就是说避开对原来老城的干扰,减少拆迁量这是一个好的初衷,第二个目的希望由高铁来带动某一块新区的发展,这个目的几乎都没有达到。第二个目的实施的时候,实际上还是有一些的天真,也就是说希望高铁给某个城市经济发展,带来产业和人流的动力。事实上,所谓的高铁带来的人流,所谓人们原来前几年想象这个商旅人流实际上完全是一种想象,高铁几乎就跟空港差不多,所有这些的所谓的商旅的人流,几乎是不出站的。也就是说到了高铁站,马上上车,然后下高铁之后,马上要么地铁、要么出租车要么空港就走了。所以不能因为高铁站建在这个地方,就能带来产业、带来人流等等,这跟整个的城市发展是有很大的关系的,所以我们看到特别是离原来老城非常远那样一些非城所谓的高铁新城,出现这种鬼城、空城这样的概率就更大,离原来老城、新城比较近的那样一些地方还没有出现,或者说这种迹象比较小。所以可能后者希望高铁带来城市的变化,原来的美好的这种愿望和设想,实在是有一些的天真,城市并不因为一个高铁站向那个方向发展,就把哪个区域一下带起来了,它的带动作用甚至远不如城市中的道路、轨道交通带动作用更大。

  我们认为,高铁的建设从宏观上来讲可以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但并不是说,高铁沿线的所有新城都一定会因此而受益,部分高铁新城变鬼城,正是部分地方急于追求经济发展,忽视客观实际所造成的尴尬后果。对于这些已经开始建设的新城,我们需要因势利导,尽可能充分地利用其现有的经济价值,而那些仍然在酝酿建设高铁新城的地方,就要好好想一想,天下没有稳赚不赔的买卖,生硬地照搬其他地方的做法,到头来受损失的,只能是自己。

  关于这个话题,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毛寿龙对此评论。

  经济之声:高铁的建设一日千里,而高铁新城的建设也是如同雨后春笋一般层出不穷,但是从结果来说,并不完全成功。新华社就报道,一些高铁新城现在已经变成了鬼城,围墙边上种庄稼,盖的房子没人买。这直接反映出,一些地方政府在规划的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您觉得,这些错误的决策是如何产生的?

  毛寿龙:这种决策跟当地领导人决策有一定的关系,他决策的理由非常强,也就是说高铁经过现在城市,它带来的人流、物流、以及相关一些生意方面的流量,如果把它充分发挥经济作用,是可以建成新经济区。但是市场的机会不是说你想想它就会来,需要各个方向的努力,尤其是需要有一些基础性的努力,如果基础性的努力没有,同时又要有市场直接的效益,我想它还需要有一些产业考虑。

  经济之声:有媒体报道,高铁新城的建设中,还有借助高铁新城名义来圈地的情况,这种情况有反映出了什么问题?

  毛寿龙:现在土地指标比较值钱,如果谁能够拿到土地指标肯定是有各种各样的方式的,其中一种的方式就是当政府有规划的时候,在高铁站的周边地区,比较容易拿到用地的指标。如果开发的周期比较长,地拿到了但是不见得马上进行开发,慢慢开发的过程当中,刚开始拿到的地比较便宜,未来地增值,它实际上通过圈地获得利润一个方式。

  经济之声:所带来的人流、物流做一个长远的规划,但是现在我们面对着一座座被撂荒的高铁新城,这些地方最优先的工作应该是,这些高铁鬼城现在我们应该拿它怎么办?从目前情况来考虑,如何让这些新城尽量地发挥自己的经济效益?在这方面我们有没有可资借鉴的成功案例?

  毛寿龙:第一,政府的准确定位还是挺重要的,政府更多还是做一些的基础性的工作,在这个地方搞经济区,经济相关的基础性的服务要做好,如果这个地区要变成生活区,或者综合的服务区,这时没有一些相关的公共服务设施的跟上和服务质量的提高,比如教育服务、医疗服务等等,很多人即使买了房子也不会去的。另外,政府在规划这些项目的时候,还是要思考一下宏观经济规律,尤其是一些大项目,可能资金链会出现一些问题。如果资金链接不上,本来是一个很好的项目因为有某个时间点的原因会变成鬼城。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