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中国即将成为净资本输出国 评:提高对外投资质量是关键

2014-10-22 18:07: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商务部表示:中国已经到了资本输出阶段,即将成为资本净输出国。经济之声评论:中国对外投资还需要提高质量,防范风险。

  国新办今天就新修订版《境外投资管理办法》情况举行发布会,商务部部长助理张向晨在会上表示,今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将达1200亿美元,增速10%左右。中国即将成为净资本输出国。

  根据商务部的统计,2013年中国已经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的世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对外投资额超过1000亿美元。据称在未来3年内,中国的对外投资将超过吸引外资。

  不过张向晨表示,从对外直接投资存量看,中国的6600亿美元只占世界对外投资总量的2.5%,相当于美国的10%左右,中国企业海外净资产相当于日本的一半。

  我们知道,美英日等发达国家经济的重要特征就是对外经济从商品输出为主过渡到以资本输出为主,当然,中国的这个过程才刚刚开始,距离形成资本输出主导的对外经济体系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商务部部长助理张向晨在今天会上表示,中国的对外投资的金额超过吸引外资的金额,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如果今年不能实现,在不远的将来也会实现。这是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决定的,中国已经到了资本输出的阶段。为什么中国在现阶段必然成为资本净输出国?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表示,中国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在资本积累阶段已经有了很大进步,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增加,与此同时,中国的各种资源要素都发生了变化,这都决定了中国已经到了资本输出阶段。

  屠新泉:中国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在资本的积累上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我们是一个的资本稀缺的国家,但是现在总体上来看,我们有很大量的外汇储备,企业的竞争力在不断的提高,参与国际竞争能力在增强,所以企业对外投资的意愿和能力都提高了。同时国内的要素配置也在发生变化,过去中国的各方面的资源,包括劳动力、土地、环境、自然资源等等,价格都比较便宜,这样的资本比较愿意留在中国发展各个方面的产业,现在这方面的优势,我们相对有所变化。我们在这些基础要素上的优势相对下降,同时企业的管理能力、技术水平这种国际市场的开拓能力方面有所增强,企业对外投资要求和能力都提高了,所以会有更多的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

  有分析认为,美国可能是承接中国资本的一个主要目的地。美国经济不但具有足够的规模,而且其基础设施亟需改善。根据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的数据,美国32%的主要道路都处于糟糕或一般的状态,而美国联邦公路局预计,美国道路状况要大幅改善,需要每年资本开支上升24-26%。

  关于此话题,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对此评论。

  经济之声:上世纪50年代日本产品冲击世界市场。国际社会强烈要求日元升值,日本在强大的压力下,被迫走上了漫长的升值之旅。随后的10年里,“广场协议”使得日元兑换美元的比率由250∶1升至87∶1,升值将近3倍。这一结果也导致了日本经济结构由商品输出开始转为资本输出,从而开启了日本企业的海外并购风潮,并导致泡沫经济的出现,而在这资本输出过程中,日本及时调整了贸易结构,从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到形成以技术密集型产品为主体, 附加价值高的高技术产品出口格局,可谓有得也有失,您认为中国从日本由商品输出进入到资本输出这段历史中能学到什么经验教训?

  张建平:从经验这个角度上来讲,日本大概用了几十年的时间,形成了世界上目前最高效的对外投资的促进体系。像日本国际贸易振兴会,还有日本的国际协力开发银行,对于促进日本企业对外投资都有非常高效的服务体系。另外,日本它是把日本的对外援助和日本企业对外投资结合非常密切,它非常重视以大企业作为龙头来带动中小企业共同对外投资,效率高风险低。主要的教训是日本在广场协议之后,随着日元的突然大幅升值,导致日本野心膨胀,对美国的投资猛增,号称要买下美国。但是随着市场的变化,汇率的变化,日本在美国市场损失惨重。

  经济之声:当然现阶段中国更重要提高对外投资的质量,同时也有分析认为,当前中国对外投资的重点在能源资源、金融以及不动产等领域,对制造业的投资还不够广泛,应增加制造业的直接投资。您认为,中国对外投资该如何提高质量?又该投向哪些领域?

  张建平:中国对外投资领域不像大多数人所认为那样,能源资源是在第一位的,中国对外投资存量,租赁和商务服务对外投资的累积量最大。因为中国的对外投资是同对外贸易开始的,对外贸易就要设公司,就要有办公场所和设备的租赁。第二位也不是资源能源,而是金融行业,这几年中国金融机构走出去突飞猛进。第三位才是这个资源和能源。未来中国走出去的领域,是要全方位大幅走出去,这里既包括服务业,也包括制造业、大农业和基础设施这些行业。在提升质量方面,首先我们应该是通过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提升企业走出去便利化程度,第二要规范和约束国有企业走出去的行为,保证和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对于的民营企业走出去要尽量提供便利条件,鼓励民营企业走出去,最后鼓励中国的企业到海外投资并购技术和研发平台类似的企业,多鼓励并购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的企业。

  经济之声:在对外直接投资中风险的防控十分重要,各国有不同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发展阶段、我国企业在对外投资过程中应如何控制风险?

  张建平:首先中国的企业在对外投资之前,自己一定要做好做足功课,包括研究东道国有没有投资机遇,哪些行业有投资机遇,在那个国家能不能获得利润增长点,有没有投资价值,这是企业必须要自己做的。第二,企业必须重视商业资讯的作用,很多企业过去没有资讯的习惯,而且觉得为商业资讯报告付钱是不划算的。在全球化的市场当中,我们必须要有这样的资讯,然后来保证投资能够得到一个正确的决策。第三,要注重法律服务的作用,金融服务的作用,特别是法律服务,像人力资源相关的法律,靠自己的能力很难摸清东道国的法律规定,比如东道国的律师事务所才能够给你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来规避风险。最后,中国的对外投资也要注意上保险,中国有金融机构来为中国的海外投资提供保险服务的,现在90%以上的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时候不上保险,风险是很大的。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