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资本市场成“法治中国”先锋 评:法制环境健全是关键

2014-10-24 16:0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资本市场期待“依法治市”。经济之声评论:资本市场应当是法治释放改革红利的第一块试验田。

  央广网财经北京10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备受关注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昨天圆满闭幕。与十六届、十七届四中全会的党建主题不同,此次党中央首次以依法治国作为会议主题。我们认为,在中国经济错综复杂、步入改革“深水区”的当下,提高国家整体治理能力,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明确政府与市场的边界,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将是下一阶段改革的重心所在。从对中国资本市场影响的角度来看,依法治国的深入将势必推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降低市场所隐含的风险溢价,让资本市场真正发挥出自身的作用。

  从四中全会公告全文的主体表述看,此次全会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六大任务,这就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那么桂浩明先生,从对资本市场的直接和长远影响来看,您认为这六大任务当中的哪几条您最为关注呢?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对此进一步分析。

  桂浩明:资本市场在整个中国经济大格局中是一个关键,所以这些很难说哪一条特别重要,哪一条份量相对轻一点,但对中国资本市场来说现在最核心的是两个问题。第一,我们的法律法规制度还不是很健全,证券法还在修订当中,客观上资本发展很快,制度的建设现在还跟不上,一方面陈旧的制度太多,过去清理也不济事,所以导致了监管过度。另外一方面,有些新的东西又没有很好的规范,所以法制建设是一个重点。所以讲到依法治国首先要有一个立法,对资本市场来说可能更为重要。另外有了法以后也要求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资本市场很庞大,这几年出过很多老鼠仓的事情,上市公司的违规现象也经常发生,对这种在法治的环境下怎样予以打击违法行为,这也很重要。但是客观上,企业虽然加大了存储力度,但是同市场的实际情况相比,多多少少还是存在一定的距离。所以对资本市场来说,依法治国的落脚点就在有更健全的法制环境,有更为坚实的落实法制,要实行法制的操作机制。

  经济之声: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资本市场的法律体系建设取得了很大进展,但同时,我们也看到,目前我国资本市场也存在很多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这就要求做好资本市场法律体系建设的总体规划设计,不断提升资本市场法律制度的系统性和科学性。在四中全会之后,我们能否做出判断,作为法学硕士出身的证监会主席肖钢,将会怎样进一步加快资本市场修法立法工作呢?

  桂浩明:这是大家的良好期望,肖主席有很好的法学背景,这也是大家所看好的。客观上这两年我们已经对政策法在做准备,修改还是一个比较大的调整格局,所以大家对这方面还是充满期望的。证监会作为国务院的一个事业部门,它主要负责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这当中发展监管的核心技术怎么样,应该就是法制。过去存在很多人治的问题,包括很多的制度,往往制度是一块,实际操作又一块。这种状况在过去产生有它的背景和现实基础,而现在又应该把这些问题都加以解决,确实要摆脱过去人治的色彩,要强调一个法治。所以一个有法学教育背景的证监会主席的领导在这方面有很高的期望,当然更多的立法或者建立一个具有良好法治环境下的资本市场,除了要有一个证监会的领导以外,都是源于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对这个问题要有一个共同的认识,有一个证券法高度的统一。

  经济之声:资本市场的两部基本法——《证券法》和《期货法》的修、立工作正稳步推进,按照立法修法规划,《证券法》修订案将在今年12月份进行初审。同时,在两部基本法的基础上,《投资者保护基金条例》、《上市公司监管条例》、《私募基金监管条例》、《类别股份发行管理规定》、《证券衍生品发行交易办法》、《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条例》等一系列法规将成为有效补充逐渐落地。

  桂浩明:从证券法的内容需要修改以外,前面提到很多已有的法,但是在操作上可能还存在实践的问题,这当中不是有的地方过于有法不依,而是一方面法制本身不够完善,有些老鼠仓的案例在某一个地方金额很大,涉及范围也很广,时间很长,但是最后可能只是判了一个缓刑。最后以至于检察院在提起一个抗诉,也有可能比它要轻的多,但是规模小,期限长,这当中对证券犯罪的打击,在尺度上怎样把握得当就是一个问题。这当中就反映了我们制度本身或者法律法规本身弹性过大,所以要有法必依首先要解决一个弹性过大的问题,如果弹性过大有些地方能执行,有的地方就难以执行,这是一个法制严肃性的问题。另外我们也确实发现,现在证券市场当中违规案件很多,但是在查处当中确实存在相当的难度,有些可能很难完全把握,即便是应了大数据等一些最先进的工具,也存在不能完全覆盖的问题,这当中怎样完善法治体系,让法相关的规则能够制定的更加细,把各种可能的漏洞都补上,出现的问题都能够及时有所防范,这样在执法过程当中做的更细一些,在执法当中操作有就更大的主动权。

  经济之声:在四中全会的公告原文中,有这样一句话也引起了我的兴趣,是这样说的:“既要有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进改革发展的战略定力,又要敏锐把握国内外环境的变化,以钉钉子精神,继续做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工作。”。您是如何来看待这三个词的内涵的?

  桂浩明:首先有一个战略机遇期,战略机遇期就是一个过去没有提,今后也未必有,就是这样一个维持可能不长的,但是特别有利于发展的东西,我们称为战略机遇期。现在仍然强调在一个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大家能够抓紧时间,在这当中能够做好事情,这样一种朝气的精神,这几年来我们各项工作进程都在加快。另外我们注意到他又提到钉钉子,我想钉钉子精神实际上是坚强,坚定,咬住这里坚决不动,这当中钉钉子精神就是要稳定经济。从中国现有的情况来看保持经济平稳有序较快增长应该是一个战略任务,中国的问题过去邓小平就说过,我们穷了太久了,要加快发展。从现在来看,尽管你是发展企业,但是距离国际先进水平仍然有距离,这种情况下怎么样用钉钉子精神,咬住经济建设为中心来发展。

  其他观点: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表示,现在资本市场缺乏对于法律的信仰和敬畏,要激活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必须先激活其投资功能,而要激活投资功能,必须弘扬股权文化,激发全市场对于法治的信仰和敬畏“内幕交易、虚假陈述,挣快钱,置法律于不顾,实际上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最大包袱。”资本市场应当是法治释放改革红利的第一块试验田。提高资本市场的“法商”意识,企业界要重视法律服务消费。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资本市场离不开法治建设,资本是最有活力和冲动的,但是只有建立在法治上才能最大化发挥其效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资本市场将带来相当大的促进作用,中国市场首次真实的牛市也将因此而诞生。

  中金公司市场策略研究员王汉峰指出,当前中国市场所隐含的股权风险溢价持续攀升,并已达到历史高位,导致经济增速持续下降、经济活力不强、结构失衡、可持续性饱受怀疑等问题不断显现。这些问题的重要根源之一,就是中国企业和居民所面临的制度环境。目前,政府与企业的边界、权力与市场的边界缺乏清晰的界定,无章可循或有章不循,而依法治国有望逐步解决这些问题。

  海通证券认为,“依法治国”将带来三方面的影响:一是为各方面改革提供依据和准绳;二是加速简政放权,理顺市场与政府的关系;三是有助于加强反腐败力度。

编辑:于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