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亚投行框架备忘录今日签署 资金规模或持续增长

2014-10-24 16:3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框架备忘录今天签署,未来可与世行、亚行互为补充,中企海外订单有望加速。经济之声评论:亚洲国家合作共赢,亚洲经济发展动力更加充足。

  央广网财经北京10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由我国倡议设立的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今天正式在北京签署备忘录。根据媒体报道,今天共有20多个国家签署了备忘录,其中包括9个东盟国家。根据备忘录,亚投行的总部将设在北京。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介绍,亚投行的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目标为500亿美元左右。实缴资本为认缴资本的20%。

  考虑到周边国家与我国处于不同经济发展阶段,通过双边合作,将推动国内基建等制造业产能向外输出,也为我国优势制造业找到新的市场。所以,有机构认为,亚投行的成立,将助推区域内基建投资进程,拥有海外工程建设项目的中方企业,将有可能获得更多市场机遇。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看来,亚投行的建立必然对亚洲经济带来明显的积极影响,我们有理由期待亚投行在下一步展现出自己的魅力。

  吴庆:首先我认为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中国现在挑头变亚洲基础设备投资银行,首先发挥了我们的实力。另一方面也利用我们的外汇储备去做一些非常有意义的事,我们的外汇储备本来也要寻找投资的渠道,这样用于亚洲投资,也是开辟了新的外汇储备投资渠道,尽管收益不高,但是也会有稳定的收益,这就是我们所追求的目标。第二,在亚洲地区中国的基础设施投资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是周边国家很多基础设施的条件相对较差,用我们的实力去帮助他们建设基础设施对整个亚洲地区的繁荣和增长都是有很强烈的意义的。第三,中国通过自己的外交努力能够达到这样的成果,这也是中国的外交实力的一种表现,我们可以预见到在这个框架里头可以促进亚洲地区许多国家的基础设施的投资,提高他们的基础设施水平。这个基础设施水平的提高有助于这些国家未来的经济增长。由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立,我们有必要调高亚洲地区的未来经济增长长期的预期。

  我们认为,亚投行从筹备之初就得到了广大亚洲国家的支持,这充分体现出亚洲国家对于合作发展区域经济的积极态度,更体现出了中国在亚洲经济领域的号召力。展望未来,亚投行必然和现有的金砖银行、亚开行等机构一起,给区域内经济发展带来充足的动力,我们也期望,中国能够借助这个有利时机,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经济实力。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今天在北京签署备忘录,根据媒体报道,共有20多个国家共同签署了备忘录。我国是设立亚投行的倡议者,同时也在筹备的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您对筹备发起的整个过程有着深入的了解,在您看来,亚投行和之前的亚开行、金砖银行相比,有哪些不同之处?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对此进行解读。

  徐洪才表示,有相同也有不同的地方,相同的地方就在于都是长期投融资机构,投资项目是基础性的,投资周期比较长,相对来说有很大的外部性,它能够对整个地区的经济增长提供一个强有力的支撑。不同点就在于金砖国家银行不仅包括亚太地区也包括其他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而亚洲开发银行是老一点的机构,主要发起人是日本,也包括美国,当然中国也参与了,这三者之间将来应该是一个相互补充、相互配合协作协同的关系。

  根据媒体的估计,亚投行初期的注册资金可能达到1000亿美元,而中国的出资额有可能达到500亿美元,这些资金将对区域内国家的发展起到多大的作用?未来亚投行的资金规模是否还有可能继续增长?

  徐洪才认为,它是一个开放性的一个平台,将来还是有可能增长的。因为在发起的时候可能有一些人对这个平台本身的认识不足,它可能有一些局限性,暂时观望没有加入,将来肯定还是要随着规模扩大。因为在亚太地区这种基础设施投融资的需求规模是很大的,通过这个一千亿资本金可以撬动一个杠杆,可能会撬动1万亿左右的融资规模,这样对亚太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应该是一个相当大的一个支持。

  亚投行的设计,对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会产生哪些具体的作用?

  徐洪才指出,首先是资金的支持,当然亚洲地区的这种互联互通、一路一带的战略选择,有利于促进区域经济的一体化,有利于亚太地区也包括欧亚地区的经济联系,降低运输成本,物流成本。当然它作为一个杠杆,作为一个积极参与者,可能会带动相关的私人投资、民间投资,以及政府资金的介入,这样可以产生一个辐射放大效应,促进地区经济的建设,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包括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一个新的积极元素。

  根据媒体的报道,作为金砖国家之一的印度也参加了亚投行备忘录的签署,甚至连澳大利亚也对亚投行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但是区域内还有一些重量级的经济体今天并没有参加签约仪式,亚投行今后的参与国家是否有可能继续扩大?能否最终涵盖所有的亚洲国家,甚至包括区域外的一些国家?

  徐洪才分析,未来扩大显然是势在必行的,但是可能有个别国家犹豫不决,认识上有一些差异是可以理解的,中国是开放的,是吸收亚洲地区以外的国家参与。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这是没有问题的。

  其他评论: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天参加亚投行备忘录签署仪式时表示,亚投行的建立代表了各方团结合作共谋发展的愿望、决心和行动。它也是一种创新机制,有利于推动完善全球金融治理,是一种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希望各方共同努力,将亚投行建设成为一个平等、包容、高效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和适应本地区各国发展需要的多边开发银行。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此前中国对外表示可出资到50%,是表明中国对亚投行的强有力支持。但中国在亚投行并不刻意寻求“一股独大”,也不一定非要占到50%,随着亚投行成员的增多,中国的占股比例会相应下降。

  在刚刚结束的APEC财长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公开表示支持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认为这才是亚洲将来基础设施建设可靠的融资渠道。

  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表示:“亚洲投资银行虽然与APEC、东盟等框架不是重叠的,但是未来这些组织提倡的互联互通问题,很大一部分都要靠新的融资渠道解决。这是未来融资渠道的新亮点。”

编辑:于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