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行副行长提示金融风险:地方偿债高峰期到来

2014-10-31 15:4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10月3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央行副行长易纲在刚刚举行的 “2014年金融街论坛”上表示:“我们的金融体系总体上是稳健的,金融风险总体上是可控的。但是最近我们的不良资产率也在上升,有些风险还在积累,有些平台进入了还债高峰,再加上我们的金融长期以来为实体经济服务,同时也积累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风险。”

  最近两个交易日,银行股作为A股的第一权重股,充当了沪指冲击2400点的主力军,但央行副行长易纲的表态,还是引发了不少市场人士对于银行系统风险累积的担忧。

  从去年底的1%到一季度末的1.04%,再到二季度末的1.08%,仅从数据变动的角度来看,尽管银行不良贷款率这样的变化似乎并不太大,然而对基数庞大的不良贷款余额而言,这样的增速不得不令银行与监管机构紧张并警惕。

  来自银监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银行业处置回收不良贷款922亿元,核销不良贷款1001亿元。但尽管如此,上半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仍然增加了1024亿元,这意味着上半年银行业确认的不良贷款总规模超过2900亿元。截至6月末,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已达6944亿元,已连续11个季度上升。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什么原因导致不良贷款率的上升?

  桂浩明: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最主要是两方面,一是由于实体经济回落,一些企业的还贷能力下降,甚至无法按时再归还现金,再归还银行贷款,这就造成了银行的不良贷款回升。另外历史积累下来过一些数据,过去有的时候如果经营状况改善它可以继续予以冲销,现在看过去积累下来的一些问题,可能最终还是坏账最终能得到确认,现在按照五个分类,而必须全额集齐。这样总体上不良贷款率有一定的提升,不过从数字上来说不算特别大。因为从现在来看,像这样大的经济体,这样一个比例不算很高。但是问题就在于很多一些人感觉到,因为接下去我们很可能会进入到地方政府前两年高速扩张融资平台有一个还贷高峰,特别是很多的产业,很多当初的政府贷款都是用一些基础建设,而这些基础建设虽然进城了,但是他们的效益还没真正体现出来,本身的回收周期比较慢。再加上过去地方政府有很好的资金来源,就是土地拍卖以后的费用,这种费用可能也会出现下降,房地产不太景气,这是否会导致由于地方政府的还债能力下降,最终影响到银行的贷款顺利回收,所以大家对此还是有所担忧。我想易纲行长在这里会讲到金融风险,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上的问题应该也不是空穴来风。

  经济之声:确实,今年的地方融资平台的偿债高峰已经到来,我们回顾一下,在央行“930”放开楼市的限贷政策,紧跟着在10月2号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性债务管理的意见,表示地方政府对于这个举债的任务是负有偿还责任,中央政府实行不救助原则。地方政府这样一个借新还旧的把戏,您觉得还能玩多久呢?

  桂浩明:中央不救这是一个惯例,过去以前中央政府其实救过,只是当时在之前也不分地方政府,也没有自己的融资渠道,它发债往往是中央代发代还,这种情况下不救也得救。但是逐渐来看,中央政府是不能够也不应该去去救的,实际上美国也是一样,美国像加州的财务危机,一直到政府倒闭,中央政府都不救,这是符合国家惯例的。中央政府不救不等于地方不管,它现在还是在提醒这些地方政府,你要借的时候就要想到还,这是一个最基本的规则,不是说反正我已经借了,将来还不还那靠中央政府。第二实际上也是为了贯彻地方政府要发展经济,但同时也要充分考虑到公信,不能盲目的扩张。

  经济之声:这里有个问题,如果今年的偿债高峰期到来,风险有所累积,中央政府采取不救助的措施,但是您也说了,不可能会不管,那有可能会怎样管?这样一些方法会对我们的资本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桂浩明:最简单还是用市场化的方案去解决,地方政府可以出让自己的部分资产,或者通过其他方式举债、推行资产证券化等等,各种形式来求助。当然最主要它还是要有一个提高风险意识。按照我们的估计,由于我们国家地方政府通常手中还有一批地方国有的资产,所以要应对目前这样一个资产偿还还不会有特别大的问题。但是现在的数据是如果这方面的风险不断的积累,这个包袱不断的变大,而投资效益还在下降,现在不出问题不代表将来永远不会出问题。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