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联想收购摩托罗拉移动 业界专家持谨慎乐观态度

2014-10-31 15:4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联想集团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交易正式完成,业内人士表示谨慎乐观。《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整合摩托罗拉,联想需要找到战略新机遇

  央广网财经10月3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昨夜,科技界有一桩重大收购落下尘埃落定,联想集团亿29亿美元收购   摩托罗拉移动 的交易正式完成。在多年之前买了IBM的PC业务之后,联想的再次完成一次世界瞩目的收购。借助这次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联想一举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

  不过,对于这笔收购,大家的态度似乎有些微妙,有媒体发现,收购中,谷歌将保留大部分摩托罗拉移动专利组合所有权,摩托罗拉将获得许可权。而也有业界专家对于这次收购持谨慎乐观态度。

  如何评价这次收购?北京3G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项立刚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从规模上来看,联想通过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快速提升了身量,一举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生产商。但是也有观点认为,联想通过这次收购所获得的专利不太多,而知识产权对于智能手机来说重要程度不言而喻。您如何看待这次收购的前景?

  项立刚:我对这个收购前景总体来说其是乐观的,包括刚才说到的专利的问题,因为专利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所有权,第二个是使用权。也就是说如果是你拥有了整个的专利,也拥有了使用权,这就意味着公司就可以使用这些专利。现在中国的厂商事实上在中国的本土化上面进行比较好,很多厂商走出去,需要在全球市场里面竞争,但是对于很多厂商说很难,难在什么地方?难在专利上。如果联想要走出去,必须要改变这方面的问题。如果已经能够获得上级的授权,这个问题就可以做基本上解决了,这对联想在全球市场的发力,对于在国际市场的有所作为都有帮助。

  经济之声:之前在谷歌旗下的时候,摩托罗拉一度被视为是资产包袱。在过去10个季度,摩托罗拉移动的亏损总额已经达到了28亿美元。但是对于联想来说,摩托罗拉又似乎成为进入国际通信市场的重要一步。摩托罗拉移动是否能够通过这次收购,从谷歌的负资产变成联想的正资产?

  项立刚:因为确实谷歌和联想的情况不一样,谷歌是互联网公司,它的最核心业务不是手机的制造,又做了安卓操作系统,其他所有的手机厂商对谷歌都充满着疑虑。但是对于联想是一个手机的生产商,还要进入到国际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要进行很多运营商的认证,不仅很麻烦还要花钱。摩托罗拉已经在全球比较大的市场打下了基础,这些东西都对于联想通过摩托罗拉这家品牌进入到全球市场都是有帮助的,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说,对于摩托罗拉这个公司,对于谷歌和联想的价值是完全不同的。

  经济之声:我们认为,摩托罗拉移动对于通信领域的价值不言而喻,虽然对于谷歌来说,摩托罗拉移动令人头疼,但只要处理得当,联想绝对可以从摩托罗拉身上找到自己进军海外市场的资源。

  同时,联想从很早之前就将自己定性为一个跨国企业,这从联想集团的董事会组成,资产结构来说都可以得到印证,对于其他有志于进军国际市场的中国企业来说,联想一次又一次在国际市场上的收购,也能够提供一系列可资参考经验。

  关于这个话题,我们再请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 李易和我们一起评论。

  对于联想和摩托罗拉移动这一对新人的结合,虽然不少人都给予祝福,但是还有人发现,而这在移动通信领域的风格还是有很多不协调的地方,比方说有人就发现,摩托罗拉移动的手机设计在业界自成一派,而联想的手机则显得逊色很多。面对这样的现状,联想应该如何来整合和使用摩托罗拉移动?

  李易:这在很多本土厂商在国际化过程当中都会遇到这个问题,我觉得最根本还是文化的差异。联想可能会吸取之前整合IBM的笔记本ThinkPad之类的经验和教训,在前期很长一段时间内,我认为应该把这两个品牌,联想和摩托罗拉,在物理上要区隔开来。如果现在就把它们做一些整合,可能会适得其反,因为毕竟这种文化上的差异,跟欧美这种传统和老牌公司的整合难度很大。   

  经济之声:其实可以学习李书福,吉利跟沃尔沃完全分开,两个各干各的。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提出的,在4到6个季度实现摩托罗拉业务扭亏为盈的目标,现在看起来实现难度大不大?

  李易:联想和欧美公司比,它最大的本事就是扭亏。亚洲的公司对成本控制能力是比欧美的公司强很多,包括在供应链上怎么省钱,跟供应链怎么砍价,甚至说档期的拖延方面,本土的厂商肯定比欧美要强很多。另外,既然他已经说出了,因为对他在业界的身份,或者一个上市公司既然说了这样一个很确认的数字,我相信他肯定前面已经埋伏下了很多伏笔,也做了很多工作。

  经济之声:我们看到手机市场目前看来已经趋于饱和,像三星这样的大公司也难免陷入盈利能力明显下滑的境地,对于未来的联想旗下的摩托罗拉,发展的方向是什么?可穿戴设备是否能够成为下一步的发力点?

  李易:对于摩托罗拉来说,虽然消沉一段时间,但是随着联想的供应链和成本控制的一些能力渗透进去之后,我认为这个摩托罗拉的未来还是不错的。另外可穿戴设备里,安卓阵营里面现在能拿得出手的手表只有摩托罗拉。如果未来能够在这方面发力,我觉得摩托罗拉主导原生态的安卓与原生态的高端智能手机,然后在科技和时尚上结合,研发可穿戴手表、眼镜方面具有有优势。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