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大宗商品价格一泻千里 专家:坏日子才刚刚开始

2014-10-08 10:5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美元汇率升势锐不可当,大宗商品价格一泻千里。

  央广网财经北京10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十一黄金周假期,由于免费通行,高速公路车满为患,网上有一个段子这么说,10月1日是看出行大堵车,10月7日是参观归来大堵车。很多人选择在国庆假期驾车出行,一方面是因为假期比较长,同时也与高速路免费有一定的关系。所以人们对价格还是比较敏感的。价格对经济来说,也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我们从大宗商品的价格波动与经济的关系中就能够体会到。石油被称为工业的血液,钢铁等金属被称为工业的粮食,在最近几个月里,这些大宗商品价格一泻千里。

  自6月30日以来,彭博大宗商品指数下跌了11%,整个二季度跌幅为2011年以来最大。今天凌晨纽约油价报收于每桶88.85美元,大跌1.6%。追踪10种主要货币对的美元指数这三个月跳涨6.5%,为2008年以来的最大幅度,触及2010年6月以来的最高点。

  尽管追踪22种原材料价格的彭博大宗商品指数已经跌到五年低点,但部分投资者仍认为,大宗商品市场将有更糟糕的事情发生。数据显示,9月份美国原材料行业的交易所交易产品资金流出高达8730亿美元,为4月份以来的最大规模。所以大宗商品的“坏日子”,也许只是刚刚开始。

  大宗商品期货价格通常以美元计价,目前美元兑一揽子国际主要货币的汇率已经大幅上涨到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兑欧元汇率也创下两年新高。美元汇率上涨是导致商品价格下跌的重要因素。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说,美元升值不仅因为最近的美国经济复苏,而且也是对过去走势的一种修正。

  谭雅玲:一方面似乎跟美国经济有比较大的关系,因为美国经济近一段时间表现特别好,尤其是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指标最后的修正值会达到4.6%,跟第一季度的反差特别大,第一季度最终的修正值应该是-2.9%,可能会对汇率比较有利。另一方面,更重要的在于美元的策略和技术的周期面临着修正,因为今年上半年,整个美元指数实际上是非常稳定的,在稳定当中比较偏低。此外,近两到三年,我们的市场一直在预测,强势美元要反弹,但美元指数始终没有向上走得更快,这样一种状况就是美元必须要修正它过度的平稳和贬值的风险,所以它现在的升值不是战略和政策性的转变,而是技术和策略阶段性的调整。

  撤出资金的投资者不仅因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而且他们还看淡这类资产的需求前景。全球谷物、能源和金属消费需求增长前景暗淡,国际能源署调降了全球原油需求的预估。谭雅玲分析,分析大宗商品价格要综合各方面因素全面考虑。

  谭雅玲:大宗商品下跌的可能性会很大,因为美元稳定或者美元相对在一个下跌的区间当中,大宗商品也是有涨有跌的,但相比较而言,石油价格可能跟现在的全球关系,还有地缘政治有比较大的关系。再一个,石油价格比方说上涨到90美元,再上到100美元,这是纽约的期货价格,包括伦敦的期货价格也是上到120美元这个水平,这个期间它也需要修正。

  黄金的角度可能比较特殊一些,因为黄金的投机性可能更大一些,但现在股票的投资价值很大,比方说美国、欧洲、日本的股票涨得非常好,而且上涨的幅度非常大,这就必然会分流黄金的投机性资金,所以黄金的回调可能跟股市有很大的关系。金价的下跌跟美元到底有没有那么大的关系,我们还要进一步观察,它的剧烈性、动荡性不见得是伴随着美元的状况在发生变化,所以我们还要对市场观察得细一点,尤其是技术的周期和技术的规律,还有价格本身一些基本定律,包括它的基本方向,包括一些国家战略,这些都是要考虑的因素。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