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钢铁价格接近大白菜 专家:加速产业升级是当务之急

2014-10-13 17:5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钢铁价格跌至11年来最低,每斤价格接近大白菜。

  央广网财经北京10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进入2014年,我国钢材价格一直是下跌不止。上半年,钢材销售结算价格降至每吨3212元,相当于每斤1.6元。有人评价说,这相当于钢铁卖出白菜价。

  现在只有中国钢铁是如此低迷吗?从全球市场来看,铁矿石每吨价格已经跌破此前一直被认为不大可能“失守”的80美元大关,今年以来累计跌幅已超40%。长期“志得意满”的全球矿业巨头不得不打起“消耗战”,即使矿价不断下降,也被迫大幅扩产,试图以大产量和低成本保持市场份额上的优势。与之相对应,国内钢市也是持续下行,难以回暖。

  相关机构分析人员认为,国内钢厂在产量调整上的弹性也明显不足,长期下去也只能是“慢慢消耗”,对于行业活力的恢复有害无利。

  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微调措施,如加大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棚户区改造,政策效果将在下半年逐渐显现,预计今年全年钢铁的表现消费量会增长约3%。有专家预计全年钢企盈利状况会好于去年,但整体盈利仍会在较低水平。也有专家预期很悲观: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中国经济转型进入新常态,钢价还没探到底。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学院教授钢铁行业专家许中波认为:钢铁价格持续下跌,既有企业的战略失误,也有体制方面的原因。

  许中波:因为中国整个经济不好,固定资产投资下降,房地产投资下降,所以造成钢铁需求出现了负增长。很多负债率比较高的民营钢厂就可能要破产,像海鑫、康威倒闭的预演。

  记者:这样的企业有地域方面的特点吗?还是说跟企业的规模有关系?

  许中波:跟地域关系不大,主要是这些企业对形势判断失误。前几年4万亿的拉动投资,钢铁效益比较好,所以他们把赚的钱又去扩大规模,还大量举债去建立新的设备。目前民营钢厂如果负债率低于50%,在目前铁矿石价格比较低的情况下,一吨钢还能赚一百多块钱,如果负债率超过80%,一吨钢就要亏100块钱。

  记者:很多钢铁企业也开始提“走出去”的战略,目前在这方面,有没有成功企业的范例?

  许中波:基本上没有。因为中国有三十年的发展经验,在扩大规模,低成本扩张方面,中国做得比较好,在中国赚钱比较容易。第二,国际化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就是中国的发展特点是计划项目权力很大,把政府搞定就可以了,而国外政府都是弱势者,选举一会儿就换掉了,非政府组织、环保组织、当地老百姓的话语权比较大,中国企业没有跟这些人打交道的经验。

  记者:在钢铁去产能化好几年的情况下,目前在产业升级方面有没有做出显著的进步?

  许中波:在产业升级方面,咱们在钢铁设备这方面已经是最豪华的了,产品的档次也在提高,但提高得还不够快,前一阵主要是练内功,降成本。提高质量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只有宝钢和另外一家钢厂做成功了,一般都花了10到20年。国有企业的老板换得很快,换一个老板,企业的路就不连续走,好多都是半途而废。现在马钢、山东钢铁亏损比较厉害,这跟它们豪华装备比较多,但是产品档次比较低有关系。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