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优先股发行银行扩围至8家 专家:成功概率比较大

2014-11-04 15:3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优先股发行银行扩围至8家,规模合计达到3750亿。经济之声评论:上市银行发行优先股将给相关行业带来新机遇。

  央广网财经11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虽然国内银行目前在资本充足率并没有太大问题,但是通过各种方式补充一级资本的银行日渐增多,已经有半数A股上市银行宣布了发行预案,其中,中国银行的境外优先股已经顺利完成发行。除了优先股之外,也有一些银行通过定增的方式来补充一级资本。

  目前来看,筹划发行优先股的银行已经达到了8家。昨天晚间,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两家银行同时发布公告,表示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了该公司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申请。至此,光大银行、宁波银行、工行、农行、中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和平安银行这8家都已经披露优先股发行预案。8家银行的优先股发行规模上限合计已经达到3750亿元。

  而根据媒体的报道,部分暂未披露优先股发行预案的银行也已将发行计划纳入议事日程,对发行工作进行评估。

  8家银行谋划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这反映出了什么样的趋势?英大期货研究所副所长粟坤全博士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从三季报的数据来看,上市银行目前的资本充足率普遍比较平稳。截至9月底,15家披露了资本充足率的上市银行中,核心资本充足率高于9%的银行有9家,而低于8.5%的仅有1家;但是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银行又先后发行优先股的方式来补充一级资本呢?

  粟坤全:原因可以从微观层面和宏观层面来分析,在微观层面通过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这是银行本身的需求。这个需求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提高抗风险的能力,这个三季度的财报,目前上市的16家银行,他们的不良贷款余额累计已经超过了6千亿,跟去年相比增长了31.7%,那么为了处理一不能不良贷款,这些商业银行,未来会加大它的这个核销的力度,那么核销不良贷款应当以已有的资本为基础,核销完了之后,银行自有资本会降低,那么进一步拓展业务的时候,抗风险的能力会降低。所以要发行优先股来提高资本充足率。

  第二是促进经营规模扩大的需求,在现有的资本充足率监管条件下,目前商业银行扩大经营规模,需要有足够的资金作为基础。近年来监管当局通过规范银行业从业业务,银行的业务规模扩大,不再向以前那么容易的,应该采用一些比较规范的方法来扩大它的业务,也就是说通过增加资本来支撑业务的扩大,这是微观层面的。在宏观层面,目前我们国家货币政策在进行各种形式定向刺激和宽松,但是商业银行由于业务风险的原因,依然有惜贷的情绪,通过发行优先股提供抗风险的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刺激这些银行更加积极扩大惜贷,来刺激经济的增长。

  经济之声:那么发行优先股有没有可能会出现失败的案例?

  粟坤全:有可能,在当前情况下,我觉得目前这八家银行发行优先股成功概率倒是比较大,原因主要是市场上存在这方面的投资需求。相比普通股来说,优先股基本上只能够保持比较好的股息率,这跟公司债券是很类似的,可以说优先股它的风险没有普通股那么高。这个在当前的经营市场中,其他的投资工具和渠道,有的风险过高,有的收益率就偏低,没有办法满足这些大规模资金的需求。第三,这些优先股基本上是由优质公司发行的,供应资产的质量比较高,基本上能够得到投资者的认可。所以,我觉得虽然有历史上有优先股发行不成功的案例,但是我觉得这几家银行发行优先股成功概率还是比较大的。

  经济之声:这8家银行中,中行在境外发行了优先股,而且现在已经顺利完成发行,业内人士认为中行在境外发行的优先股还是比较受欢迎的。那么,在境外发行优先股这种方式是否会被更多的上市银行采用?

  粟坤全:这个问题的关键是在于发行的成本以及跟与此相关的便利程度,优先股一般是规定了股息率,类似于公司债券的利息率。这个股息率高了,就会提高商业银行那么优先股融资成本;但是如果定的过低的话,又很难募集到足够的资金。而这个股息率的高和低,跟境内外市场的平均利率水平有关。目前境外市场特别是美元市场,由于长期以来的量化宽松的刺激政策,使得市场的利率水平是比较低。这时候在境外发行优先股,股息率可以定的相对来说是比较低。所以说这些上市银行有这个冲动,但是在境外发行优先股,也要考虑到通过这种非公开的方式,需要通过这些中介机构来寻找到合适的投资者,那么这个过程中的中间也有一些比较可观的成本需要考虑的。

  经济之声:最后我想说一下投资者非常关心问题,发行优先股,募集2000多亿的资金,会不会分离我们A股的市场的上的资金。

  粟坤全:是有一定程度上能够分离,但是刚才说了优先股它跟其他的一些金融资本形成了一个互补的关系,它的收益率也是比较可观的,它也能吸引一部分资金来。它本身属于金融投资的一种,它的股息率跟其他的金融资产有一定的平衡。我想从目前的市场上来看,应该是在6%到11%之间,不同银行可能它发行优先股可能有不一样。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