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政协委员:国企高管薪酬不能简单降到和公务员一样

2014-11-06 14:5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媒体报道国企高管薪酬将内外有别,组织任命者将参照公务员标准。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兼顾公平和效率,管好央企高管的“钱袋子”。

  央广网财经11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央企薪酬改革现在正在积极推进。央企高管的“钱袋子”已经不是高管个人的了,它正在牵动着越来越多人的目光。

  此前有报道说,这次改革后,中央企业、国有金融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薪酬将削减到现有薪酬的30%左右,削减后不能超过年薪60万元。甚至有消息曝出某银行行长、分行长、部门经理等的所谓“5321的减薪计划”:高管减半、部门负责人减30%、处长减20%、员工降薪一成。

  现在,媒体报道的最新消息是,国企高管薪酬改革方案最晚将于今年底前正式公布,据知情人士介绍,薪酬改革具体实施方案提出,对组织部门任命的国企高管的薪酬将包括基本薪酬和中长期激励两个部分,基本薪酬将参照公务员工资标准进行制定,并通过高管与普通员工的相差的倍数进行限高。另外,非组织任命的职业经理人将根据市场化的办法确定其薪酬。

  改革的脚步在加快,民众普遍认为“又做高管又高薪的日子肯定不会存在了。”此次薪酬改革以公平为主要目标,但也要考虑效率,国企也是企业,是企业就要考虑利益最大化,可以预期的是,今后国企高管将采取更灵活、更为市场化的薪酬制度,新的制度必须要兼顾公平和效率。

  统计数据表明,2013年我国沪深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年平均薪酬水平为76.3万元,央企负责人薪酬水平是同期沪深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的大约2~3倍,显著偏高。央企高管为何有如此高薪酬?改革就是给央企高管都降薪吗?薪酬改革与国有企业的其他改革又有什么关联?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会计专家张连起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薪酬改革作为国企改革的核心问题,从2005年以来,国企的股权激励改革就在持续推进,但关于股权激励的各种问题和质疑也一直存在。最新的媒体报道提到,备受关注的国企高管薪酬改革方案最晚将于今年底前正式公布,国企高管薪酬内外有别,组织任命者可能将参照公务员标准。该怎么看这样一种方式?

  张连起:高管薪酬过高是一直被民众所诟病的。主要原因一是导向出现了偏差,就认为去到国有企业,去到央企、去到金融企业要承担更多的风险和责任,所以他们提出来要比照西方发展经济体一些高管的一些薪酬。第二是约束比较弱,尽管国资委近年出台了一些比照的联动措施,比如效益降薪酬降,效益升薪酬升等等一些措施,但是联动性比较弱,一直没有有效的实施。第三最重要的就是不透明,到底是实际消费有多少,包括职务消费,包括基础年薪,包括绩效评价等等,这方面被老百姓所诟病。从公平的角度,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经济之声:这一次改革,如果真正把他们的薪酬降到和普通的公务员一样的会有什么样的反映呢?

  张连起:不能说简单就降到公务员,因为企业毕竟有它自己的性质。但是国有企业确实具有的独特性,国有企业一般是无论是充分竞争性,还是资源垄断类、还是军工类等等都是由国家、由全民委托央企受托经营。因此,最好的办法是有一定基础年薪和绩效考核,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有一个股权激励的措施。这个股权激励一定是在高管离任的时候,或者退休的时候,经过严格的经济责任审计,没有发生重大经济问题,包括舞弊,包括懈怠,包括不作为等等,有相关的考核之后才能领取,那这就是一个严格的绩效考核措施。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