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国务院发布加强进口8大意见 助力全球贸易增长

2014-11-06 16:2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国务院发布加强进口8大意见,要求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以进口推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开放合作水平。

  央广网财经11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意见包括8条:继续鼓励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等进口;稳定资源性产品进口;合理增加一般消费品进口;大力发展服务贸易进口;进一步优化进口环节管理;进一步提高进口贸易便利化水平;大力发展进口促进平台;积极参与多双边合作。

  海关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31625.96亿美元,同比增长3.3%。虽然前三季度进出口增速“逐季好转”,但3.3%的增速,较7.5%的外贸增长仍有明显差距。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总体进口价格水平同比下跌了2.6%,月度进口价格已经连续31个月同比下跌。进口价格的下跌也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当期进口值的增速。贸易顺差仍在扩大。

  另外,今年9月底,世界贸易组织下调了今年全球贸易增长的最新预期数据。地缘政治、大国关系的博弈等风险,也可能影响着我国外贸的进一步走势。9月底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加强进口,如今,8项政策措施已经落地,进口低迷现象有望得到进一步改进,顺差也会得到进一步的平衡。

  同时,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对于我国宏观经济的转型升级意义重大,加强技术、产品和服务进口,有利于增加有效供给、满足国内生产生活需求,提高产品质量,推进创业创新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也有利于用好外汇储备,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提升开放合作水平。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指出,促进进口的8项措施与以前的措施相比适应了国际经贸形势和规则的新变化,必将为促进进口、合理调整贸易结构发挥积极的作用。

  桑百川:目前中国进出口的增长速度明显的放缓,特别是进口的增速受到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放缓的影响,在明显的下降。另外中国进口过去对拉动中国经济结构的升级起了重要的作用,但是我们的技术的类的产品的进口,关紧的零部件的设备的进口,以及资源类产品的进口,还有为促进中国产业结构升级所需要的技术进口,还有高档消费品的进口增长速度都是相对比较低的。也没有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加大了进出口的不平衡,中国为了的增进结构升级的动力,鼓励进口的一些措施将会有效的在这方面发挥作用。我们过去也出台过一系列的鼓励进口的措施,但是需要有一个更有利的平台去支撑,进口平台相关建设,特别是促进贸易便利化和简化进口手续这些举措,它实际上是和国际经贸规则变迁,也着密切关系的,看到金融危机之后新一轮经济全球化过程进口的便利化,进口的自由化,以及交易成本大幅度降低的倾向日趋明显,中国在这方面的采取的措施,应该是和国际经济规则变动趋势是一致的,同时也是有利于推动进出口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意见提出要积极参与多双边合作,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中国与沿线国家各自的比较优势,挖掘合作潜力,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对外经贸合作水平,扩大贸易合作机会。此时正值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在北京召开,桑百川指出,APEC一个重要议题是加强互联互通建设,这和我国促进进口的举措相结合,必将为我国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发挥更大作用。

  桑百川:“一路一带”的建设是中国改革开放和发展进入到新阶段的重要举措,APEC在中国举办实际上也有一个重要的议题,就是关于互联互通的问题,一路一带的建设和互联互通的工程相结合,那与中国全面融入到世界经济体系,与周边国家特别是亚太国家加强的经济合作,将会发挥重要的作用,进口方面鼓励措施与“一带一路”相配合,与周边国家互联网通的建设工程相配合,我想可以发挥更好的作用。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副研究员张茉楠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9月底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提出要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确定加强进口的政策措施,如今政策终于落地了。从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角度分析,您怎么看这8条措施出台的背景和重大意义?

  张茉楠:其实我们把它看作是“八大政策”,但是从我的意义上理解,我觉得更多是中国的战略的重要转型。因为一直以来其实中国我们主要政策还是以出口为导向,但是进口实际上是作为一个国家,提升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和对外开放水平,其实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那么从本身来讲,其实进口不仅仅能够刺激国内的消费和需求,其实它对国内经济增长其实有非常大的拉动作用,比如说我们在出台八项政策过程当中,其实很大的着眼点就是以包括要素品、资源品的引进,包括我们资本品的引进,其实它对于一个国家生产技术的提高和全要素的生产类的提高,都是有非常大的拉动作用。

  而且另一个方面来讲,我们现在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的第一大的市场。金融危机以来,我们的进口增长远远超过了出口的增速,而且在很大意义上,中国进口超过出口,其实就是意味着中国正在向全球输出总需求。现在发达经济体,普遍需求低迷,整个全球贸易增长非常迟缓,中国扩大进口。其实在很大意义上起到新的拉动作用和向全球输出总需求的稳定器的作用,其实不仅是有益于中国的经济增长,其实对全球贸易增长其实会有非常大的助力。

  经济之声:以前我国也出台过一些促进进口的措施,而如今不仅宏观经济形势发生了表示,国际上的贸易形势和规则也发生了一些变化。适应这些变化,新的措施有哪些亮点?

  张茉楠:原来中国的进口一般都是比较廉价的资源,或者是相对来讲是比较低端的要素。但是从最近这些年的发展趋势来看,全球正在步入一个价值链的时代。中国在整个亚洲当中,中国是最大的中间体,制造业大国。那整个区域内的贸易占到中国正在对外贸易60%到70%以上,所以中国进口比如说高端的零部件,比如说这些中间的制造业这种产品,其实对于整个提升中国价值链水平和制造业水平有非常大的这种助力。这个也符合现在全球比如说TTP或者TTIP这种高标准对于全球交织连这种要求,包括一些高技术水平零部件的进口,其实对中国的技术改造,我们的产业的一种创新能力的提升,都是有非常大的帮助的。

  经济之声:意见的第8条提出要积极参与多双边合作,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中国与沿线国家各自的比较优势,挖掘合作潜力,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对外经贸合作水平,扩大贸易合作机会。那么这个一带一路的建设,为扩大进口又提供哪些新的契机呢?

  张茉楠:其实“一带一路”具有全球视野。谋划合作供应一个战略构想,在很大层面上,不仅仅是不硬件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它对贸易的互联互通、能源互联互通产业的互联互通都是有非常大的帮助。所以,实际上我们的整体对外开放战略,也是运用到整个一带一路大的框架之下。这对于促进中国的双边、多边,在全球层面上贸易合作和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都是有非常大的这种影响。所以说在这个意义上来讲,其实“一带一路”是中国新的对外开放整体的谋划和战略构想。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