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大唐电信出让芯片专利 小米或研发手机芯片

2014-11-07 16:1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大唐电信出让专利,购买者与小米公司联系紧密,业界推测小米可能将研发手机芯片。《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以芯片研发尝试向产业前端布局。

  央广网财经北京11月7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对于不少有志于走向国际市场的国产手机厂商来说,拥有自主专利是当务之急。昨天晚间大唐电信的一则公告,再次激发了人们对于手机芯片的关注。

  大唐电信昨晚的公告显示,大唐电信的全资子公司联芯科技有限公司以1.03亿元的价格将SDR1860平台技术许可授权给北京松果电子有限公司。看起来这次专利转让平平淡淡,但是细心媒体发现,这家北京松果电子有限公司上个月才刚刚成立,注册资本只有10万元,这家公司的法人代表是朱凌,公司监事为叶渊博,而朱凌和叶渊博都是小米公司的员工,而且曾经出现在小米公司的专利发明人名单行列之中。

  而松果电子买下的SDR1860平台技术授权,是开发手机芯片的基础技术。

  将这些信息放在一起,我们可以发现一种可能性:北京松果电子有限公司是小米公司为了涉足芯片开发而专门设立的公司,因此小米很有可能通过这次技术转让获得手机芯片开发能力。

  如何看待这略显神秘的技术转让,小米是否真的会进入手机芯片的开发? IT观察家冀勇庆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从前面的叙述中我们可以感觉到,这次技术转让显得很神秘,而且小米公司目前也并没有对媒体做出明确的回应。在您看来,如果这次收购真的与小米有关,小米将从中得到什么?是否真的会进入手机芯片开发领域?

  冀勇庆:主要还是供应链的问题,因为我们看到就是小米历次的产品发布,包括米3、米4的发布过程中都可以看到小米的芯片一直是个比较大的问题,问题不是说人家不给他芯片,一个是优先级,就是时间,还有一个是优先级的问题。比如米3小米的发布是高通最好的芯片,但是在米4的时候,就没有给他,所以米4的发布也往后延期了,小米一直也是想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我们看到米3移动版的时候小米当时就找了另外一个芯片厂商,希望来解决对高通的限制,但是后来因为芯片也不成功,所以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小米在高端和低端产品线上需求量都非常大。但是对于核心的芯片这块没有办法自己把控,所以可能还是想通过大唐联芯的这次售让来解决这个问题。

  经济之声:虽然小米手机在国内很受欢迎,但是开发手机芯片和手机制造并不是同一个概念,如果小米开发手机芯片,如何评估短期和长期的经济效益?

  冀勇庆:短期很简单,因为目前需求量这么大,如果完全靠外购芯片,小米就比较担心来不及,其实我们看到这个平台它是一个三模的芯片品牌,更多是针对中国移动的像TDFTE、TDSN、另外还要加让TDSM的一个品牌。小米用这个品牌更多的是想开发一些相对比较低端的可能,我分析更多的是用在红米系列上,这个系列现在是出货量非常大的产品,通过这个解决长期出货的问题。长期是这样的,长期我觉得更多还是一个实验的性质,为什么这么低调呢?也是怕影响到和其他芯片像高通,像这些芯片大厂的合作,所以采用一个相对比较低调的好像看似无关第三方合作的模式,因为毕竟现在小米的主业还是做移动互联网,将来的主业还是做移动互联网。所以这次合作如果成功,就会继续做下去,如果不成功也没关系,还不会影响他和其他主流芯片厂商的合作。

  我们认为,从目前来看,国内手机制造商要想在业界占据不可替代的地位,逐步走出国门,对于基础的芯片技术必须要有足够的重视。如果小米真的借助专利转让进入手机芯片设计领域,有利于促进其向产业的前端布局。

  虽然手机芯片市场的主动权目前依然掌握在高通、联发科、展讯、海思等厂商手中,进入手机芯片领域并不意味着一定赚钱,短期甚至可能影响公司业绩,但长远来看,真正能在移动终端市场立足的品牌,必然是那些有技术储备的企业,尽早涉足这一领域,将在未来给企业带来品牌增值的巨大机会。

  关于此话题,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北京3G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项立刚对此评论。

  经济之声:这次大唐电信将技术转让给这家松果电子,整个过程充满了悬疑。经过媒体调查之后,我们有理由相信,小米有可能涉足手机芯片设计领域。但是相对于手机制造,芯片设计会耗费大量资金,短期内也可能没有效益。对于小米的这种未来可能的动向,您认为意义何在?

  项立刚:道理很简单,我们大家都知道如果你这样一个制造的产品做好了以后,你一定必须要向配件、像它的基础领域去发展,我们可以看到全世界最成功的大公司比如说像三星、包括现在像华为自己的海视其实都做了自己的芯片,因为做了自己的芯片以后,包括对于安全能力、它的管理能力,它的功能的提升都是有很大的帮助。比如说我们要把一个手机它的电耗电能力做的比较低的话,那么你在操作系统其他方面进行管理是不够的,必须在底层的芯片进行管理,所以小米要成为一个非常有强有力的大公司,仅仅卖手机是不够的,它必须在整个产业链上面在寻找突破的机会。

  经济之声:但是刚才我们的评论员冀勇庆先生也提到了,长期来看,这种业务的拓展对于小米来说肯定有好处,但是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目前手机领域还是有一些大公司来主导的,高通、联发科、展讯等公司的实力,并不是一般公司可以去挑战的。小米有了手机芯片开发技术,应该如何使用?

  项立刚:其实今天小米要做的事情还不是要进军手机芯片4G领域,它其实只是在做一个布局,在做一次准备,真正产品出来可能还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但是必须要在前面做基础的东西,做布局。如果他这方面做出来了以后,当然了可能会选择自己的一个产品来切入,比如说华为刚开始做的时候,并没有选择低端的产品事实上上面,我们都知道华为的920、925、928,那么它出来的产品都是比如说现在华为都是用的最高端的产品,所以到时候小米从什么点去切入,其实我们现在是不知道的,我觉得这个产品真正的能影响市场能够出现的话,可能还是需要相当长的时间,需要技术积累才能做到。

  经济之声:可以说,这次技术转让给国内的智能终端的后期之秀们提供了一种可以借鉴的经验。是否有可能,通过技术转让、交叉授权等方式,国内手机厂商能够形成自己的一套商业体系,共同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项立刚:其实国内厂商在这方面已经有很多突破了,包括我们前面就是转让给小米的联芯公司就是在大唐下面的一家公司,事实上在芯片这个领域已经有了相当的积累。我们知道国内还有展讯那么我们都知道华为在他自己的公司叫海视,海视这么多年芯片的产值已经做到了几十亿美金,而且就是做的情况都非常好,这其实是需要有一定的积累过程,在这里面有几种情况,一种情况一个是我自己来做技术,做积累,这方面最成功的我们大家都看到是华为了,确实非常有技术实力,然后在系统,在各个领域都非常强,在芯片领域不仅是把这个芯片用来做手机芯片,我们都知道盒子有些电视也在用海视的芯片,这上面有积累。另一种情况比如说现在小米想走,因为它想缩短这个时间,如果他要用五年、八年时间在积累,然后把自己迅速做起来,可能成本就比较高,然后时间成本就花的比较多,所以就要通过购买技术来整合这样去做。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