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发改委专家:取消境外投资项目核准有三大意义

2014-11-19 09:4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发改委官员预计,今年中国对外投资超过1200亿美元,将一举超过年度吸引外资额; 商务部通报,10月实际使用外资85.3亿美元,同比增长1.3%。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从海外资本“请进来”迈向中国资本“走出去。

  央广网财经11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改革开放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战略,关于对外开放这一战略有个形象的说法,很简单,就六个字-----“引进来、走出去”。“引进来”就是引进海外的资金、技术、人才和先进的管理经验、经营理念等。“走出去”指对外投资,企业在生产、销售等方面开展国际化经营,到境外投资办厂、甚至包括劳务输出等等。

  中国经济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经历了由人、到物、再到资本走出去的过程,最早是人走出去了,这些人中有出国留学的、参观考察的,旅游的;后来我们的产品也走出了,世界产品中国造,地球人都知道。但有一样东西总是走在后面,说到名字大家都很熟悉,就是钱,大名叫资本。总见到招商引资”引进来”,但一说到资本到海外去投资,了解这方面情况的人就不那么多了。

  其实,近年来,中国资本也和商品一样,正在大步走出国门,特别是今年会发生一个转折性的变化,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司长顾大伟昨天表示,今年中国对境外的投资可能要超过或者接近1200亿美元,这个数字可能会接近甚至超过境外对中国大陆的投资。从海外资本“请进来”迈向中国资本“走出去,实现历史性突破。

  商务部通报前10月我国商务运行情况。今年前10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58亿美元,同比下降1.2%, 10个月接近1千亿,如果今年全年我国对外投资到了1200亿美元,资本“走出去”的数量将第一次超过“引进来”,由资本的流入国变成一个资本净输出国。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对外经贸大学对外跨国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卢进勇说, 这是一个大转变。

  卢进勇:即使持平也是一件大事。这意味着未来的一两年,我们可能就要超过引进外资的数额了。这是一个新阶段的开始,这就意味着我们资本流出的数额,将大于资本流入的数额。那资本,就是每年的净流出额将出现了,慢慢的存量方面再出现净额。中国就由一个资本输入国,变成一个资本的净输出国了。这是一个大的变化。

  中国有着世界加工厂的美誉。过去是商品走出去,现在资本开始走出去,两者有什么不同呢?卢进勇分析,商品走出去规模大了,对所在国市场产生冲击,容易被人限制,而资本走出去,拉动当地经济,扶植就业,一举两得。所以各国政要往往爱说这样的话,欢迎到我们这里来投资。

  我国的资本走出去步伐在马年快马加鞭,马不停蹄,走出去的速度大为加快。去年12月,央行允许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各类境外投资。8月,发改委表示,允许个人投资者开展境外投资。前天,沪港通正式启动,总额度高达5500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外商走进来的脚步也没有放慢,10月当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1992家,同比增长8.7%。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对此分析。

  经济之声: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司长顾大伟表示,这次在境外投资改革的核心就是,“除少数的有特殊规定的项目之外,境外投资项目这次一律取消核准”。怎么看这种改革对海外投资的促进作用?

  张建平:首先,这是今年中国在对外投资,也是在政府简政放权方面的重大改革措施,它肯定会释放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的动力和活力。未来中国政府主要就是当裁判员,企业是运动员。政府职责主要会转向规则制定,战略规划制定,还有投资促进以及风险防范领域。

  第二,这次改革措施,从对外角度上,也是我们和国际投资惯例相接轨,对等开放。事实上,这个新的管理办法,相当于境外投资的负面清单。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境外投资管理模式会有一个很大改变。政府在制定规则的过程当中,未来可能更多的要研究如何规制国有企业,就是如何使得国有企业在境外投资过程当中,能够保值增值。但是对于民营企业,因为民营企业花的是自己的钱,所以要放手让它干。

  第三,这次改革措施,有助于对中国实施更加的主动的对外开放战略,是一个重大的推手。它会帮助中国构筑全方位开放型的经济体系,特别是一带一路的战略实施,还有亚太自贸区战略的实施,没有中国企业大规模的走出去是很难实现的。

  经济之声: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投资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大背景下,我国企业自身实力不断增强,境外投资依然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怎么看中国境外投资的发展趋势?

  张建平:最近这几年,即使对境外投资有核准备案条件下,我们对外投资仍然是以每年15%到20%两位数速度高速增长。引进来的资本,现在每年的增长率已回落到一位数,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大家说很快我们就会看到中国会成为一个的净资本输出国。其实按照英国经济学家邓宁的投资发展阶段理论,在一个国家人均GNP达到4800美元左右的时候,它就应该成为这个净对外投资国了,中国稍微晚了一点。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过去对境外投资核准备案,它的效率是比较低的,有一个制度约束。

  这次改革会助推中国走出去的投资。今年中国走出去的投资规模可能赶上引进来投资规模,这个概率肯定会明显的增大了。明年,我们成为净对外投资国肯定是没有问题的。过去老讲,发达国家有贸易保护主义,有投资保护主义。但是相对而言,发达国家在投资方面还是欢迎的,比如美欧日对中国的投资是高度欢迎的,而且它们也都积极的推出吸引中国投资办法。最关键的问题,这次改革使得我们的规则,和欧美国家的投资对外资的管理规则逐渐会接轨和对等。这也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到欧美国家投资提供一个保护伞和法律武器。

  经济之声:可能常年以来,咱们都是外资的一个使用国,我们经常看到一些消息,新闻消息,就是使用外资多少多少,增长了多少多少,等到真正我们看到我们的资本输出大于流入的时候,大家没有感觉,您觉得这方面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资本流出变大了之后,对咱们的经济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张建平:其实中国过去30多年的改革开放,就是一个中国经济融入到经济全球化这一进程,中国经济国际化的程度也在迅速的上升。今天中国的生产制造是为全世界制造,那我们的经济发展也是跟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都高度相关。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