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河北钢铁增持瑞士德高股权 通过跨国联姻转移过剩产能

2014-11-19 15:0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河北钢铁集团与全球最大的钢铁贸易与综合服务商德高控股集团签署协议,增持股权至51%,这是我国钢企首次收购国际成熟商业网络。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钢铁企业通过与钢贸公司的跨国联姻实现过剩产能境外转移。

  央广网财经11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钢铁被称为工业的粮食, 但近年以来,由于产能过剩以及需求不旺,钢材价格持续下跌,已经达到近10年来的最低水平,差不多一块六毛钱一斤,和菜市场上白菜土豆一个价了,这给钢铁经销商和生产商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尽管国内钢铁市场低迷,但我国钢材出口量却在今年“逆势”创下新高。国内钢企不仅加大了海外销售力度,也在积极布局海外销售网络。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日指出,中国鼓励国内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优势产能以投资、租赁、贷款等多种方式转移到有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的东盟国家,实现互利共赢。

  昨天, 这种转移出现一个新突破,我国最大的钢铁集团-----河北钢铁集团增持全球最大的钢铁贸易与综合服务商——德高国际贸易公司股权至51%,同时将子公司唐钢与德高公司之间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上升到集团与德高公司层面。这是迄今为止我国钢铁企业第一次收购国际成熟商业网络,我国钢铁企业开始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实现全球化布局的历史性创举。钢铁企业通过与钢贸公司的跨国联姻实现过剩产能境外转移。

  危机管理、企业管理和投融资咨询专家况杰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河北钢铁集团是中国第一、全球第二大钢铁企业,年产钢铁4600万吨左右,连续6年跻身世界500强。瑞士德高集团是世界第一大钢铁贸易企业。在世界120多个国家有贸易活动,为全球4.3万多个用户提供服务,年钢铁制品销售总量超过2200万吨,销售总额达70亿美元以上,这两家联姻意味着什么?

  况杰:河北钢铁集团从生产能力来说是全球前几位的,但是在销售能力上,特别是海外市场的销售能力上是一个新兵,渠道上和品牌上都差的很多。瑞士德高是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专业的钢贸公司,它在海外,特别是欧洲、非洲有很强的销售实力,所以这两家联姻可以算是强强联手。实际上前几年河北钢铁已经入主了瑞士德高,占10%的股份,这次只是增持,其实双方已经有过磨合,有过这样的合作,所以很看好双方的联姻。

  经济之声:河北钢铁集团近年来加强了非钢产业和海外市场的开发力度。他们先后与韩国浦项、南非工业发展、中非基金等企业开展密切合作,在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南非等多个国家设立子公司或合资公司共计20多家,拥有海外员工5000多人。 海外资产超26亿美元,为什么还要并购贸易商, 这比自己去打造海外销售体系,好处在哪里?

  况杰:以前国内的几大钢铁公司在海外的并购主要是在上游,在下游销售和服务渠道商以前做的比较少。上游实际上也比较简单,它只是供应,买了就能用,但是下游要想自己拓展销售渠道是有难度的,无论是海外国际化的经验,还是对当地客户的理解,还是品牌知名度,不是几年、几十年能够做成的。我们看到无论是瑞士德高还是前几年鞍钢联手的英国的斯坦科,还有日本几个大的钢铁贸易商,它们都在海外都是有几十年的历史,而且和客户的关系很好。所以借助于它们,通过并购的形式是最好的一种形式。现在正好瑞士德高这几年业绩下滑,连续三年利润有所下降,它需要现金,这也给河北钢铁带来了机会。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