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专家谈5年完成土地确权颁证:纠正地方不规范做法

2014-11-21 09:5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中办国办印发《意见》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将用5年时间完成确权颁证。 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为土地流转中的不规范做法“划红线”很有必要。

  央广网财经11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最近电视热播一部农村题材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这个电视剧之所以热,不仅因为它说了一个偏僻山村很多诙谐幽默的故事,更因为涉及到了不少时下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热点问题,比如土地流转。

  根据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的数据,我国平均每个农民只能经营5.2亩耕地, 每亩耕地一年的净收益按500元计算,一个农民一年的纯收入只有2500元,不如在外打工一个月的收入。于是越来越多的青壮年选择到城市去打工,土地出现闲置,经营权流转明显加快。但我国人多地少,无农不稳。农业生产不比互联网,可以大胆创新,反正东边不亮西边亮,最后总会有新技术会冒出来。土地流转的改革不能拔苗助长,需要顶层设计,有一张精确的导航图,兼顾左右平衡,才能把农业这辆车开得又快又稳。

  这个农业的精确导航图昨天亮相。中办国办昨天印发《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指出,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农户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流转明显加快,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应从我国人多地少、农村情况千差万别的实际出发,积极稳妥地推进。要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说到土地流转,人们往往想到土地的转手,其实土地“流”字在“转”字之前,土地要转手首先要规范土地的流动。这份意见要求,加强土地流转用途管制。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切实保护基本农田。严禁借土地流转之名违规搞非农建设。建设或变相建设旅游度假村、高尔夫球场、别墅、私人会所等。严禁破坏、污染、圈占闲置耕地和损毁农田基础设施。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说, 这个意见重点不在鼓励"转手", 而是规范流动,进行纠偏。

  温铁军:这个文件目的不是推行土地流转,尽管它一开始确实强调推行土地流转的这些说法,但大部分内容并不是在强调土地流转,而是在给前一段时间很多违规违法的征占农村土地,划定必要的政策界线。所以,文件在于更加规范,而不在于推行土地流转。一段时间以来,人们都以为,中国要推出一种所谓新的土地革命这些说法,这已经引发了很多错误的做法。特别是去年以来,有大量的投资无处可走,就有很多人就试图打农村土地的主意,这就出现了很多违规违法的行为。现在这个文件很大程度上是在纠偏。

  如何规范土地流转?意见提出,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实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改革的方向要明,步子要稳,既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典型示范引导,鼓励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又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不能搞大跃进。温铁军认为,在实体经济竞争激烈的大背景下,要严防金融资本流向土地去进行炒作。

  温铁军:它把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强调的几个基本原则,在文件中用政策语言做了比较详细的表述。习近平主席强调的几点原则,第一是土地的集体所有这件事情是要坚持的,第二是土地可以三权分离,为了活化农业市场资料,土地是农业生产中的最主要部分。那就是所有权仍然是集体所有,但是农民承包权,就是农民的使用权这个要长期稳定,流转是所谓的经营权。这把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做了三权分立,这次文件对很多过去突破法律和政策规范的做法,是在尽可能做纠正。这个并不是说有太新的内容,因为所强调的内容,过去都强调过,只不过我们过去是有法不依,甚至有的明知故犯,故意违法这些行为。

  在农户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流转明显加快情况下,如何保障农民的切身利益,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为农民幸福加码?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吴国宝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这个《意见》要求,实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这三个权利有什么区别? 意见提出5年时间完成确权颁证。这对农民的权益给与怎样的保障?

  吴国宝:严格说就是三权分治。以前的两权是比较明确的,中国农村实行集体所有制,这是受到宪法的保护的,但是关于承包权和经营权,以往往往把农户作为经营主体,也是经营者。这样一来,原来只有两权,所有权和承包经营权导致了很大量的小规模的农户,没办法实现规模经营,而且有些外租的农户也没办法通过的土地流转获取土地的收益。现在的三权,把过去农户发的承包经营权分开了,农民作为土地的承包者,拥有土地的收益权。但是他可以通过把承包权转移出去,由专业的农户和专业的公司来经营,这实际上实行了承包权和经营权的分离。

  经济之声:意见提出,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和资源利用率,确保农地农用,重点支持发展粮食规模化生产。推动土地流转、发展规模经营对当前我国农业生产有何意义?

  吴国宝:它的意义就是解决了过去因为受到土地规模的约束,没办法实现农业生产的工业性。某种程度上,过去仅仅在一亩三分地里面做文章,而对农业生产来说,适度的土地规模,是实现经济效益、提高农业产量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可以这么说,现在这种改革,某种程度上为我们国家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很重要的制度和政策保障。

  经济之声: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和集中将是一个渐进的长期过程。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既要注重提升土地经营规模,又要防止土地过度集中,兼顾效率与公平,未来要实现土地适度规模经营难点在哪里?

  吴国宝:制度规模经营的难点就是既要土地合理继续流转,保证农业生产所需要必需的规模;同时要保护小农的利益,使土地的不恰当那种集中,对小农的厉害伤害。这里面难点既有技术方面的,也有工作方面的。在技术方面,严格来说,过去关于土地的确权登记,很多工作并不是很细的。现在尽管知道一个农户承包的几亩地,但是这几亩地在什么地方,对这些准备工作做的并不是很到位的。另外,严格来说,适度规模经营并不是一个单一,所有的地方都应该用同样的规模都是适度的,可能不同的地方,适度的规模是不一样的。这样的要求在做这项工作的时候,要考虑到各方面条件的差异,根据地方条件的差异,来不断进行试验、放心找到各个地方比较适宜、适度的土地经营规模。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