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报告称北京通勤时间达97分钟 大城市资源过于集中是主因

2014-11-24 10:5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不是在上班就是在上班路上,报告显示北上广深上班族平均每天上下班时间接近或超过90分钟,北京通勤时间全国最长。经济之声评论:少一些“舟车劳顿”也是重要的幸福感。

  央广网财经北京11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美国纽约金融中心华尔街是寸土寸金。曾经有这样的一个故事,华尔街一个金融白领羡慕地对同事说:“买得起车停不起车,只好坐地铁,你能开车上下班真是牛人。”同事说:“这算什么牛人,我们老板连车都不开,走路上班,他就住在这儿才叫牛人。”

  不是在上班,就是在上班的路上。在如今的中国北上广深等大城市,能走路上班的牛人更少令人艳羡。一份最新发布的《2014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显示,“舟车劳顿”已经成为中国大城市人群每天都要经历的事情。其中,北京通勤时间最长,达到97分钟。广州、上海、深圳等城市每天也接近或者超过90分钟。同时,天津、南京、沈阳、重庆等城市都超过了65分钟。

  有调查显示,上下班时间每增加一分钟,人的焦虑感就随之增加,其他幸福指标都随之降低。可见,在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生活压力有增无减的当下,想办法让民众少一些“舟车劳顿”,也是政府有关部门在提升民众幸福感方面的“题中应有之义”。

  早晚上班期间,不论是坐在车中等待通过拥堵车流,还是在挤得像罐头一般的地铁车厢中,显然都不是愉快的事,但似乎这是现代社会上班族不得不作出的选择。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说,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最根本的还是大城市的各种资源过于集中。

  苏海南:原因主要还是公共交通不顺畅,这是最主要的原因,再加上特大型城市人口过于居中,生产资源或者是各种生产要素配制过于居中,因此导致进一步恶化城市公共交通。北上广各种生产要素高度集中,它带来了很多机会,所以前几年要逃离北上广,后来回过头还是这些大专毕业生,或者有能力有才能者又回归北上广,毕竟他们在北上广发展前景好,机会平等的程度也更多一点,这些有一定才能的劳动者还是到集中到这边来。

  要解决通勤时间长要多管齐下,苏海南认为,可以从5个方面入手,但治本的方法是要控制超大城市的资源集中,这样才能制止人口扩张。

  苏海南:比如更好的加强对交通的治理,采取更多的公交,让公交行走更顺畅,必要时候限行单、双号,这个能够大大加快交通时间。第二就是错峰上下班,在国外也有这样的办法,在国内的一些城市这么实行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第三,弹性工作时间,那些具备采取弹性工作时间的劳动者,用人单位更迟一点上班,更晚一点下班,它整个工作时间并没有缩短,使交通拥挤能够得到一定的缓解。第四,劳动者个人对工作地点和家庭住址的协调平衡。如果常年3个多小时在路上,劳动者自己也可以想一些调整工作的安排。最后,控制北上广这种超大型城市人口过于集中,以及各种生产要素过于集中,人们就不会都挤在这来了。

  经济之声:少一些“舟车劳顿”,是提升民众幸福感的重要内容。大家提出的办法不少,有的地方也确实在想办法。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人们的上下班之路还是越来越难走。怎么办?错峰上下班、弹性工作制等办法早就有人提出来,有些地方也做了尝试,为什么成效不显著?障碍在哪里?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系主任姜颖对此进行解析。

  姜颖:政府对错峰上下班仅仅是一个指导,不可能对企业或者各个单位进行强制性措施,因为毕竟上班时间安排还是属于用人单位经营自主权的内容。另外,错峰上下班其实也对一些具体的企业和单位工作有一定影响,比如你错峰上下班,但是其他单位并不错峰上下班,这样来讲可能对工作的一些整体安排,包括跟外界的协调会出现问题。所以我们在前几年也提倡过错峰上下班,但实际上效果并不是很理想,主要还是这样一个障碍。

  经济之声:大家都在想路途远,都在想工作的问题,为什么没有想房价的问题?我们可以买在单位旁边,但是买不起,房价的问题对于这方面的影响是什么样的逻辑?

  姜颖:这个影响是特别重要一个因素,也加剧了现在职工舟车劳顿的困难。比如这几年像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特别快,而且我们工作的办公区域、地点都集中在城区里面,现在在城区里房价特别贵,所以就导致很多职工只能把房子或者租的房子在城外比较便宜的地方,这样就加剧了交通的拥堵和交通的成本。

  经济之声:如今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买东西商铺不如超市、超市不如网购,那么未来能在网上上班,实现远程办公?现在看起来并不是难事啊。

  姜颖:这个是必然要考虑的,因为现在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科学的发展跟过去的产业发展不同,所以企业在面临现在这样一个新的形势,需要把交通这方面纳入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考虑当中。第一要适应现代科技的发展,适应年轻人的一些观念,他们可能关注一些自由,和自己价值的实现,所以在很多企业当中,如果有这种条件,应当尽量去实行网上办公和远程办公来减少交通成本。另外在单位当中实行弹性工作时间,如果不具备这样的条件,是不是可以考虑增加职工交通的补贴,对住的比较远的一些职工适当缩短一些工作时间,减少加班,这样的一些方式,都能够有利于减少职工间交通成本和身体付出的负担。另外也能够让劳动者得到一些休息,让他提高工作效率。还有一个,政府在交通公共服务上要加大各方面的政策力度和投资力度,减少在公共交通方面职工所付出的时间,为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在这方面做出一些努力。

  其他观点:

  北京师范大学劳动力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赖德胜说,中国在迈向高收入国家进程中,必须进一步缩短工作时间,这有利于扩大就业数量和提升就业质量,有利于劳动者身心健康和促进劳动生产率提升,有利于加快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国务院研究室社会发展司副司长乔尚奎认为,过去的中国高速发展靠人口红利,靠的是人们的过度劳动。如今,适应经济新常态,就需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多的依靠开发人力资本,合理确定科学劳动工时,并让带薪休假制度得到真正落实。

编辑:于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