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专家谈微博封杀微信公众号推广:动真格有点晚

2014-11-26 14:3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一条新浪微博引发网络热议,内容是禁止用户推广微信公众账号,否则禁言或封号。阿里腾讯封杀大战是否硝烟再起,真真假假众说纷纭。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以开放的胸怀面对竞争才是最好的生存之道。

  央广网财经11月2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昨天晚上,一条微博再度引爆互联网世界。这条微博的内容是,今天中午12点前,如果微博用户没有清除掉微信公众账号的推广,将面临禁言和封号的可能,并欢迎相互举报。微博的发起人是一名负责微博用户运营的新浪员工。随后,“新浪第一互动”等官方微博转发这一消息。

  微博中还说,希望小伙伴们还能一起愉快地玩耍,这次先是狙击点杀,然后才是扫射。用词相当恐怖,也引发了互联网上的一片恐慌。早在今年4月份,微博就曾采取一些举措禁止用户在微博上推广微信公众账号,如今旧事重提,很多人都猜测这是阿里与腾讯封杀大战的升级。继腾讯的微信封杀阿里旗下的快的打车红包之后,新浪微博的大股东阿里,也开始防守反击了。

  有人迷惑:伤人一千自损八百,不懂不懂。有人发问:互联网江湖,谁是老大,谁是兄弟?在商界,利益至上无可厚非。有人感叹:微博封杀微信,微信封杀快的,互联网比家庭剧热闹多了。

  不过,令人奇怪的是,发微博的这位新浪员工在微博发出几小时后,又删除了自己的微博,而新浪微博的其他官方管理账号对此事也并没有做出任何表态。据我们刚刚得到的消息,新浪方面将在今天中午对于事件进行正式的官方回应。

  微博封杀微信并不是新闻,早在4月份微博就曾经发出过禁令。而不久前,微信宣布封杀快的打车红包,是不是这次封杀大战的导火索呢?不管原因为何,我们的观点是:竞争不可避免,争夺市场也无可非议。关键是,在开放的社会、开放的时代,只有以开放胸怀面对竞争,才是企业的生存之道。

  互联网专家刘兴亮和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网络营销委员会专家龚铂洋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你现在用微信更多还是微博更多,还是说一样以,比如说要发一些自己一些新的信息,会在微博和微信上同时发?

  刘兴亮:拿发信息来说,我还是用微博更多一点。但和朋友的交流互动方面,微信多一点,并且用微信的频次肯定要比微博多。拿这次封杀事件来说,这样的事情应该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现在微信越来越火,它一定削弱微博的活跃度。而微博心理一定是不爽。我每写公众号的文章,会在微博里边发一个预告,让大家扫我的码去看。后来,提醒过两次,我以后没再干这样的事情,但是还有很多人还再这样干。

  经济之声:那您觉得这次禁令是动真格的吗?因为您说了您很自觉,警告你了以后你就没在干,如果你不自觉呢?真的会被封杀掉吗?

  刘兴亮:真的封杀掉,包括在这个事情出来之前,我就有几个朋友都被封杀过掉。所以,这次我觉得它一定是动真格,这个真格动的有点晚了,它应该微信一出来它就该就动真格。否则,微博也不会活跃度下降这么快,它早就应该做这样的事情。其实对于我们来说,每个人其实很不爽,对于人家来说,就是一个在商言商的事情。

  经济之声:微博封杀微信引发了很多人的关注,但是我们注意到,事件随着发展变得扑朔迷离了,一开始放狠话的那位新浪微博的员工随后又删除了微博内容,新浪也说可能会在中午的时候给大家一个回复,你怎么看待这个事件前前后后呢?

  龚铂洋:这个文章是4月份的文章,昨天这个文章被重新转出来的,正好又碰见快的跟微信之间的封杀事件,可能大家把整个事件联络在一块了。根据我掌握的情况来看,提封杀这两个字可能有点过了,这个事本身并不是封杀事件。整个的导向是说微博会比较打击这种恶意营销的行为,针对这些微信号的恶意营销行为,只要微博发出这样的信息,它会始终不遗余力的去打击。

  经济之声:您来给我们解释一下,它所说的恶意营销怎么定义?

  龚铂洋:其实现在微信微商也很火,包括朋友圈营销也是比较火,包括也会卖各种产品,假冒伪劣也好也在朋友圈横行,因为微信是个封闭系统,最终如果说它通过微博导流进了这样一些帐号,或者说过于去影响了微博用户体验的话,都有可能被微博判断为恶意营销行为。

  经济之声:我们说在市场当中竞争应该是不可避免的,争夺市场也是无可厚非的,那么相互封杀您觉得是一种好的方法吗?

  龚铂洋:这个一定不是,因为互联网精神是一种开放的精神。从商业竞争的角度,大家可以有各样商业的行为,但是整体还是希望大家能够给网民网友提供更好的体验,通过产品创新,通过给消费者提供的价值,让产品更多得到消费者的喜爱。

  经济之声:但是我们也知道现在微博确实是用户的活跃度大大降低,您觉得它该怎么办?

  龚铂洋:其实微博和微信是两个不同性质一个工具。微信更多是一种传播,尤其是裂变式的传播。微信至少是两个产品,一个是朋友圈,一个是公众平台。其实我们的微博所谓活跃度降低,更多是微博一些以前没有微信平台的时候,我们日常的生活,我们吃喝拉撒睡可能也在微博上分享。但现在因为这一部分它转移了,它完全转移到微信上了,这个我们感觉微信更活跃了。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