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国际原油价格再度暴跌 全球经济启稳才会反弹

2014-11-26 17:4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俄罗斯等四国没有达成减产协议,国际原油价格暴跌。《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国际经济启稳才会让油价见底。

  央广网财经11月2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俄罗斯、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和委内瑞拉四国周二在维也纳会谈,但是没有达成减产协议。去年,这四个国家原油产量相当于全球原油总产量的1/3。消息传出后,得克萨斯州中质原油WTI油价和布伦特油价迅速下跌。

  后来又有报道说,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已接近达成减产协议,这导致隔夜油价一度小幅上涨,但最终不敌俄罗斯等四国未达减产成协议的负面消息,油价仍创下四年新低。

  我们认为,油价的大跌只是进一步印证石油价格形成下行通道。页岩气等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将引领油价再创新低。

  十年来,中国原油进口平均增长率为11.4%,成品油平均消费增长率为7.2%;2013年中国石油消费量5.1亿吨,占世界石油销量的12.1%,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石油价格的下跌有利于我国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另一方面依然要大幅提升化石能源安全、高效、清洁生产水平,建设安全、高效、绿色的化石能源生产体系。

  俄罗斯、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和委内瑞拉四国没有在减产上达成协议,造成油价走低,对于产油国来说负面因素很大。各国之间的分岐主要是什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史丹这样认为:

  史丹:主要原因还是这些国家有各自不同的利益诉求。恐怕有些国家认为油价还没有达到要限产的水平,前段时间,就金融危机前后油价达到140多左右,这有相当一部分是投机炒作结果。因此,对沙特这些国家,它们对价格下跌的承受力还是很强的。原油价格持续走低主要还是国际金融危机延迟的影响,还是整个全球世界经济低迷造成对石油的需求在下降。另外,美国页岩气、页岩油供给增加又加重了下滑的趋势。但是,油价下跌对全球经济复苏也有一定的利好的作用,这种下滑恐怕还是没有完全到底。世界经济能有所回升的话,这种油价恐怕也开始慢慢的达到谷底,开始一个反弹。

  原油价格创四年新低,背后透露出什么样的国际能源形势?对于我国经济来说,又会产生什么影响?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你认为俄罗斯、墨西哥各国之间不能达协议的原因主要是什么?

  林柏强:短期能够解决目前供需不平衡,唯一手段就是限产、减产。那很难达成限产协议,就是它们都很缺钱,就在于价低的时候比价高的时候更缺钱,所以达成协议通常比较困长。还有,各个国家的利益,比如我限了,你不限,你限多少,这说明两个问题。第一就是减产很困难;第二如果没有把握就不要轻易谈。谈崩的话,油价就往下走了;不谈的话,反而往下走的幅度会小一些。

  经济之声:有分析认为马上召开的OPEC协同减产不可避免,但是减产的不确定性在于OPEC是否能够及时宣布减产、或者是否要到明年年初才采取行动。原油价格的走低会持续到明年一季度吗?

  林柏强:如果中国能够限产,而且限产很有效的话,哪怕给市场一些预期,原油价格稳定或者说不急速下跌的可能存在的。但是就现场本身还是很困难的,所以还是到27号看一看到底是个什么状况。至少不能给市场错误的预期,这很重要。如果谈崩的话,油价还会往下走,而且是以比较大的幅度往下走。

  经济之声:一方面是对这些产油国来说,油价的下跌对于它们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另外一方面对于中国这样的国家来说石油进口国,据预测,2015年中国原油需求量可能达到5.4亿吨。油气贸易是中国能源供应的重要补充,随着中国不断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推动城镇化建设,优化产业结构,中国油气进口还将持续增长。油价走低对我国经济和企业生产的影响,你怎么看待?

  林柏强:我觉得正面影响远远超过负面影响。正面影响很简单,我们是进口国,每年大概3亿多一点,3亿多一点再换算为这个平均价格从100走到80甚至70的话,一年如果再持续3、5个月,一年200、300亿美元就到手了,什么都不用干,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个是很直观的。其次,原油价格下降的话,它会带动大宗产品价格的下降,这对于中国整个能源成本和经济成本有往下压的作用,肯定是正面的。

  比较大的负面,对于上游企业,像中石油,国内的跟海外业务可能都会受到影响,为什么?很简单,挖出多少油来就是少卖多少钱。至于说对其他,我觉得对于中国的经济改革,对中国整体经济成本都是正面的。另外一个比较负面的,对中国的新能源发展以及节能减排这方面可能稍稍有一点负面的作用,但这个不要紧。为什么呢,中国这一方面已经有清洁能源的目标,比如说015年我们要清洁能源15%,2030年要降到20%。这些目标中国政府确确实实想达到的话,那目前油价下跌对新能源的发展有节能减排的影响,应该说不会很大。为什么呢,因为石油价格下跌所带来的成本节约啊,以及进口成本的节约,国内能源成本的节约,远远是可以那来作为新能源发展的补贴的,这没有问题的。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