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京津冀协同发展再提速 开发银行呼之欲出

2014-12-11 15:3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京津冀协同发展再提速,京津冀开发银行呼之欲出。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京津冀同步走,需要一体化金融“粘合剂”。

  央广网财经北京12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热度不断升温的A股市场,近两天热炒的券商股热度消退,而今天盘面上,京津冀概念股表现突出。主要是受到一则消息的刺激。盘面上,华夏幸福涨幅一度超过8%,荣盛发展、宝硕股份也都有不错表现。

  河北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金融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金融服务,促进设立京津冀开发银行,重点支持回报期较长的基础设施及其他重大项目。这里面,京津冀开发银行尤为引人瞩目。

  呼之欲出的京津冀开发银行,会有怎样的特点?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又将起到怎样的作用?我们看到,河北省政府《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金融服务,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落实好京津冀区域合作协议,并积极争取国家在政策性信贷资金、地方政府债券和产业发展基金等方面给予特殊金融政策。围绕功能定位,加大对首都要素外溢、城市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

  尽管京津冀开发银行目前还处在朦胧状态,但可以预期的是,设立京津冀开发银行,是金融创新政策在京津冀的一体化推广的重要内容,对河北基础建设起到更大的支持作用。而在京津冀同步走的过程中中,需要一体化金融能起到“粘合剂”的作用

  今年2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第一次指出了其所体现出的四大战略意义。至此,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序幕正式拉开,京津冀一体化首次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国家战略的指引下,中央和地方迅速行动起来。目前,各方面的对接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现在进行到了金融一体化阶段。更具体地说,京津冀开发银行有没有必要设立?它能发挥怎样的作用?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对此进行解读。

  经济之声:京津冀开发银行,单从名称来看,这应该是定位在政策性银行而非商业性银行,目前看,有必要设立这样一个银行吗?

  石磊:从开发银行这个名称来说,大家很简单把它理解为它就是一个政策性银行,从过去一直以来这个开发银行所承担的投资职能来说,确实更多带有政策银行的性质。但是从市场配置资源从金融深化改革,从大规模投资的需要,这三个角度来看,如果仅仅把开发银行简单的理解为政策性银行、政策性业务、政策性资金,这就不够了。它可以主体业务、主体资金是能够体现国家政策的导向,以及倾向性的投资。特别是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有很多属于公共投资,包括中央财政拨款,如何通过金融杠杆有效的运作,地方债务融资如何借助于开发银行来进行投资。这个是更多的带有政策性,但是我们可不可以用这两个中央和公共投资来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来参与基础设施建设,这里面就带有商业银行部分的业务在里面,所以主体业务是政策性业务,但是不排除市场性业务。

  经济之声:实际上,作为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在支持京津冀尤其是河北的发展方面力度在加大。设立京津冀开发银行,是否更多的是为了满足河北的融资需求?还是说我们也可以管管其他地区的事?它所涉及的范围是不是只局限在京津冀。

  石磊:京津冀看起来只是三个地区,事实上作为国家战略,它远远超出一个地域性的概念,整个京津冀地区有三个方面如何进一步反映国家战略意图,这个是很重要的。一是地区产业如何形成联动发展,第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如何联合统一规划联合共建,第三如何形成一个地域性的区域,统筹协调的机制。这里就不仅仅是一个区域性的概念,它是整个国家未来中长期区域开发一个重大战略的组成部分。如果从开发银行设置的必要性来说,它应该体现在三个方面,一个是虽然它是贯彻国家战略意图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国家公共财政和债务融资这一部分,将来如何通过区域性的开发银行,来达到这个支持产业升级,改善基础设施,发展重大项目,特别是带有产业引导、创新、驱动这方面的一些重大项目,这个更多体现国家的意图。第二个方面,能否投资一些周期、回报周期比较长,一般商业银行不愿意大规模的介入,那么这样一些项目那么它就更多的带有政策导向性和政策性的业务。第三就是如何通过扶持有意识扶持一些战略导向型的企业,来带动京津冀地区产业一体化的发展,从而起到产业升级优化结构的作用,三个方面应该构成将来京津冀开发银行主要的职能。

  经济之声:我们再做一个解释,大家说京津冀开发银行会在支持河北地区这个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很大的作用。比如我们要修一条公路,或者修一条铁路,从河北通向西部某一个省份,并不是我这个钱只花在哪,河北境内,比如说在往西部省份再走的话,我们会把这条线修完的话,这个钱都是从开发银行出的,是不是可以这么来理解?

  石磊:开发银行可以成为主银行,我们过去经常会研究有一种银行体制叫主银行体制,就是重大的项目有一个主要的贷款人,但是这个主要贷款人这个资金它的投资是往往不足的,通过它还可以跟其他组织一些的同业贷款。它是龙头可以进行市场化融资,这实际上是我们今后整个金融体系改革,尤其是银行金融体系改革,空间比较大的领域。还有可以采取金融租赁,还有通过银行来承担发债的功能,这样就把整个社会资本通过银行的这个平台,筹集到重大的投资项目里面来,当然这里面有另外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与大规模开发性投资相关的金融风险的控制和资金工业链的管理就显得很重要了,刚才举道路这个例子,这里面涉及到一个跨地区、跨部门、跨银行这里面合作的问题,这里面风险怎么共担,风险能不能进行有效的管理,这是接下来要处理很好、很重要的问题。

  经济之声:具体问题还要具体分析,加以解决。另外大家都非常的关注这个京津冀金融的一体化,那这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石磊: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经验来看,最初都是各自为政,只不过是提出了一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概念,结果后来通过在7个大的方面,协调了长三角内部各行政区域的关系。近些年来发展效果非常好,以至于各个地区重大基础设施统一规划,信息平台共建,大通关,就是在你这里报关走,在我这里走不要重复报关,这样提高进出口的效率,提高企业的效率,加强地域之间的协调与合作。

  

编辑:王忻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