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BAT首上榜世界品牌500强 专家:符合行业发展规律

2014-12-16 16:4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2014世界品牌500强榜单公布,中国上榜企业接近30个,腾讯百度阿里首登榜。《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做强中国品牌,让中国企业在全球占据更重要地位。

  央广网财经12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由世界品牌实验室编制的2014年度《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在美国纽约揭晓。苹果击败谷歌重返宝座,谷歌居第二,亚马逊继续保持第三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国内地入选的品牌共有29个,在所有国家中排名第五。腾讯、百度、阿里巴巴和中国华信今年首次上榜。其中腾讯排名183位,百度排名263位,阿里排名324位。排名最高的三个中国品牌是中央电视台、国家电网、和中国工商银行

  此外,今年新上榜的26个品牌中,表现突出的是互联网行业,共有6个新品牌入选,包括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以及多家知名的社交媒体。

  在首都经贸大学中国品牌研究中心副主任郑新安看来,更多中国品牌进入世界品牌500强,尤其是互联网企业的品牌一句突起,充分反映出中国经济实力和文化实力的提高,下一步,我们的优秀品牌将有望和我们的经济实力一样,在全球占有非常重要的一席之地。

  郑新安:现在是一个互联网时代,具体应该说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品牌和线下的传统制造业的品牌,最大的区别就是品牌忠诚度和品牌影响力知名度远远高于传统的制造业的品牌形态。同时阿里巴巴、腾讯这些企业的市值和用户份额是非常大的,特别是年轻人群影响力大。所以,传统制造业在互联网格局影响下,它们处在一种层保卫的状态。过去老牌海尔、联想大的制造型企业都处在转型升级当中,现在有一些老品牌下岗或者停滞不前也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互联网企业上榜比较多和现在市场现象是比较符合的。企业的上榜名单和它的品牌上榜或者增长应该是同比例的,因为品牌后面是产品,品牌后面是文化。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制造业全球中心,产生强品牌和大品牌是毫无疑问的。

  特别是中国现在互联网的受众是全世界最大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全世界非常强的一股力量,也是互联网大国。出现BAT这些强品牌,在未来能站住脚跟是肯定的。因为过去我们对品牌的认知是传统的观念,需要十年、八年、二十年或者是百年塑造一个品牌,是这样一个传统的观念,所以现在全世界品牌站的数量比例都是老牌的品牌。如果从新生一代的品牌基础来看,我觉得中国互联网应该说这个份额增长率是非常强的,未来占的量肯定是非常大的。

  我们认为,品牌实力反映出一家企业的软实力,而这种实力从长期来看,是决定企业发展方向和市场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在这个榜单上出现,为中国争光,也给企业自身在全球经济舞台上赢得了一席之地。我们可以相见,今后将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走上世界品牌的舞台,我们也希望,这一天,能够今早到来。

  关于这个话题,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禾木对此评论。

  禾木:首先,上榜肯定是特别瞩目的是互联网企业,像所熟知的BAT。从BAT发展来看,它们是符合这种行业发展规律的。从美国来说,像一些老牌传统企业,如通用电器成为世界500强,大概用了100年的时间。等到微软的时候,它进入到世界500强用了20年的时间。像谷歌Facebook,只用了7、8年的时间。BAT迅速的成长,第一是借助了行业发展的规律,就是整个互联网行业包括信息产业,它的边际成本是非常低的,扩张性特别强。这也就是说当它的初始成本完成之后,服务500万个用户和服务5亿个用户,它的成本并不会增加很多。这就特别体现了规模经济的优势,它们规模扩张的动力就特别强劲。另外,这些互联网还存在于中国整个经济趋势当中,互联网行业对中国很多传统行业都出现了一种颠覆性的改变。比如像传统媒体、传统零售,像传统金融。如果把这些行业在中国和国外同行业相比,确实发展不够完善,机制比较落后,服务也不到位。这些行业跟整个社会对它的需求存在着一个巨大的差距,而这种差距就给了中国互联网极大的成长的空间和舞台。因此,中国的互联网行业跟国外的互联网行业来比,一点都不落后,甚至还有中国特色的优势,和中国市场规模所带来的红利。

编辑:贾国强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