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山西调结构由卖煤改卖醋:打破资源魔咒值得肯定

2015-01-09 16:4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山西调结构由卖煤改卖醋:商务厅长率团全国推销。《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山西转型调结构可以更多元。

  央广网财经北京1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煤炭经济遭遇滑铁卢之后,山西亮出了另一张“名片”——山西老陈醋。2014年最后一个月,山西省商务厅厅长孙跃进率领山西数十家行业领军企业开赴海口,“推销”以山西老陈醋为代表的特色品牌产品。这是“山西品牌中华行”活动当年的收官之作,这个活动自2013年5月启动以来,已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城市连办16站,累计120余家品牌企业、上千种商品参与其中。

  受当前煤炭行业需求不旺、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山西省经济发展陷入困境,在煤炭黄金10年终结后,传统能源大省如何“调结构”,如何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山西面临的重大命题。从卖煤到卖醋,山西品牌企业集体在全国各地亮相,对山西的产业转型很有意义。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社科院工业经济所教授陈耀认为,醋也是山西一个传统优势产业,借助一些活动,扩大影响力值得肯定,但更重要的是通过研发、创新把产业真正做大做强。

  陈耀:山西醋这个行业是它的一个传统优势行业,现在通过扩大它的影响和推广活动能够使传统优势行业继续发展下去,这个还是值得肯定的。就醋而言,它也是还有很多工作可以去做,比如怎么去加强它的研发,做一定的高端品牌,向这方面去努力。总体上就是依托它这种传统品牌,加上现在科技研发创新,既满足人们一般的生活需要,同时对人们的健康发挥一定的作用,这可能也是山西调结构的一个方向。

  2014年,国务院祭出很多“调结构”的举措,要求地方政府加紧转变经济增长、促进地方经济结构调整。目前山西的转向其实是各地方“调结构”的寻常一景。

  我们认为,在当前煤炭行业整体形势不景气和国家努力调整能源结构的大背景下,山西省转型调结构的任务尤为紧迫,虽然醋业目前只是一个小产业,但却是山西的一张名片,而且它未来做大做强,要朝着健康产业的方向发展,同时还要带动三农产业,因此它对山西省转型升级很有意义。另外山西除了发展基础产业,旅游、商业等服务业的发展也要跟上,要尽快摆脱对于单一煤炭资源的依赖。

  陈耀也指出,其实当前煤炭行业不景气也是山西省转型的一个好契机,转型的领域很广阔,旅游、电子商务、大数据都是不错的选择。

  陈耀:山西这个资源型地区转型有很多年了,应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契机。煤炭的需求在减少,它的价格也在大幅度下滑,借这样一个契机,要加快它向非煤产业发展,有很多煤炭资源型地区、煤炭资源型城市在这方面转型做的不错。它有很多领域可以去发展,比如依附现有旅游,很多煤炭资源型城市把旅游业做的非常好,像河南焦作过去也是煤炭资源为主,后来像云台山开发了一些好的旅游景点,旅游业发展起来,对当地经济带动很大。其他有很多行业都可以去发展,比如跟现在的这种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相结合的一些新兴产业、电子商务。大数据分析,新型行业领域很多,总体上山西资源型地区这种转型,产业的发展方向肯定是要向更多增加非资源型产业上转型,减少对资源的依赖。

  经济之声:醋业目前只是一个小产业,要在它身上增加很多附加值,好像并不太容易。怎么来评价山西在调结构转型的过程当中,由卖煤转卖醋这样一种行动?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区域研究部副研究员马庆斌对此进行解读。

  马庆斌:作为山西来讲,这么大一个省,仅仅靠卖醋还真卖不出一个新山西出来,这件事的意义告诉我们,就是一坛老陈醋,编出了一个新故事,同时发挥了新的生命力,实现经济一个新的发展,这是一个重大的意义。最新的经济数据显示,资源型城市或者省经济增速已经出现了比较大的回落,在新常态下怎么样实现经济的发展,或者增加与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这是一个大的命题。

  山西这次从卖煤到卖醋,它的新意也告诉我们进行一个新的探索,总结出来就是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政府发挥引导作用结合起来。如果认真看一下这个事件,有两点值得重视,一个就是山西的商务厅,它充分发挥政府的作用,引导实现市场公平合理规范的市场秩序,让更多卖醋的企业整合起来实现抱团发展,而不是各自为寨,来实现内耗,提升整个山西醋产业的竞争力。第二个值得有新意的地方就是制定新的标准,大家都知道山西的醋好,但是在新的常态下,大家知道醋除了作为食物的调料以外,经常还听说这个醋还可以治感冒、美容,这样它的保健产业链就出来了。如果再把农业这个延伸出来,整个醋产业本身就焕发新的生命力,一个新的山西就可以逐步的展现在咱们面前了。

  经济之声:资源型城市、省份的转型我们不是提了一天两天了。正像刚刚评论员陈耀说的,如今煤炭行业不景气或许也是个契机,可以倒逼这些地方加速转型,您觉得像山西省这样的资源省份调结构、转型的最大难点在哪里?

  马庆斌:资源型城市的转型问题,不仅中国遇到这种问题,全世界来看都是难题,一个难题,简单来讲就是咱们经常形象的称之为“资源魔咒”,也就是说你会发现世界上很多发达经济体没有资源,但是它发展的很好,往往很多有资源的地方发展并不一定特别好。这就说明一个问题,有资源就不等于有发展,这种情况下怎么来把这个魔咒破除掉,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这几个难点要意识到。

  一个是思想上认识的问题。很多地方或者很多资源型城市,为什么这么多年它没有很好实现转型,总认为十年河东、十年河西,总认为资源老路可以还会再重见光明,实际上在新常态下,已经走不通了,必须加重这种认识。第二,实际上所有城市的转型问题,在市场经营条件下都是一个资金循环的问题,资金来源的问题。比如说产业转型,企业的搬迁需要钱,城市的环境治理需要钱,设施的改造道路的建设这都需要钱。这个钱政府来出,还是政府的财政起到一个引导作用,让更多社会资本进来,一块加入到转型当中来,这需要一个难点的问题。第三就是就业的问题。因为传统产业往往沉淀了传统技术型产业工人,这个新的产业来临的时候,能不能适应这个产业的技能?这是一个大的挑战。最后一个也是比较重要的,往往资源型城市国有企业比较多,这时候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两种类型的企业,活力能不能共同激活的问题,也就是企业管理制度创新的问题,这都是值得回答的难点的问题。

  其他观点:

  从此前卖煤到如今卖醋,有分析指出,“山西品牌企业集体在全国各地亮相,是扩大内需的有效方法,对山西的产业转型很有意义。山西可以借‘中华行’,从资源型向现代服务业方面转向。”

  山西金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忠认为,“假以时日,山西老陈醋有可能成为带动山西经济崛起的‘软黄金’产业。”山西老陈醋并不仅仅是大家现在看到的调味品,而会成为衍生出包括保健养生、生物制药、日化用醋在内的庞大健康产业,未来产值将在千亿以上,不仅能够构成山西经济的支柱之一,而且是山西少有的能够拥有定价权的产业。

编辑:于琦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