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神州租车推出专车服务 专家:核心意义是打破市场垄断

2015-01-29 11:44: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前一阶段,专车与出租车之争闹得沸沸扬扬。一池春水风浪未平,又有新的“大鳄”前来游泳。神州租车昨天宣布,在全国60大城市同步推出“神州专车”服务,并在全国范围开展为期一年的“免费首乘”大型体验活动。这标志着神州租车正式全面进军互联网专车市场。

  神州租车是中国最大的租车公司,神州租车在车队规模、收入、网络覆盖及品牌知名度等方面都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是中国租车市场的“大哥大”。数据显示,截至去年630日,神州租车拥有车辆数52498辆,在全国70大城市拥有717家直营门店。这样的租车大鳄如今摇身一变,杀入专车市场,对出租车、专车市场的影响不容小觑。

  神州租车依靠强大的车队、牌照、品牌、客户及落地执行能力等众多优势杀入专车市场,既有望改写国内专车市场的竞争格局,而且将大大加强专车的力量,有助于打破传统出租车领域的垄断局面。

  如果说前一阶段,这种垄断是被零散的专车戳破了一些小洞的话,如今神州租车就象一把有力的剪刀,对出租车的垄断撕开了一条无法弥合的裂缝。坚冰打开,人们不禁要点个赞。

  神州租车董事局主席兼CEO陆正耀表示,专车业务是神州租车的重要业务战略,神州专车的推出,有助于提高公司车辆的使用效率和租车收入,并进一步增强公司的品牌和客户黏性。神州租车公司副总经理臧中堂说,进军专车是企业产业链不断延展的长期发展战略。

  臧中堂:神州租车进入专车市场是公司一个重要的业务战略,是公司继续创业及产业链不断延展的长期发展战略。神州租车之前都以短租自驾业务为主,这次神州专车通过互联网将租赁车辆聚合起来,并根据乘客意愿推动第三方劳务公司提供驾驶员,是公司在新时期的一种跨越出租汽车和汽车租赁传统界线的创新,我们自认为它对满足运输市场高品质多样化差异性需求非常有价值。

  神州专车将全部使用神州租车自有的租赁车辆,并和专业化的驾驶员服务公司进行合作,通过利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为客户提供“随时随地、随叫随到”的全新用车体验。臧中堂说, 客户通过手机或约车电话都可进行预订,即使不在同一个城市也可以进行约车。

  臧中堂:神州租车宣布在全国60大城市同步推出神州租车服务,并在全国范围开展为期一年的“免费首乘”大型体验活动,接下来还会有用户充100100的活动,上不封顶,充多少就送多少。我们对客户提供专业安全便捷的安全用车体验,客户可以通过手机APP,在安卓系统或苹果APP Store里都可以下载,通过一个手机号捆绑注册,就可以下单。下订单就是定位服务,在哪里都会非常方便。另外还可以电话预订,比如今天我在北京,但是我朋友在上海虹桥机场,我可以通过切换,从通讯录里选择他的手机,就可以给他订一个接机服务。

  今年18日,交通运输部发文肯定和鼓励专车发展,并严禁私家车从事专车业务。而这次神州专车全部使用神州租车的自有租赁车辆,符合交通运输部的精神。中国道路运输协会高级工程师张一兵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神州租车进入专车领域,发展专车,对打破出租汽车领域的垄断有什么作用?

  张一兵:出租汽车的垄断一个是许可的垄断,从事这个行业需要行政许可;另外一个垄断是对市场需求的垄断。在神州专车进入市场之前,这种需求只有通过出租汽车来满足。而现在乘客可以选择专车,我觉得这是打破垄断的意义核心所在。

  许可的垄断实际上国际所有的出租汽车都是这种模式,都需要许可,这和出租行业的性质有关。因为出租上大街揽客,没有行政许可,不进行数量控制,满街都是出租车显然不可能,所以包括纽约的多数城市都对出租汽车进行行政许可。因此,神州租车进入专车市场,我更倾向于认为它打破了对市场的垄断。

  经济之声:现在市场当中有三方力量——传统的出租公司,新进的神州租车,以及目前在中间地带的滴滴打车、快的打车。这三方您看好哪一方的发展?

  张一兵:出租汽车和专车还是有区别的。乘客的需求是丰富多样的,有些人可能需要高档车,可能不愿意坐出租车这种有顶灯的车。以往没有人能够满足这些丰富的需求,现在专车来提供了。所以我认为专车和出租车不是一个完全竞争的关系,只是以前没有专车时,出租车把所有的个性化需求都囊括了。现在随着市场需求的递增,就像交通部所说的,专车通过第三方提供司机满足了市场细分,只是原来出租车涵盖的部分业务被专车所替代,这样能够更丰富地满足市场需求。

  经济之声:还有一个变化是在支付端。传统的出租车我们需要在路上由出租车的司机来完成结算业务,而专车业务是在后台结算的,也就是所有的出租车司机是要回公司结帐,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支付端的变化?

  张一兵:在国外,出租车和专车是细分的,其中一个特点就是支付方式不同。出租车是把钱直接给司机,而专车都是必须支付给专车的预订终端,这也是两个业务类型不同的特征。

  出租车和专车其他的不同点还有很多,比如出租车得带顶灯、车身刷上规定颜色、只能接受大街伸手揽客的业务,而专车不能上大街揽客,只能接受预约服务。

编辑:王忻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