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一号文件连续12年聚焦三农 新常态下惠农政策不能断

2015-02-02 10:5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12次聚焦三农问题,强调“农业必须强、农民必须富、农村必须美”。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三农“强、富、美”的前提是“农民有增收”。

  央广网财经2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这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亮眼”的新提法。2004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已经连续12年聚焦三农。

  昨天公布的这份名为《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的文件,全文约1万2000字,涉及五大方面内容,分别是: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围绕促进农民增收,加大惠农政策力度;围绕城乡发展一体化,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围绕增添农村发展活力,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围绕做好“三农”工作,加强农村法治建设。

  这五方面内容又被分为32个小点,粮食安全问题仍然首当其冲。而要保障粮食安全,农民收入“稳增长”是必要前提。文件说,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富裕农民,必须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开发农村二三产业增收空间,拓宽农村外部增收渠道,加大政策助农增收力度,努力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保持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的势头。

  关于农民“收入如何保增长”,一号文件给出明确要求,包括优先保证农业农村投入、提高农业补贴政策效能、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等。在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构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土地制度改革等方面,一号文件也有大篇幅涉及。此外,供销合作社和农垦改革发展近年来首次被写入一号文件。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如何在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继续强化农业的基础性地位、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实现城乡共同繁荣,是急需解决的重大课题。如果没了“农民增收”这个大前提,无论是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目标,还是保障粮食安全、建设农业现代化,都基本无从谈起。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就此解读。

  经济之声:今年“一号文件”涉及农村问题的各个方面,可以说“大而全”,同时重点非常清晰,强调的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村现代化建设。为什么今年一号文件重点强调农业发展转方式?农村现代化建设主要指的是什么?

  李国祥:我国安全农产品供给基本充裕,保供给抑制通货膨胀不是当前的主要矛盾了,但是我国围绕粮食增产保供给也花费了很大的代价,主要就表现在水资源利用过度、化肥使用过度,生态脆弱的地方开垦成农田,土壤的肥力下降的非常明显,带来了食品安全这个突出问题。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及时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根据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必须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不再搞不可持续的农业了。那么怎样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我们不是要退回去,还是要进一步向前推进,靠现代农业,我们的目标实行了转变,提出要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要做到这一点,我们要进一步提高粮食的生产能力,同时加大农业结构的调整,要依靠科技的进步、改革的驱动和法制的保障,来实行现代化。

  这种现代化要求我们更好、更加合理的引进新的生产要素,把传统农业改造好,不造成资源环境的压力,同时也把产品的质量、安全提到更高的水平。

  经济之声:人们很关心农民“收入如何保持增长”。针对这个问题,今年的一号文件从7个方面做出明确要求,比如,优先保证农业农村投入、提高农业补贴政策效能、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等等。农民增收,已经说了很多年,过去为保证农民收入稳定增长,中央采取了不少惠农措施,为什么现在还在反复提?

  李国祥:国家通过政策来发力,农民收入过去长时间徘徊的局面结束了,就是说快速的增长,我们实行了“十一连快”,这种快速增长重要的因素是政策的因素,这个政策在目前的情况下还不能断。尽管我们进入新常态以后增长速度没有过去那么快了,但是我们仍然要加强惠农的力度,农民实际上收入差距现在来说还是比较大,尽管这几年一直在缩小,但是农民收入的绝对水平还是相对比较低,绝对差额还是在扩大,这样就影响了我们整个经济向消费的增长经济转型,也影响到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所以怎样把农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的势头延续下去,城乡居民收入持续的缩小,我们一要靠政策,第二找出新的途径,让我们的一、二、三产业实行融合,让农民能够分享到更多的利益。这次中央一号文件就是说,过去发挥作用的这些政策不能减,当然这次政策我们还是希望进一步改进,在农民增收当中发挥更好的作用,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也希望探索一个新的途径。

  经济之声: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的形势下,占农民收入大头的打工收入,增长前景不容乐观。今年的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努力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保持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势头。富裕农民,必须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开发农村二、三产业增收空间。农村发展二三产业带动农民增收可以通过哪些途径实现?

  李国祥:现在的农业我们主要是通过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扩大规模这样来提高收入,但是整体上来看,农业增加值所占的比重继续呈现下降的趋势。未来要让从事农业的职业农民能够增收,解决这个问题,国外一条比较有效的经验就是走产业化、增加附加值,然后在整个附加值增加当中,让农民能够分享到一部分,这样我们就能够让农民增收。

  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一丝苗头了,现在农家乐、农产品的加工和发展,现在城市居民收入提高了,也到新型农业去旅游,去吃喝玩乐,这个实际上已经显现出二三产业对农业增收的贡献。那么为了把一二三产业走的更好,让农业过去的生态价值、文化价值通过新的方式能够体现出来,这样农民增收不仅在农业能够实现,在二、三产业上,过去非市场化的也能够通过市场的途径实现。

编辑:李静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