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绿色金融纳入央行十三五规划 朱宁:希望金融机构做更多

2015-02-13 20:1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央行牵头起草金融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绿色金融纳入重点。《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以绿色金融推进环境治理和绿色转型

  央广网财经北京2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昨天在绿色金融改革与促进绿色转型课题启动会透露,央行正在牵头起草金融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计划把绿色金融作为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

  潘功胜表示,央行将高度重视绿色金融的发展,不断加强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的相互配合,加大对淘汰落后产能节能环保等领域的控制力度,严格控制对产能过剩等行业新增产能项目、违规在建项目和环境违法企业的新增授信已将环保部门的行政执法信息纳入了信贷征信系统,作为商业银行向企业提供融资的重要参考因素。

  所谓绿色金融就是指金融部门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政策,在投融资决策中要考虑潜在的环境影响,把与环境条件相关的潜在的回报、风险和成本都要融合进银行的日常业务中,在金融经营活动中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及环境污染的治理,通过对社会经济资源的引导,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认为,绿色金融中,碳排放权作为商品交易是比较有代表性的创新。    朱宁:绿色金融主要涵盖两个方面的金融,一方面解决金融怎么能够帮助环保行业或者绿色行业提供更有效的金融服务另外一方面,主要讲金融体系,怎么能够形成有机的金融交易的机制,帮助整个社会上的各界关注环保,利用金融交易的手段,让大家通过经济上的考虑更好的帮助大家达到保护环境和增加绿色经济发展的目的。 碳排放是比较有代表性创新,把排放权作为一种商品交易,由于形成了虚拟的交易,世界各国企业都开始意识到整个环保对于全人类都是有成本的同时有环保优势的那些国家和地区,通过自己的环保优势借此来获利,就是说把整个原来大家觉得趋利避害的思路融入到整个环境保护的过程中,是比较可持续的。

  

  

  朱宁指出,下一步我们是希望金融机构做的更多。金融机构出具社会责任报告,它自己再怎么节约,其实都不如如果一笔贷款发给污染企业,恐怕那家污染企业放出来的污染会比它怎么节约都还要更多。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要加强基础制度设计,比如政府的职责要加强,职责要划分更明确一些,不要让某些部门追求多个目标,让环保部门独立一些独立于政府部门以外,节能够按照环保的标准来执法,如果交给地方政府履行这样的职责,它既追求GDP,又要追求绿色,还要追求很多指标,其中有一个指标可能就会被忽视。 

  

编辑:卢靖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