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肖钢表示两融办法修改有松有紧 专家:重点在于执行

2015-03-09 15:25: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3月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证监会主席肖钢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就监管层对于融资融券的业务的监管态度进行了阐述。

  在监管层对融资融券业务两次检查之后,市场有观点认为监管层对于两融业务的监管态度已经偏紧,对此肖钢回应并不认可。肖钢透露,目前证监会正在着手修改融资融券业务修改办法,修改当中有些指标要放松,有些指标可能要收紧,因此不能说修改办法就是单纯的收紧或者放松业务管理,而是依据市场实践,有松有紧完善市场规则要求。最终的目的是在于既有利于促进业务规范发展,也有利于防范系统性的风险。

  关于两融业务的管理,最近一段时间也是备受关注,证监会主席肖钢的这段话应该如何来理解?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信证券湖北分公司首席顾问赵先卫对此解读。

  赵先卫:实际上这样一项业务对于整个活跃市场,包括市场的交易方面一些改进其实有好处的。而无在执行这项业务本身的时候,是不是合规操作,对于这项业务而言它不存在松紧,而是在执行业务过程当中,我们是不是按照证监会的规定来进行操作的,这个是业务的重点。而且对于整个两融而言,前一段时间市场认为是接下来要进行比较紧的监管,可能就是说市场很大部分是两融业务来推动的。但是现在回过头来看,整个市场的成交量起来,除了两融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的力量,比如一些产业资本进入市场。一个是从业务本身而言,对这项业务本身有不同的理解。另外从市场本身而言,可能两融是比较市场关注的问题,但是实际上真正这个市场,可能除了两融之外还有其他力量。

  经济之声:这是两融相关的问题,接下来谈到区域性股权市场的规划发展和功能定位,肖钢表示这个区域性股权市场,通常把它叫做四板市场,四板市场是我国多层次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要积极规范和扩大发展。但是这个四板市场的定位还是需要认真研究的,他说区域性股权应该定位在服务本地小微企业,不宜扩大范围,让外省的企业来挂牌,不能停留于办交易所的思维,以扩大交易规模频率,这脱离了为小微企业提供服务的功能和定位,对于扶持小微企业也起到应有的作用,为什么肖钢提高四板市场不宜扩大范围呢?

  赵先卫:主要担心还是四板市场是否会做成各个地方的交易所这样一种模式。因为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此前管理层对一些地方的交易做了一些规范,但如果在整个规范的过程当中我们利用了四板这样一些条件,进行跨区域运作,某种程度上四板演变成了另外一种的交易所的模式。对于监管层在管理整个交易所,对于四板本身应用的作用是不利的。所以这样规范最主要的目的,第一个是箭杆要非常的明确,第二个避免地方性本身一个很好的平台演变成交易所这样的性质。

  经济之声:在被问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扩大之后是不是需要考虑实施T+0交易制度的时候,肖钢主席也有一个表态,他说目前各界对是否重新实行T+0机制还有着不同的意见,当前市场换手率比较高,流动性也不缺乏,因此还没有恢复的必要,证监会没有决定,也还没有考虑马上恢复T+0交易机制。那么关于T+0交易机制您的观点?

  赵先卫:可能对于T+0而言,这是市场的大势所趋。因为就目前整个市场的各个金融工具来看,比如国际期货是T+0,甚至这天开始上线期权也是T+0。衍生品也是T+0的情况下,我们的市场还是保持在T+1,本身在结构上它其实对于我们一些散户投资者,或者对于我们的实力不是很强的投资者是不利的。因为在这种情况下,机构可以利用不同市场之间的交易制度之间本身的模式来进行市场的操作,某种程度上对于市场的投资者不是特别的有利。目前可能监管层考虑到各方面市场的情况,比如一些设备的要求,包括市场目前的监管状态,可能是监管层有所顾虑。但是未来整个T+0应该是整个市场所趋,因为在各种金融工具都已经逐步实现T+0的情况下,如果股票市场T+0没有起来,可能各个市场制度之间它存在一定的缺陷。

  经济之声:在发展直接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大背景之下,肖钢主席还谈到一句话,他说当前是资本市场发展很重要,也是很难得的历史基于期,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但是直接融资的比重确实比较低,社会融资成本比较高,这样的情况之下,一定要有与之相匹配的资本市场作为支撑。应该怎么来抓住这样一个机遇,推动资本市场的发展呢?

  赵先卫:第一,的确在我们国家目前需要发展一个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包括管理层比较鼓励的新三板,某种程度上也是在鼓励我们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另外一个就是在完善整个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发展的体系过程当中活跃不同的市场,除了目前的主板、创业板和中小板之外,新三板各项交易制度在改变,交易制度的改变本身也是让交易市场的活跃。因为市场交易活跃了之后,这种价格发现功能,以及股权融资退出的机制才能够完善。所以我觉得这两点如果监管层能够做好,对于股权融资是有好处的。

编辑:王忻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