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一带一路”新观察: “一带一路”钱从哪来?

2015-04-16 12: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北京4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在昨天正式亮相。亚投行覆盖五大洲,囊括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从亚投行启动筹建到各国扎堆申请搭乘“东方快车”,在短短半年时间里,亚投行受到了广泛的追捧,这和它肩负的“一带一路”责任密不可分。
  “一带一路”贯穿欧亚大陆,东边连接亚太经济圈,西边进入欧洲经济圈。是我国同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东非、欧洲经贸和文化交流的大通道,“一带一路”是篇巨幅画卷,是发展的宏大乐章。画家绘宏图需要好颜料,音乐家奏名曲要用名琴。“一带一路”也需要资金的支持,那么钱从哪来?

  合作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要为“一带一路”有关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促进经济合作。而设立丝路基金是要利用我国资金实力直接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认为, 这两大机构双双为“一带一路”保驾护航,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是一项宏大工程,亚投行和丝路基金虽然是提供资金的两项利器,但还远远不够。李光辉说,亚投行和丝路基金起到杠杆的作用,它们会撬动更多的社会资金加入建设的洪流中。

  复旦新丝路研究所所长王健说,“一带一路”和亚投行是相辅相成的。“一带一路”是纲,举一纲而万目张,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投资、文化等方方面面的合作与交流,推动该战略实施首先需要考虑构建互联互通的物质基础;而亚投行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多边机构,主要集中于亚洲基建,它不仅是对地区和世界多边开发体系的有益补充,也是实施“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必由途径。亚投行与“一带一路”的有机融合将直接关系到”一带一路”战略的顺利实施,二者也将拉开中国对外投资的新时代。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研究中心主任李开孟表示。解决交通建设融资能力,除了资金以外,是体制机制,中国在走出去方面正在建设亚投行、丝路基金、金砖银行,光靠银行贷款不可持续,重要的是找到财政可持续的替代方案,因此推动公私合营模式就势在必行。

  关于此话题,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整个“一带一路”涉及的大量互联互通项目,资金的支持非常重要,亚投行和丝路基金,对于支持“一带一路”互联互通项目的建设发挥了什么作用?

  张建平:实际上“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这个系统工程当中涉及到的很多“一带一路”的企业都是属于穷国或者发展中国家,应该说2/3的经济体他们的收入水平都是在中等收入水平以下。老话叫要想富先修路,但是要想改善基础设施的话必须要有大量新的资金注入,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不能满足这种需求的情况下亚投行和丝路基金就发挥了非常重要的融资的支持的作用。但是这种融资支持也不是亚投行和丝路基金大包大揽,我打个比方它就像一个旱井,就是注入的第一桶水然后来把后续社会的资金来引上来,引入更多的活水资金来推动基础设施的建设,亚投行和丝路基金就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一个引领的作用。而且基础设施的改善将来就会推进贸易投资的这种效率,然后推动所有的经济体在经济合作能够达到更高的水平。

  经济之声:有人认为,光靠银行贷款不可持续,重要的是找到财政可持续的替代方案,因此推动公私合营模式势在必行。这种模式是不是未来解决资金问题的主要方式?

  张建平:我认为是,因为现在看起来所有的大型的基础设施的建设紧紧依靠开发性金融的这种资金,靠亚投行丝路的基金,加上未来假设世行和亚行也能够合作进来,但是这些资金仍然是不够的。另外从现在全球基础设施的建设的这种经验来看,仅靠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的资金的效率也不够高,如果我们能够把私人部门引进来就能够弥补效率不足的问题,这样等于把政府和国际金融机构这样一个信誉和私人部门的效率能够有机结合起来,基础设施建设的这个效率就会非常的高。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不仅是“一带一路”而且像APEC这个平台上,现在PPP的这个模式都已经得到了高度的重视,但是PPP对规则的依赖是非常厉害的,也就是说无论是中国也好,还是“一带一路”其他的经济体也好我们在PPP的规则制定方面如何能够保证基础设施项目保本微利而不是暴利也不是亏损,这是一个全新的考验。

  经济之声:对咱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有没有可以学习借鉴的经验呢?

  张建平:当然有,现在其实中国的多省份都在设立这个PPP的中心。然后有关政策法规也在不断的完善,发达经济题还有其他的一些新兴经济体在这个PPP模式上都做了大量的探索,很多的项目都是用PPP模式来完成的。比如北京的地铁4号线就是PPP的模式,将来随着经验的积累还有规则的不断的完善,“一带一路”的国家应该探索出更加适合于“一带一路”建设特点的PPP模式。

  经济之声:这是一种特殊的模式,民间和这种银行贷款相互来组合,有一个观点做过测算。从2010年到2020年的十年间,仅亚洲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就达8万亿美元。对资金和金融服务的需求非常巨大。在金融服务方面,我们能不能跟上?

  张建平:我觉得这就取决于我们努力的结果,在这个方面有两个很重要的工作要做。一个工作就是这个亚投行和丝路基金作为引导和龙头,我们可以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银行还有中美洲的开发银行。这些国际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以及像比如说很多国家都有开发性金融,就像中国的国家开发银行,俄罗斯的国家开发银行,还有很多国家都有进出口银行,所有这些金融机构合作起来就能够提供更多的资金,这是一个条件,因为他们是可以保证银行的这种银团贷款的。但是另一方面商业银行的作用也是非常重要的,商业银行它提供,特别是在如果有私人伙伴参与进来的过程当中,很多私人企业它的资金来源可能很大程度上要依赖商业银行,这就要求中国金融机构要加快国际化,加快“一带一路”去投资布点。最后一个就是在公私合营的模式之下商业性的金融机构和开发性的金融机构它是也能够有一个合作的平台,在这种机制之下就会解决资金的问题。

编辑:王忻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