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外商对华投资“进大于出” 服务业和新产业受青睐

2015-04-17 15:50: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QFII一季度布局路线曝光,社保基金动向渐露头角。经济之声评论:受益经济转型公司获得机构青睐。数据快评:一季度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11.3%,外商对华投资“进大于出”。

  央广网财经北京4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商务部公布,一季度我国实际使用外资(FDI)金额2145.7亿元,同比增长11.3%;3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63.8亿元,同比增长2.2%。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6日表示,从一季度数据看,外商对华投资有出有进,但总体上进大于出,并未出现所谓的“外资撤离潮”。

  目前天津、福建、广东自贸区挂牌进入倒计时,具体时间尚未确定。一个显著变化是,2001—2014年,我国服务业吸收外资占比从24%提高至55.4%。外商投资的投向结构发生变化是不是和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有较大关系?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对此作出评论。

  桂浩明:实际上这两年确实有外资处境,主要是这些传统行业、劳动密集型企业、高污染行业或者是资源消耗型行业,这些在中国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这些产业继续留在中国已经很明显失去了竞争优势,外资撤出也是很自然的。当然在撤出的同时它注入一些新的产业,就是现在服务业体系,这就表明中国经济结构的更新换代在外资对中国的投资当中也能够得到体现,所以有进有出是一个大的趋势。但是从整体来看,去年中国利用外资成为世界上第一位,从今年一季度情况来看,仍然保持比较强劲的趋势,这也表明中国的投资环境,和中国的经济发展环境还是得到外资的认可。

  随着2015年一季报逐渐披露,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和素有“国家队”之称的社保基金持有的重仓股也逐渐浮出水面。据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已经披露2015年一季报的77家公司中,QFII在9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华帝股份、钢研高纳、一心堂、中来股份等4只个股为QFII今年一季度新进品种,持有数量分别为286.57万股、174.01万股、83.96万股和11.10万股,增持资金达1.50亿元,上述个股均为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成份股。

  社保基金出现在29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从数据透露出来的信息看,社保基金偏爱互联网+个股与医药类个股.其中特变电工等10只个股为社保基金今年一季度新进.而万华化学、东方财富等个股在一季度被社保基金继续加仓.

  由于社保基金被誉为股市风向标,各方投资者对于社保基金的操作路线图也是极其关注。有投资者表示,社保基金作为“国家队”,在重大政策等方面拥有其他机构无可比拟的优势,有必要对社保重仓动向密切关注。

  经济之声:在经济转型大背景下,各行各业向互联网领域渗透是未来经济转型的重要方向之一,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生物医药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加,生物医药行业具有确定的成长性。这是不是社保基金尤其偏爱互联网+类股票与医药类个股的重要原因?

  桂浩明:我想应该可以这样去理解,社保这几年的投资还是很受关注,因为它更多反映了作为一个规模比较大的机构投资者,对于整个经济的一个判断,对于投资方向上的判断。从社保这方面来看,第一,它顺应中国产业结构调整,要关注互联网+,因为这是在未来最优发展前景的行业,同时它也关注医药,特别是关注医药当中最有成长性,或者将来最有前景的,像生物医药这一类这种发展,体现了社保也是不断与时俱进。过去我们往往有一种概念,以为社保就是买一些大盘蓝筹,买一些银行,选择哪些行业最能够有利于它的增长,哪些行业最能增长,对它们来说是最有利的方向。

  经济之声:2.在A股市场震荡上行的态势中,QFII重仓股的表现也比较突出。其中4月份以来,一心堂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38.53%,紧随其后的聚光科技期间累计涨幅也达到22.96%,艾迪西、华帝股份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都超过10%。而QFII对A股市场的投资热情不断上升,是不是也说明他们看好A股的中长期机会?

  桂浩明:的确,QFII也在不断增加,在中国境内的投资,跟外款也在不断提高它们境内投资额度,从QFII的重视结构来看,也体现了结构转型这样的特征。我们记得QFII10多年前最早介入的也都是一些大盘蓝筹,现在来看他们除了维持对大盘蓝筹的关注以外,也确实花了比较多的经验,关注一些在中国资本当中具有特殊潜力、受到特殊关注的品种,包括一心堂,它更大的概念在于互联网医疗方面的扩展,所以这当中也反映出QFII也是根据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现状进行的产业布局,即关注蓝筹,也不回避那些高成长的品种。

  经济之声:在本周三创业板和沪指双双尾盘跳水后,尽管周四、周五沪指都强势创出新高,同时创业板也稳步反弹,但是很多投资者发现现在赚钱已经越来越难了。所以以QFII和社保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的动向对我们投资的参考意义有多大?

  桂浩明: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它代表整体方向,也就是它投哪个股票不重要,关键反映它的思路,现在来看,机构对成长股,代表在经济发展方向的重视程度,还是站在我们这边。第二,我们也看到在机构投资当中,它并不专门在一个品种当中,实际上还有自己的投资准则。在我看来这种投资准则,之所以反映在不同风格,既有稳健型的,也有进攻型的。这样的话,即便市场当中有一些震荡,它也可能避免很大的损失,或者说能够基本上保持收益的稳定。这种格局,也就是一种有效抗风险的投资成份,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在目前我觉得还是很有参考价值的。

编辑:于琦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