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一带一路”还要爬过哪些坡 跨过哪些坎

2015-04-23 11:38: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一带一路”如何处理好大国关系,如何打消小国顾虑,与相关国家的制度、文化、风俗如何磨合。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特别专栏“一带一路”新观察第九篇:“一带一路”还要爬过哪些坡,还要跨过哪些坎儿。

  央广网北京4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数千年前,虽然陆地黄沙漫道、山岭险峻,海面波涛汹涌、风云变幻,但驼队响铃,商船扬帆,人们并没有被这些崇山峻岭和沟沟坎坎所阻挡,陆海双线丝绸之路连接起东西方经贸人文交流;数千年后,中国倡议并推动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正紧锣密鼓地把中国发展优势与全球合作愿景结合起来。“一带一路”将成为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但同时,必须认识到,它还要爬过新的坡、跨过新的坎。

  首先是大国关系问题,涉及中美、中欧、中日关系,这些国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有传统的利益合作,怎么处理?其次,“一带一路”沿线多数是发展中国家,在合作过程中怎么打消它们的疑虑?此外,各国政治、社会、法律之间的差别也不小。不管是政府投资还是民间投资,如何处理好对当地环境影响,并与相关国家的制度、文化、风俗磨合?这都需要智慧,需要有很好的设计。

  商务部研究院欧亚所研究员刘华芹说,“一带一路”要顺利地爬坡过坎,就要让中小国家“搭车”,同时和大国一起,做强做大“共同利益”。

  刘华芹:因为“一带一路”主要涵盖比较多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当中间有一些地区性大国及国家,所以跟他们协调关系,我觉得我们的目标是比较明确,叫共商、共建共享,就是共同建设共同发展,我觉得在发展的点上,大家的利益是共同的,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都要通过共同的合作来谋自身的发展,这一点是一样的。另外我们也提出要打造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从小国家来讲,习主席去年访问蒙古国的时候,提这个建议非常好,就是搭中国经济这趟车,快车也好慢车也好,通过中国经济发展分享,在中国发展中给它们带来的红利,另外对于发展水平比较低的,我们还要提供对外援助,我们也提出比如通过投资带动它们的发展,通过基础设施建设,给各国代来利益。大国这方面谋求利益共同体,就是要求同存异,因为大国的利益是不一样的,但是在发展的这个问题上,大家还是有很多共同需求的,那么就在共同利益这一点应该做大做强,这样能够把这个关系处理好,就是拉紧经济利益纽带,在这个基础上协调解决其他方面的问题。

  刘华芹认为,建设“一带一路”不仅仅是经济的问题,还急需加强文化等方面的沟通,因此,各个层面都要发力,共同做好“增信释疑”工作。

  刘华琴:“一带一路”非常强调人文合作,这是跟我们以前只推经济合作不同的一点,就是加强人文交流,不同文化、不同民族之间相互融合,这也是古丝绸之路给我们留下的世界遗产。大家首先要达成共识,要有共同的理念,通过共同的合作来谋求发展。第二步就是要进行对接,跟各国自己的发展战略,自己的产业结构的调整寻找契合点。比如说我们跟哈萨克斯坦搞的产能框架协议就很具有这种色彩,它的发展和我们的发展是共通的,就是大家找到契合点,然后再深入的推进。在文化领域,人文交流这块可做的更多了,不同民族之间,它都有自己文化宝贵的东西,经过相互交流能够增进信任,消除一些以前不理解的地方,比如说我们在周边国家存在一些威胁论。我们阐述中国的发展,实际上是机遇而不是威胁,通过各个层次的文化交流,不仅是政府层面,还包括民间层面,包括各个团体层面的,智库之间的交流。

  “一带一路” 首先就是处理大国关系,这些国家与“一带一路”都有一定的共同利益,也难免会有冲突。怎样审慎处理,避免误解?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姜跃春分析认为:

  姜跃春:比如说世界上这几个大国,美国、日本、欧洲这些国家,总体来讲它们都认为中国的发展对全世界经济是一个机遇,但是也有种种的担心,特别是美国、日本,它最近提出了一系列提法,比如说我们"一带一路",我们的丝路基金,我们的亚投行,它们还是有所担心,它们认为我们在改变现有的国际经济秩序。我认为这是有很大的问题,这一点上来讲,我们中国首先要明确我们这些主张,我们的目的在于什么,显然越来越多的国家知道中国这种基本考虑,但是从美国的来讲,它还是有所顾虑的,它认为中国在未来随着实力的不断的增强,可能对美国、日本在国际经济秩序当中的地位存在挑战。这一点表现的非常明显。

  要想化解这些担心和误解,首先是两国高层之间的交往,我觉得很重要。从过去我们提出来建立新型的大国关系,比如中美之间,两国首脑的高层互动,实际上起到非常明显的效果。除了高层互访之外,实际上各个层面的交流和沟通也是非常重要的。包括学界、官界、各个层面,包括普通民众也因为这种交流,顺应新的沟通,让它们真的了解中国的主要出发点在哪,我觉得这也是非常好的办法。当然人员之间的这种互动,实际上也是很重要的环节。

  另外,“一带一路”沿线多数是发展中国家、中小国家。尽管我们说,欢迎大家搭便车,搭快车。但这些中小国家可能会有疑虑:中国体量这么大,跟中国合作,我会不会吃亏?打消这样的顾虑,还需要做些什么?姜跃春认为:

  姜跃春:和小国的合作,他们的需求我们要首先考虑。因为它们面临的最主要的问题是发展的问题,发展它们缺钱,它们的基础设施建设不好。我们还是要做实事,因为这些发展中国家对周边的担忧,不是一天两天的,有很长时间的历史,它们认为中国是大象、它们是小草,所以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通过几个国家,或者是通过几件实事,给他们确实带来利益,让他们真正感觉到中国是实实在在为了地区的发展。在这个方面,我们也有成功的例子,有一些太平洋国家,他们已经感觉到中国在诚心实意搞地区合作和发展。其他国家,随着中国这种不断的推进,我们不断的做一些实事,可能这种效果会逐渐的体现出来。

  一些国家之间的经济差异很大,政治、社会、法律之间的差别也很大。在“一带一路”,特别是在“一带”里,还涉及到政局、民族、宗教差异,又特别复杂。相关各方如何应对处理?

  姜跃春:“一带一路”的实施肯定是有相当多的困难,但是这也是要慢慢来,要在很短的时间内把这些问题都能解决,不太可能,还是要脚踏实地从易到难,逐渐来做,踏踏实实前行。

  此外,一些项目在实施的过程中,如何处理好对当地环境的问题?姜跃春认为:

  姜跃春:环境问题从宗旨来讲,这些合作都是绿色的,肯定是把这些的观念贯彻始终。在操作当中,尤其在开始阶段,一定要把头开好,一定要让大家感觉到中国真正的出发点。中国的的确确是希望在目前这种世界经济形势比较低迷,下行趋势非常明显的情况下,希望把新兴经济体这些国家的经济给激活。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具有相当大的兼容性,与他国发展战略并行不悖,进而把相关国家融入共同发展的轨道,从而真正实现构建利益共同体。

  新加坡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说,建设“一带一路”,对内有助于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对外使中国得以全面发掘与新兴市场国家间潜在的互惠互利机会,激发这些国家潜在的经济发展动力。

编辑:王忻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