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一带一路”,如何迈出“下一步”?

2015-04-24 10: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北京4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 自古以来,丝绸之路如一条金色的纽带,连结着我们这个星球上最繁荣的几大文明。从中国的强汉到西方的古罗马,从中国盛唐到中东阿拉伯帝国,欧亚大陆的几大文明古国曾经通过丝绸之路贸易往来,互通有无。

  20世纪,经过两次世界大战,美国成为世界经济龙头,世界贸易形成围绕太平洋和大西洋两大经济圈的大格局。当历史迈入21世纪,随着中国经济腾飞、欧盟经济整合、发展中国家经济崛起,欧亚大陆的经济交往又开始日益密切。“一带一路”这篇宏伟蓝图应时而生、横空而出,金色的纽带重新延展。

  宏伟的蓝图需要扎实的工作去一笔笔绘就。在短期、中期、甚至长期都做大量的工作, “一带一路”,如何迈出“下一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说,提起“一带一路”,人们首先都想到是个大机遇,具体到迈出“下一步”的时候,应该脚踏实地,注意好和市场的对接。

  魏建国:“一带一路”这项工程非常巨大,对我们中国的企业走出去也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我觉得当前企业需要做两个对接,一是项目的对接,就是我们的企业走出去,去增进“一带一路”国家基础设施,以及加强对这些国家的公路、铁路,包括一些过剩的产能等基础建设,只要这些国家需要。第二是市场对接,一个项目能够满足市场多大的需求,除了满足当地的需要外,有没有再出口的可能性,比如在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方面,这时我们的企业就要和对方企业商量。在这个市场上,大的路应该由政府来引导,那么其它的一些设施,包括港口、铁路、建路,IT产业以及互联网金融,首先要做好市场的对接。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认为,“一带一路”目前已经有详细的路线图,从规划进入落实执行阶段,下一步重在落实。

  张燕生:“一带一路”的创意是2013年9月—10月提出来的,2015年开始落地执行,从亚投行真正进入到运行可能是在2015年底,因此可以看到2015年实际上是“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的一年。越来越多的国家,比如亚投行有57个国家参与了发起工作,实际从推进速度来讲已经非常的快了。从“一带一路”来说,无论再宏大的话实际都有自己的时间表、路线图,都会有它的总体布局、标志性工程和项目清单,也会有它的早期收获。那么“一带一路”的早期收获,从今年的情况看,就是刚刚习主席访问了巴基斯坦。从巴基斯坦这个早期收获来看,包括像电力、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方面都紧锣密鼓的开始推进了。从电力的基础设施的时间表可以看到,它的进度安排都有非常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如近期安排在2017年,中期安排在2023年,基本上每一年度都可以看到这个项目的进程。

  具体到“一带一路”的短期、中期、长期,都应该做些什么? “一带一路”是一个大框架,由多样性、多层次的协议、项目、工程、园区组成。从现在做起,短期内首先要做哪些急需的事?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对此做出了分析。

  张建平:根据这个园景行动方案,首先在短期来讲,“一带一路”所有的经济体间需要对发展的战略、发展的规划进行对接,然后中国和“一带一路”这些经济体之间都需要签署“一带一路”的合作协议。中国所有的省市、自治区包括一些关键的城市以及城市的重要港口,都需要做相应的“一带一路”规划。第二个层面就是要逐步建立金融支持机制,包括亚投行、丝路基金,以及如何运作,如何规范,如何透明,所有这些制度性的问题都要在当前来解决。第三个是部分的基建项目,包括能源、铁路、公路还有港口机场的一些大项目,都要逐渐上马。第四个面,在一部分的自贸区,比如中国斯里兰卡、中国以色列这样的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和签署,以及像克里米亚、瓜达尔、还有海参崴这样的自由贸易园区的设立要逐步的推进。第五,在整个过程当中贸易和投资都要促进,特别是现在中国资本走出去的步伐非常快,那么我们要加快投资布局,在一些国家建立工业园区和经济特区。

  经济之声:在短期之内我们就要做这么多,五个方面的事情,那么如果说这些工作我们在循序渐进的做好之后,“一带一路”要形成一定的规模,那么中期又需要做什么样的工作呢?

  张建平:中期,我们要跟“一带一路”国家在经济政策方面进行交流沟通。我们不是五通建设吗,首先一通就是政策沟通,我们在经济政策,外交政策甚至包括安全政策等都需要机制化,能够形成交流的这样一种制度化。第二,在文化教育的交流方面,其制度化建设也应该成形,而且在那个时候,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之间在文化教育交流方面,促进民心相通这些方面,应该说已经变得相对成熟,这对其他的几通有很好的促进作用。第三,在基建方面,比如公路网、铁路网主要的交通运输干线,包括航空的、陆地的,以及海上的基本框架能够形成,那么围绕着相互投资,新的区域生产网络就能够建立起来,在这个网络当中会形成新的全球供应链的体系,这样就会使得“一带一路”的相互贸易、相互投资能够高速增长,它们的相互依存度也会增加。当然,我们的省份和它们联系密切的周边国家、“一带一路”国家相互之间的经贸交往和文化交流交往的频率都会明显增加。

  经济之声:这是更加深化的一个过程,“一带一路”的实施其实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那么要想长期的发挥效益需要哪些持续不断的努力?

  张建平:从长远看,首先经过所有国家的共同努力,应该可以形成一个能够贯通大洋洲、亚洲和欧洲这样一个巨型的经济网络,在这个经济网络当中,东亚经济圈和欧洲的经济圈以及欧亚经济同盟的经济圈之间能够实现互联互通,同时我们也会寻求不同的经济圈之间的机制性合作。比如像一些制度性的安排,我们也不排除这些自由贸易协定的安排,因为中国和欧洲之间已经开始酝酿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另外长远来看,区域内的相互贸易和相互投资应该能够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平,而且金融合作的机制会变得非常成熟、国际化,也非常的透明和规范,同时我们的教育和文化交流会是一个常态化,即中华文明,伊斯兰文明,还有古印度文明,三大古老的文明会重新焕发新的活力,然后所有的“一带一路”国家之间会真正形成命运共同体。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一带一路;亚投行;路线图;魏建国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