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马庆斌:西北省份需抓住“一带一路”机遇 加快发展做大蛋糕

2015-04-28 16:34: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一季度25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上海1万4千元居首,甘肃增速最高,达到10.6%。《央广财经评论》关注:让百姓切实分享到经济增长的实惠。

  央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一季度25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上海1万4千元居首,甘肃增速最高,达到10.6%。国家统计局之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72元,同比名义增长8.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

  截至昨天,有25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也公布了居民收入情况。根据各地的数据来看,上海排名最高,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万4153元。上海、北京、江苏的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万元,而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国的省份共有7个。从收入的增幅来看,甘肃、新疆、江西等17个地方的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超过全国水平,甘肃的增幅达到10.6%,是唯一增速超过10%的省份。

  另外一个令人欣喜的数据是,不少地区的收入增速跑赢了当地GDP增速。比如,北京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03元,增长8.4%,跑赢了6.8%的一季度GDP增速;河北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698元,同比增长9.0%,跑赢了全省6.2%的经济增速。

  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高的城市多数还是集中在东部地区。而排在后面的青海、甘肃、宁夏则都是西北省份。而如何看待这种差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区域研究部副研究员马庆斌说,看待一个地区的区民收入时,一般两个指标,一个就是总体水平,另外一个增速,总体水平一般与当地的经济发展总量有关,也就是与“蛋糕的大小”有关;另外一个就是居民收入的增速,往往与“蛋糕变大的速度”有关。

  而如何看待人均居民收入东高西低的情况,马庆斌表示,一方面总体水平从全国来看,全国经济总量6、7万亿人民币的省市都在东部省份,西部与东部还是有差距的。另外一方面,从增速来看,你会发现这些省份人均收入增速还比较高,这与发展速度也是相关的,这些省份在过去一年增速是高于全国平均增速,未来对西北内陆省份来说,尽快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机遇,抓住产业转移机遇,加快发展做大蛋糕,完成中心任务。

  马庆斌说,我们从数据可以看到一个积极变化,收入增速在加快。就甘肃而言,它的收入的增速提高与经济发展增速是密切相关的,比如甘肃经济增速工业的发展明显高于全国水平,2015年第一季度,它的工业生产总值是7.6%,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甚至在西北五省里最快,它的装备制造食品也在加快发展,甚至高达15%、12%的水平。

  虽然各地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存在差距,不过数据显示,收入较低的地区相对具有较高的增速。在回应新常态之下城镇居民收入会体现出哪些趋势时,马庆斌将新趋势概括为三个。

  马庆斌:新的趋势有三个,第一相对高速增长是可以预见的,第二应该更加多元化,第三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收入的更加非农化也是可以预见的方向,未来高收入的就业机会应该会越来越多,尤其是这些省发展相对慢一些,主要因为原来在传统的发展时代,它相对处于交通、信息比较闭塞的内陆。在互联网时代,高铁的时代,空间距离、信息的短缺已经不再是地方发挥独特优势的主要障碍,所以为什么甘肃、青海、宁夏经济增速在增加,老百姓的钱包也在变大,在新的时期优势已经找到很好发挥的渠道。

编辑:张乔

关键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