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亚开行行长明确将与亚投行展开合作 专家:前景非常广阔

2015-05-04 16:12: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亚开行行长明确将与亚投行展开合作,日本表示将扩大对亚洲基建设施投资力度。5月4日 《央广财经评论》关注:包容共赢,合作推动亚洲经济繁荣发展。

  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亚投行从筹备阶段开始就备受全球各国关注,现在,亚洲开发银行也开始积极谋求和亚投行的合作。5月1号,亚开行行长中尾武彦和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进行了会谈。中尾武彦表示:“亚洲开发银行将会利用自己在亚洲地区的长期经验和专业性,与亚投行就全亚洲的基础设施融资进行合作及联合融资。”双方确认,亚投行和亚开行将会为亚洲的发展共同努力。

  无独有偶,日本副总理兼财务相麻生太郎今天表示,将构建由日本扩大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的一揽子举措。日本将创建与亚开行合作的框架。日本将从筹划阶段开始援助新兴市场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通过官民携手扩大资金供给。

  我们知道,由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受到全球关注和欢迎,截止最后期限,已有57个国家成为创始成员国,而日本是仅有的几个没有成为创始成员国的国家。应该如何解读目前亚开行和日本政府对亚投行的合作态度?这将给区域内经济合作带来什么影响,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就此话题为我们做出了评论。

  相比亚开行而言,亚投行是后起之秀,但是实力非常雄厚。亚投行和亚开行的高层目前进行了会谈,并且取得了一些成果。对于这两家金融机构合作的前景,我们应该如何进行评估呢?

  屠新泉:亚开行和亚投行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原因如下,亚开行1966年成立,它主要强调扶贫,即对一些发展中国家的贫困地区包括贫困人口进行支持。亚投行现在的定位主要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实际这两个银行各有各的侧重点,如果这两个银行能够合作起来,分别从两个方面,即扶贫方面和从基础设施的方面来支持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我觉得应该能够起到更好的作用。从亚开行的发展来看,过去这么多年它目前的总贷款发放额大概在2000亿美元左右,但实际亚洲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的需求非常大。亚开行也曾做过测算,在2010年到2020年期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的需求大概在8万亿美元左右,所以空间非常广阔。因此,我觉得亚投行来参与到亚洲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亚开行在不同领域进行合作,我觉得都是没有问题的。

  另一方面,日本副总理麻生太郎表示,将和亚开行合作,扩大对亚洲基础设施的投资。日本扩大对基础设施投资的力度,是否会和亚投行、亚开行的现有业务产生竞合关系?

  屠新泉:如我刚才所说,从亚洲整体发展水平而言,还有相当大的地区,包括东亚、东南、西亚很多地区发展水平很很低,尤其在基础建设上,其实不光发展中国家,其实相对一些比较发达的国家,它们在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上仍然有相当大的差距,投资空间是非常广阔的。那么亚开行和亚投行包括日本政府,中国政府等,都来参与,也未必能够满足投资,所以我觉得,不管是日本政府还是亚开行来参与到亚洲基础设施的投资当中,我觉得中国是乐见其成的。对我们而言,没有一个投入的竞争关系,而是共同合作来把这个亚洲的基础设施建设好,为亚洲的经济发展奠定一个更坚实的基础,这是我们所乐于见到的。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亚开行;亚投行;合作;前景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