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帮助企业爬坡过坎 减少银行收费项目仍有空间

2015-05-11 10:13: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李克强总理要求银行收费“能不收的尽量不收”。银监会表态:银行巧立名目变相收费将被处罚。《央广财经评论》解读:帮助企业爬坡过坎,减少银行收费项目仍有空间。

  央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记者蔡军)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人们对银行的印象是“高大上”,不仅仅体现在耸立的摩天高楼上,还体现在它对客户的态度上。企业去银行借钱会被收取各种费用,特别是小微企业本小利薄,借钱本来就不容易,还要缴纳贷款承诺费、资金管理费,财务顾问费、咨询服务费等等各种费用。在爬坡过坎的当下,这实在是不堪重负。

  作为一国总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此了解颇深。他近期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和对银行的考察中,多次督促商业银行降低收费。比如在4月17日考察工商银行时,他随机做了一项调查。他在小企业金融业务部询问分析师,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有没有降低?服务收费还有多少项?有关负责人说,企业融资成本略有降低,服务收费精简后仍有20多项。总理当即要求进一步减少服务收费项目,“能不收的尽量不收”。

  李克强说,小微企业是就业的主要载体,金融机构要拿出更加有效的举措支持小微企业。现在,银监会已经对此做出回应。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表示,下阶段将进一步清理和规范收费项目。对于不服务只收费的,要坚决取消并查处;对于能在利差中补偿的,不再另外收费;对于必须保留的补偿成本性收费,要严格控制收费水平,能降低的尽可能降低;银行巧立名目变相收费将被处罚。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高杰英说,创新型经济的创新,很大一部分来自小微企业,小微企业对解决就业、促使经济平均化发展也很有帮助。但过去在利息差固定的时代,银行往往是“利息不够,收费来凑”,今后这种状况应该改变。

  近年来,央行和银监会多次提出监管措施,要求银行减少收费项目。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披露,到去年底,我国21家主要银行的收费项目平均为十大类305项,与2011年相比减少了117项。

  3年时间里收费项目减少了100多项,固然显示了银行降费的成效,但目前仍有300多项收费项目,是否还有减少的空间?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做出点评。

  经济之声:还有300多项,听起来是个不小的数目,这是不是说明银行降低收费项目仍然有较大的空间?

  赵锡军:要看具体是什么收费项目,是依什么原则、什么服务来收费的,并不是所有的收费项目都要完全取消掉。因为银行的收入来源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放贷款的利息收入,第二个就是各项服务收的费用。当然从收费依据来看,有些提供了真实的服务,发生了成本,银行作为商业机构当然要覆盖它的成本,就需要收费。但是如果要有一些没有提供服务,而只是安上一个名目来收费,就有取消的必要了。现在确实还有降低收费或者取消收费的空间。

  经济之声:降了费之后,银行收入减少,怎么创新业务来弥补减少的收入?

  赵锡军:第一,实际上,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随着创业、创新不断拓展,可能会有越来越多、各种各样新的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对于银行来讲,它是金融服务的供应者、提供者,它要顺应市场上的需求,就要创新各种各样的业务来满足这个需求,创新是无止境的。第二,技术在不断进步,也会带来服务需求的变化、服务供应的变化,所以从银行角度来讲,怎样顺应技术的变化来提供更好的服务,通过用新的技术来降低服务的成本,降低收费,提高效率,提高增值能力,扩大市场。这两方面都是要考虑的。

  经济之声:有人认为,银行业有大量收费项目,和银行的强势地位分不开,银行拥有强势地位的重要原因是我国银行业竞争还不够,未来更多民营银行开业,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推进,怎么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赵锡军:市场竞争是进行金融改革、银行业改革要考虑的,通过市场竞争机制,能够使得各种靠非市场地位来获得额外收益和额外利润的做法,尽可能降低和减少,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间发挥重要作用,这是改革的一个方向。

  具体到银行业来讲,从改革方向来看,肯定是要靠越来越充分的市场竞争、靠提供更有效、高效的服务来降低成本。但是每一项服务都可能产生成本,所以一方面要提供好服务,另一方面也要合理确定服务价格,同时保证银行能够稳健经营。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小微企业;银行;创新;利息;收费;服务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