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中国将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向贸易强国转变

2015-05-12 16:32: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全面提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水平。《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努力实现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

  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来自中国政府网今天(12日)的消息,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意见》强调,要大力推动我国外贸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努力实现五个转变:包括推动出口由货物为主向货物、服务、技术、资本输出相结合转变;推动竞争优势由价格优势为主向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转变;推动增长动力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转变等。

  《意见》提出了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六大任务。一是大力推动外贸结构调整,发展服务贸易。二是加快提升对外贸易国际竞争力,提升出口产品技术、品牌、质量和服务水平,培育新型贸易方式,加强区域开放载体和贸易平台建设。三是全面提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水平。四是努力构建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新格局。五是营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六是完善政策体系,深化外贸体制改革。

  《意见》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对外贸易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制约外贸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问题依然突出,努力巩固传统优势,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对实现外贸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志鹏为我们梳理了《意见》中的一些亮点。

  李志鹏:这个若干意见相比去年颁布的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意见,有三大亮点。第一,它是在海外的区域上,它明确了这些重点的区域。比如今天刚刚颁布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来,中国将全面提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水平,将加大与这些国家的优化与这些区域外贸结构的调整。第二,它明确提出,利用国内区域来调整支持外贸,培育新的竞争优势,比如,它提出来利用广东、天津、福建或者上海自由贸易区,实验区这样一个概念,来推动外贸竞争力的提高。第三,明确提出来利用外贸和对外投资或者是走出去这个互动,来实现外贸竞争优势的提升。原来提出的是发挥走出去对贸易的促进作用,这次明确提出来利用国际经济合作和对外贸易进行有效的互动。

  关于“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做出了评论。

  综合当前国内外经济和贸易形势,怎么理解国务院在此时发文要求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背景和意义?张建平认为:

  张建平:现在中国外贸发展在新常态下,外贸发展遇到了一系列问题。第一,中国现在外贸增长已经连续几年进入到个位数增长,缺乏新的外贸增长点,外贸下滑压力比较大。第二,整个外贸来看,外贸的出口产品,首先是货物贸易多,但我们服务贸易发展严重不足;其次,一般的产品多,但优质产品少,特别是缺有品牌、有技术、高附加值、有影响力的产品。第三,加工贸易比重较大。中国现在的外贸严重依赖于传统市场,主要是发达国家的市场,香港以及东盟,对于其它新兴市场的开拓有些不足。所以,这次的文件希望能够突破和解决这些问题,推动中国外贸上一个新台阶。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外贸竞争;新优势;一带一路;外贸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