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楼市成股市收割机?居民资产配置大趋势不变

2015-05-29 16:03: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股市获利资金转战京沪楼市有人一次购买30套。29日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观点:居民资产配置的大趋势不会改变。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牛市还在行进中,已有一些股市获利资金转战楼市。上证报记者从上海、北京等地实地调查获悉,近期购房者中有不少从股市中获利转投楼市的投资者,其中不乏斥资上千万购房数套的大手笔。有业内人士表示,“楼市是股市的收割机。”股市大涨从中长期来看,将为楼市提供更充裕的资金,或将支撑此轮楼市复苏。

  德佑链家陆家嘴区域世茂A组高级经理万佳荣告诉记者,从5月份起,门店接待的客户中约有七成是将股市中的资金抽出转投楼市的,他们认为后期股市风险相对较高,而投向楼市是获利了结、落袋为安后的一个不错选择。更劲爆的案例出现在北京。有业内人士爆料,5月26日,一位投资客在北京顺义一楼盘一次订购30套房产,总货值超过6000万元。据记者了解,这名张姓投资客从事金融投资业务,在这波牛市中获利丰厚,此次在北京顺义的ID CITY艾迪城项目一次性订购了含商务公寓、商铺在内的30套房产,只是他计划用于房产投资的部分股市获利资金而已。

  有业内人士表示,股市大涨从中长期来看,将为楼市提供更充裕的资金,或将支撑此轮楼市复苏。事实真的会这样吗?一家地产公司的总裁在昨天(28日)举行的公司股东大会上表示,短期来看,股市大涨会影响楼市购买力,大量资金流向股市,但一些投资者只是短期的套利行为,先到股市上获利再回来买房子。股市大涨对楼市中长期有益,这轮楼市复苏持续时间会更久。那么楼市真的是股市的收割机吗?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应该说这个道理大的方面来看还是对的,因为股、债券市场和其他市场都是老百姓的资产来源,股市涨得多,自然有更多钱投资房产,即使在熊市中股市下跌,老百姓也会卖掉股票投资房产。第一,我认为没必要把股市和房子进行对比,这只是资金流动中不同的资金选项。这个流动从来都是双向的,应该看到,只要经济好,老百姓收入高,对于房地产来说都是盈利的。短期内股市涨得多,有人退出,这都是正常的。目前影响楼市最重要的因素不是股价下跌,而在于人们对楼市未来的预期。

  经济之声:德佑链家陆家嘴区域高级经理万佳荣表示,从5月份起,门店接待的客户中约有七成是将股市中的资金抽出转投楼市的,他们认为后期股市风险相对较高,而投向楼市是获利了结、落袋为安后的一个不错选择。据您的观察,这会是趋势性的么?还是只是个案?

  桂浩明:这个现象不能说明问题。证券投资当中有一部分收益拿过去买个楼是很正常的,能不能说接下去永远如此呢?这个问题客观上并没有认证清楚。如果股市的增长可以作为标志,它的适度从近期来看远远超过房价。但我认为这反映着一种倾向:老百姓收入增加以后就有了更强烈的改善住房的需求,同时也有了更强的刚需。

  但这能否促进房地产市场走进牛市,前期来看我认为取决于两方面:第一,是否有足够多的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需要释放;第二,是否能预计未来几年房地产将大幅提高。如果不能预计,则改善的需求可能是处于相对有限的状态,而政策改革如取消限制、鼓励贷款等也在一定程度上会刺激销售。但仅仅满足于自身需求,而不构成投资需求。

  经济之声:这一轮牛市上涨的逻辑中,有一个被公认的就是居民资产的再配制。钱从房地产无风险收益中投向股市,这种逻辑会不会发生变化进而影响市场的运行,因为毕竟股市涨了不少而且这两天确实出现了大幅的调整?

  桂浩明:如果是在几年前,中国居民资产升值最快、最安全的实际上是房地产。很多人买了一套房,房产升值了,他的资产负债就随着房产上涨,后来再买一套房,又涨,而且房地产也是可以使用杠杆,而且杠杆率很大,如果首付3成的话,那就是70%的按揭,这比股市当中融资融券比例远远要高得多。

  在这种情况下,特别是因为城市工业化、城市化趋势。确实是房地产支撑了中国经济,在某种程度上,同时也支撑了中国居民家庭财富的增长。很多家庭资产的增值靠房产。但是我觉得实际上2013年已经基本平衡,因为房地产在平衡上升,个别地方有涨也有跌。两个因素:第一,国家已经明确,不希望房地产成为投资投机对象,回归居住本性,中国国情也不允许大家都买特别大的房,这样房地产快速上升的条件基础就发生了动荡。第二,除了现在有居住保障的个别城市以外,绝大多数地方都是供大于求。没有供求关系上的矛盾来促使房价上涨。由于这两个因素,今后房地产会复苏,回暖到常规状态,解决刚需和改善性住房。居民的投资分配还需更高增幅,但恐怕不在房地产上。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股市;房地产;楼盘;居民;资产配置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