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北京拟出台机动车停车条例 以后购车须先有停车位

2015-05-29 16:50: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北京拟实行有停车位才能购车,2016年出台《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经济之声评论:做好现有车辆停车的精细化管理是前提。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北京,以后可能有了停车位才能买车。今天上午,北京市副市长张延昆表示,北京力争在2016年出台《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并按照“有位购车、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的思路制定相关内容。

  今天上午,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北京市副市长张延昆向大会作报告称,北京准备专门就停车问题制定地方性法规,2016年力争出台《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届时,准备按照“有位购车、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的思路,对停车定位、停车差别化供给和收费政策、规划与土地供应、吸引社会投资、强化路侧停车管理、统筹停车资源使用和加强执法等重点内容予以明确。

  消息一出来,立刻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表示,交通拥堵、停车混乱就不让人买车,而不是在道路和交通设施以及停车管理上想办法,遇事只会堵不会疏,这不就是典型的懒政思维吗?还有网友表示,类似政策以前也实行过,结果造成停车公司倒卖停车泊位证明,现在怎么又想到这政策了,啥都要管制,公权的手伸得实在太长了吧。北京的交通拥堵、停车管理混乱等问题有目共睹,但是在种种停车乱象都没有解决的情况下,仅仅靠车位来限制人们购车,真的就能把停车管理混乱的问题解决好吗?是不是应该先把现有问题解决好,做到管理精细化,才能保证新增车辆有序停车呢?针对网友的种种议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王丛虎表示,对于这样的政策吹风,要客观的看待,北京市政府在解决这些问题上也做出了很多努力,虽然不是最好的办法,应该也是相对有效的办法。

  王丛虎:政策推出时,我们要客观地去分析。首先,在人大会议上提出这样的想法,学理上把它叫做政策的动向、动意,并没有纳归到政策的议程,无非要告诉大家我们准备要这样做,要采取这种方式来看看社会的反应,看看各行各业各企对政策可能性的响应程度和优惠程度。第二,从表面上看,停车管理存在诸多问题,甚至有些在环路的主路、辅路上乱停车等现象,存在管理不到位,管理精细化不够等问题。但也有好的举措,比如中央部委机关设有多层停车场,社会停车场也有多层多停位的,采用了一些疏的政策。之所以有这样的吹风,实际上经过了很多专家学者,包括北京市交通和各部门的综合研究,要对城市,比如市中心、市区内三环或四环以内车辆的承载能力,进行科学预测和量化分析。政府采取以车位来定买车的策略,相对有效。

  关于“北京计划实行有停车位才能购车”,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全国青联新闻出版界别副秘书长吴永强认为,有了车位才能买车并不能让北京的停车管理混乱问题得到解决。

  吴永强:这个肯定得不到解决。从正常的逻辑角度和以往措施所反馈出的效果来看,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可以推想一下,在此规定之前,北京也有许许多多的车位被所购买,可是北京的交通问题解决了吗?显然没有解决,这是智慧管理走入偏执、狭窄的体现。

  有网友表示说,目前北京居民生活区乱停车、停车占道、乱收停车费等问题非常多,政府是不是应该先把相关的管理工作做好?现在买车摇号的难度已经非常大了,去控制的话,是不是逼着大家先去买停车位,去开停车证明,停车混乱的问题恐怕也得不到解决, 

  吴永强:对道路交通的科学设置,对整个交通业态的科学统筹、全局化管理做的远远不到位,停车位的供给能力,挖掘的还远远不够。

  有网友认为,这个政策过去实行过,结果造成停车公司倒卖停车泊位证明,现在又要推出这个政策,再次实施会不会还出现相同问题?

  吴永强:当然会出现问题,而且以往问题的症结还没有解决,推出的话,肯定还会重蹈覆辙,其实这折射出政府职能部门习惯自己审事,政府审事,但是问题照旧,给老百姓造成一大堆难以解决的问题。

  面对停车问题,包括交通拥堵问题,北京市政府应该在哪些方面重点下工夫?

  吴永强:第一,解决城市问题最有发言权的应该是生活在其中的老百姓,而不是坐在办公室制定政策的领导、专家;第二,需要真正切实有效地对北京交通进行科学问诊和把脉,可以看到,北京不断地谈交通问题,但迄今为止并没有向社会公布一个非常权威、客观、科学有效的解读方案,症结没找准,解决方案自然无从谈起,出台解决方案也都是不对路的。

编辑:朱琪

关键词:北京;停车位;停车乱象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