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国务院邀请网民参与文件清理工作 用“民间智囊”保民生

2015-06-17 12:34: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国务院拿出54份文件公开征求意见,邀请网民参与文件清理工作。《央广财经评论——国策汇议》本期关注:广开言路,用“民间智囊”保民生。

  央广网北京6月17日消息(记者张慧娟)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互联网为信息沟通搭建了便利的平台,用好这个平台,让更多民众参政议政,能够为政府决策提供重要依据。中国政府网昨天推出了“我来参与国务院文件清理”专题,邀请网民对计划进行清理的部分国务院文件提出清理意见。网民可以在6月16日到25日期间,对首批公开征求意见的国务院文件提出废止、宣布失效、予以修改、继续有效等意见,然后附上自己详细的文字阐述,并留下自己的昵称和邮箱地址。网上征求意见结束后,国务院文件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汇总梳理、吸纳网友的意见。

  近年来,网民对涉及国计民生的大事儿建言献策的机会越来越多。作为全国政府网站的“龙头老大”,中国政府网设有“问政”、“回应关切”、“我向总理说句话”等多个互动渠道与网民互动。今年全国两会上,有46条网民建言经由“2015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活动,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充分体现。而把网民意见作为对文件清理决定的重要参考依据,这样的举措此前还没有过。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看来,这彰显出政府的服务特性。

  毛寿龙说,国务院理念上是服务型政府,需要有一些相关的制度、机制去实现为人民服务。网络上各种各样的网友代表各种不同的利益,会在一定的公共领域形成公众意见。如果这些意见能够收集起来,这些利益能够表达出来,那么为人民服务可以落实到更具体的一些实践中来。一般国家决策有三个方面的含义,一是政治决策,二是要有非常好的科学意义,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都要有比较专业的研究基础,三是需要民主意识,国务院的重大决策必须有比较广泛的民意支持和广泛群众的智慧支持,从而让政府的重大决策机制更加完善。

  国务院今年3月决定,计划用三年时间分阶段实施,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国务院和国务院办公厅名义印发的文件进行全面清理。这次文件清理工作涉及的文件范围不小,主要涉及企业发展环境、三农、教育、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环境保护等方面,都与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毛寿龙说,很多文件跟老百姓息息相关,个人的意见、利益关系以及相关的一些认识,纳入到国务院的规章清理过程中去,可使得这些规章的决策有更广泛的利益基础以及认知基础。这些与公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吸纳网民的意见,将使得政府的权力更好地用于保障民生,使政府的监管、服务等行为更具针对性。

  具体来看,这次征求意见的文件一共有54份,其中28份以国务院名义发布。从时间上来看,发布于2000年之前的有15份,出台时间跨度非常大,长达28年,最早的是1985年颁布的,有《国务院关于国营企业工资改革问题的通知》,《国务院关于发给离休退休人员生活补贴费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国营企业工资改革准备工作的通知》,最近的是2013年颁布的。现在清理这些文件的必要性体现在哪里?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会计专家、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就此话题做出了解读与评论。

  张连起说,政府文件就像自然界的生命一样,有生有死。54份文件,时过境迁,有的不再适应当前的实际;有的不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妨碍深化改革的进程;有的有法无据,有损群众合法权益,比如1985年《国营企业工资改革问题的通知》,当时国有企业改革跟现在的情况完全不同。总之,很多文件都已经不再适应当前的情况,及时清理、变更或失效或废止抑或是修订,重要意义不言自明。

  去年3月1日,全新改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上线并开设“我向总理说句话”常设板块,一些好的意见建议被直接送到总理的办公桌上,由此开启网民参与中央决策的窗口。到今年3月,国务院和有关部门针对留言直接处理235事项。网民参与中央政策制定渐趋常态化。张连起认为,这次的文件清理工作,一方面促进公众参与,体现群众意愿,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决策透明度,为建设服务型政府提供了很好的渠道。最重要的是推动简政放权,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搭台。张连起说,在3月份政府工作报告中通过“我为政府献一策”的渠道,已经有数十条的建言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1月,来自吉林、北京等各地的网友进入中南海,向政府高层面对面提出意见。这一次,通过整理筛选,网友对文件清理工作发表的看法将会及时形成报告,上报总理。这样的问政于民、问需于民将会常态化,网民的意见将会成为决策的重要参考。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老百姓对切身利益的关切,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期盼,对国家民族复兴、中国梦迫切的期许会提出真知灼见,非常广泛且具代表性。因此,及时回应这种关切,及时吸收他们的意见,不仅是政策科学性和合法性的必要前提,也是建设服务型政府、透明政府的重要举措。张连起判断,未来这种问计于民的举措会在更大范围内运用、推广。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国务院;网民;文件清理;民间智囊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