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亚投行协定今天正式签署 将增加亚洲全球经济话语权

2015-06-29 17:50:00 来源:央广网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今天正式签署,亚投行基础性规则正式出台。

  【导读】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今天正式签署,亚投行基础性规则正式出台,《央广财经评论》本时段关注,亚投行将增加亚洲在全球经济中的话语权。

  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上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正是在北京签署,亚投行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财长或者授权代表出席了签署仪式。其中已通过国内审批程序的50个国家正式签署协定,这标志着亚投行的筹备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也在今天的签署仪式上表示,亚投行协定是成立亚投行以及投入运营后所遵循的基本大法,它将为年底前亚投行正式成立奠定坚实基础。

  楼继伟:亚投行协定是指导亚投行业务运营的根本大法,签署协定是亚投行筹建进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相信经过各意向创始成员国的团队合作与不懈努力,我们一定能够按照此前商定的时间表顺利完成下一阶段的筹建工作,使亚投行在年底前正式成立,并及早投入运作。

  亚投行协定规定了亚投行成员资格、股本占比、业务运营、决策机制等核心要素,根据协定亚投行的法定股本为1000亿美元,分为100万股,每股的票面价值为10万美元,初始法定股本分为实缴股本和待缴股本。实缴股本的票面总价值为200亿美元,待缴股本的票面总价值为800亿美元。中国认缴股本占比30%,投票权占总总投票权的26%。亚投行的前五大股东依次为中国、印度、俄罗斯、德国,而韩国和澳大利亚并列第五。同时协定还规定亚投行设立理事会、董事会、管理层三层管理架构,理事会是亚投行最高决策机构拥有亚投行的一切权利,亚投行设立行长一名,从域内成员产生,任期五年,可连选连任一次,同时设立副行长若干名。

  2013年的10月2号习近平主席提出筹建亚投行倡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对经济之声讲述了亚投行筹备设立的原由。

  张永军:2013年5月,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主要领导视察东南亚和南亚一些国家,对当地基础设施有了切身感受。亚洲相关国家基础设施比较落后,比如铁路、公路、水利等基础设施需求很旺盛,但融资能力不强,大量的资金投入自己无法满足。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基础设施方面取得很大成就,为基础设施融资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加上中国大规模的外汇储备明显增强,在这样的背景下,由中国发起成立一个亚洲基础设施投资方面的融资机构,契合亚洲相关国家的需要,也有利于中国对这些国家给予一定支持。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机构建议报上后,得到国家领导人重视,很快转化成国家层面的重要决策。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巴厘岛提出这个倡议,得到相关国家的积极回应。

编辑:朱琪

关键词:亚投行;经济话语权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