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央行逆回购释放500亿流动性 评:市场回调选股看业绩

2015-06-30 15:41: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下周正式拉开序幕,中孚实业将成沪市首家,央广财经评论本时段重点关注:市场连续回调后,着眼业绩为王的选股思路,数据快评:央行逆回购释放500亿流动性 中标利率再次下降。

  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中国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这次的中标利率再次下降至2.5%,前次为2.7%。上周四,央行在公开市场重启7天逆回购,向市场注入350亿元资金,此前中国央行已连续19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八周无投放、无回笼。当时的中标利率较前次大幅下降,从3.35%降至2.7%。

  经济之声:如何理解降息降准之后,央行继续向公开市场释放流动性的信号?

  英大期货研究所副所长粟坤全博士认为,央行进行逆回购无论从规模上还是价格上来看,都跟上周六央行降息降准的操作保持一致,目的是通过降低利率,增加流动性,对经济增长形成必要刺激。此外,在当前这个时间点进行货币宽松发布,也是非常有必要的。6月以来,银行间短期利率逐渐走高,不符合之前的货币政策目标,而且也让金融市场参与者逐渐形成货币政策将要收紧的预期,不利于金融市场的平稳运行。虽然当前银行体系内流动性总体上较宽裕,但受到半年末金融监管的指标考核,以及大盘股IPO等诸多因素影响,部分中小型金融机构短期需求增加,央行这次及时地开展公开市场的逆回购操作,投放短期流动性,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促进货币市场及其他层次金融市场的平稳运行。

  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将于下周正式拉开序幕,中孚实业将成为沪市首家发布半年报的公司。上交所公布的上市公司半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显示,中孚实业将于7月11日公布半年报,东睦股份紧随其后将于7月14日公布。内蒙君正和东方金钰也预计分别于7月16日、17日披露半年报。一些蓝筹权重股半年报披露时间基本集中在8月中下旬。

  截至昨天,共计105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报业绩预告,占比64%,其中165家预增,44家扭亏,303家略增,163家续盈。从行业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同比,以及预增和扭亏家数占比综合分析显示,电气设备、有色金属、传媒、公用事业等行业处于景气状态。按照业绩预告下限计算,电气设备、有色金属、传媒等行业的半年报业绩同比增幅较大,超过50%。同时,2015年第二季度净利润环比也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例如电气设备、有色金属的环比增幅分别高达100%和147%。

  经济之声:这些行业业绩表现靓丽的原因是什么?

  粟坤全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行业自身经营环境的改善,也有可能是上市公司本身通过各方面资本操作达成的。比如电气行业,一带一路战略中,电网、电气的出口情况改善非常明显;传媒行业在当前通信和互联网以及线下渠道等基础设施不断扩张的情况下,业绩增长自然而然;有色金属方面,二季度开始,价格逐渐形成上升的趋势,可能获得业绩好转。除了外部因素外,许多上市公司通过收购优质的资产合并报表,业绩得到增长。在当前经济增速下行过程中,部分优质资产,特别是存在产能过剩的资产,并购整合是正常现象。

  经济之声:有色金属的环比增幅高达147%是因为基数低还是表明经济企稳回升,所以周期股业绩也出现大幅增长?   

  粟坤全表示,周期性股票包括有色金属、建筑、房地产、钢铁、储运和机械制造汽车等,但有色金属跟其他行业所面临的外部环境有所差别,比如钢铁行业长期积累过剩的产能,难以消化,而且钢铁的仓储运输便利性比不上有色金属,所以不利于产能输出。周期股的业绩恐怕有比较大的分化。

  经济之声:国防军工、休闲服务、交通运输、钢铁等行业今年上半年净利同比降幅较大,这之中既有前期的市场热点——军工,也有传统周期行业,比如产能过剩较集中的钢铁行业,怎么来分析这种业绩的分化?

  粟坤全认为,业绩分化除了受宏观经济增速下行的影响,各个行业自身也有一些导致业绩下滑的个性化原因。比如军工行业,近年来我国逐渐加强国防建设,军费支出增长非常显著,航空卫星科技、船舶等投资规模都很大,加上一带一路战略高调推进,使得军工行业迅速成为市场热点,但从投入资源到货物产出和收益,还需要一定时间。在交通运输方面,业绩下滑主要受到国内国外经济发展形势不好的影响,包括公路、铁路、物流航运等,在经济增速较低的情况下,业务规模肯定会出现很显著的收缩,下滑在所难免。

  从预增和扭亏等家数上看,化工、机械设备和电气设备的预增和扭亏公司家数最多,分别为30家、21家和16家,电子、医药生物、传媒等行业也有不错表现。而从预增和扭亏家数占业绩披露家数的比例来看,传媒和交通运输分别为55%和39%,位列前两名,有色金属、公用事业等行业排名靠前。

  经济之声:一般来说,同一行业中出现多家公司同时预告业绩增长,或因为行业景气而预增扭亏,就有一定的代表性,说明这个行业的整体成长性较好。这些行业是否值得大家重点关注?

  粟坤全表示,老话叫“烈火见真金”,在经济运行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如果上市公司或行业依然保持较好的业绩,都是值得关注的。在此基础上,还要进一步分析业绩改善的原因,是主营业务收入改善导致还是并购重组资产剥离资本操作所导致?同时,要关注这些行业公司的估值,不排除有些公司或行业的业绩改善已经反映到估值上面去,而一些业绩不是那么亮丽的行业和公司可能处在一个低估值状态。业绩预报给投资者下一步操作提供了决策参考。

编辑:朱琪

关键词:上市公司;央行;逆回购;业绩为王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