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三星OPPO被诉手机预装软件不可卸 专家:需靠法律解决

2015-07-03 16:47: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中消协支持上海消保委诉三星和OPPO手机,这是国内首例被受理的消费维权公益诉讼,《央广财经评论》本时段关注,软件预装问题应该靠法律解决,还是靠市场解决?

  央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手机预装软件一直被消费者所诟病,上海消保委近日的测试结果显示,OPPO和三星两款手机中,预装的软件都超过40款,而且大量软件不可卸载,上海消保委近日提起公益诉讼,将两家公司告上法庭,中消协昨天明确表态支持起诉,而据介绍,这是国内首例被受理的消费维权公益诉讼。

  消费者购买手机后,享有对手机及手机虚拟空间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预装应用软件占用的手机内存,无法正常卸载导致了手机可使用空间减少,因此手机厂商应当对预装软件的类型、功能、所占内存明确告知消费者,并允许消费者自主卸载应用软件。鉴于手机厂商的行为,侵害了众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上海消保委认为,有必要通过公益诉讼的方式纠正此类不合理的做法。7月1号上海市消保委就这个问题分别将天津三星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广东OPPO移动通讯有限公司起诉到了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目前法院已经受理了这两起公益诉讼案件,上海消保委表示,希望这次公益诉讼能够起到示范效应,彻底破除智能手机行业捆绑销售应用软件又不告知消费者的潜规则,推动手机应用软件公平竞争。

  据了解,这并不是第一次有类似案例。去年,深圳一名消费者起诉苹果预装软件无法删除,而深圳福田法院依法判决消费者败诉。手机预装软件太多,而且还没有办法卸载大量占用内存,或者严重影响使用,而且让消费者特别不理解的是,为什么手机里会有大量不能卸载的预装软件,而不能卸载的背后有着怎样的利益?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北京3G产业联盟副理事长、秘书长项立刚对此进行了深入解读和分析。

  项立刚:毫无疑问,这其中有商业利益的链条作用。智能手机装一些应用软件是很正常的,比如短信、电话等应用软件,不应该卸载,因为它们是手机的基本应用功能。但有一些应用,很可能是厂商向开发商收费的,如果卸载的话,收费费用会比较低。

  虽然手机预装软件的问题让消费者很困恼,但是前面专家也说了,一些手机预装的软件不能被卸载,并不能说明要求所有的手机软件都可以删除应该获得法律上的支持,因为首先无法删除,并不违法行业主管部门的规定,而且手机预装软件有的是必须的,有的能删,有的不能删除,所以没有办法做统一的界定。那么上海消保委发起的公益维权是否有道理?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IT法律人士、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赵占领对此发表看法。

  赵占领:关于预装软件的观点,我不太认同。行业主管部门确实没有直接规定软件能否卸载,但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有两项重要的权益,一个是知情权,消费者购买商品时,有权知道商品的真实情况,比如手机外包装说明书里是否告知有哪些预装软件、功能、内存、占用大小等等;另一个是选择权,消费者购买商品后,对手机本身占有收益和处分的权益,可以选择使用或不使用某种软件,否则会涉及侵犯消费者自主选择权。我认为,消保委发起的公益诉讼有法律依据。

  赵占领认为,有胜算的可能性,但作为国内首例被受理的公益诉讼的,其中有很多问题,不仅是行业的问题,还有很多法律操作层面的问题要,这次案子是一次重要的摸索。

  经济之声: 有业内人士提出,预装软件的问题能否靠市场来解决。因为手机越来越轻,预装的软件很少,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比如手机发烧友可以选择预装少的手机,不是很专业的用户可以选择应用都预装好的手机。应该靠市场来竞争,而不是靠法律的强制要求。

  赵占领对此并不完全认同。他认为,手机软件的预装和不能卸载是两个问题,预装主要从侵犯消费者知情权角度来讲,要求所有手机厂商应该清楚的告知用户安装了哪些软件,而不是保证根本不预装。预装软件是手机行业里比较普遍的做法,本身有合理性,用户买手机时,多数情况下会装很多软件,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保证用户体验。但除了保障用户知情权外,还应该有其他限制。

  赵占领:2013年4月份,工信部曾经发了一个“关于加强移动智能终端管理”的通知。规定手机生产企业在申请入网许可时,应当审查预装软件等信息,其中特别强调要禁止一些收集用户隐私、收费或涉嫌违法的软件。对预装软件本身进行了规范,不能完全靠市场竞争解决,预装软件不允许卸载是毫无道理的,严重侵犯消费者权益,需要严格规范。

编辑:朱琪

关键词:三星;OPPO;预装软件;消费维权公益诉讼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