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十余省人口流失超过200万 评:以改革促合理流动

2015-07-10 16:17: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十余省人口流失超过200万,东三省持续多年,《央广财经评论》本时段关注,以改革促进人力资源在区域间合理流动。

  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俗话说,人往高处走。随着户籍制度,用工制度的越来越灵活,异地工作,谋求更大发展的人们数量逐渐增多。对于个人来说,到外地去找工作,可能意味着翻开人生新的一页。但如果从宏观的角度来讲,人口的外流,却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问题。

  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中,人口净流入地区有14个,净流出地区17个,人口流失数量超过200万的省份已超过10个,省际人口流动呈加速态势。光是安徽一个省,就有960万人在其他省工作生活,这个数字占全国总数的11.2%。东北三省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换个角度来讲,对于人口流入省份来说,迁入的人口可以带来充足的劳动力,同时也可能带来更多的高端人才,但如果看看新闻就可以发现,外来务工者要想融入一座新的城市,也需要有一个漫长的过程。

  从更深层次来说,人口的迁徙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均衡,通常来说,人口迁入的省份是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对于人才需求量较大的省份,随着人口向经济发达的地区聚集,经济相对不发达的地区要想发展经济,可能会更加缺乏人才的支撑。如何看待目前人口迁徙的趋势呢?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做出评论和解读。

  经济之声:人口的迁徙是一种正常现象,尤其是在现在,户籍制度、用工制度都更加灵活,迁徙能够更大程度实现人才的自身价值,也有利经济发展。不过有十多个省份人口的迁出已经成为常态。为什么会出现人口长期迁出的情况?

  杨宜勇:这说明这10个省在全国范围来看经济增长速度不高的,从历史上来看,这10个省在20年前,新出生人口增长速度是不低的,这两方面综合作用产生时空结果。

  经济之声:从全国的情况来看,各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而人口的流动有可能让发展相对的较慢的地区,更加缺乏人力资源的支撑,如何让区域经济发展人才聚集两者相互促进呢?

  杨宜勇:我们还是要实行这种普惠式均衡发展策略,比如东部沿海地区,过去给的特殊政策比较多。中西部地方或者东北地方,相对给的少,特别是东北现象,每年东北三省每年流出去的超过2百万人,这2百万人不都是农民工,还有很多是大专学生,东北三省人才这么长期流入,还牵涉到边境安全的问题,地方将来设一些特区或者实行一些特殊政策,再一次振兴中国东北的工业经济。

  经济之声:人口流动这些目前存在问题主要集中在哪些层面?如何做好均衡人口流动?

  杨宜勇:过去很多迁出省没有“面子观”,大搞劳务输出这是有问题的,生了那么多人养活不了,脸上领导应该是没光的。尽量把人留住本省,这是未来人口输出大省的策略。新兴城镇化,将来新一轮的财政制度改革,实际有多少人转移,不是按有户籍人口转移,这样可能激励他们。在迁出省大力发展工业2.0来吸收多余劳动力,对于迁入省来说,可能以后多用机器人,就可以解决大城市病的问题。全国还是要有一盘棋,还是要进行必要的人口调控和产业调控。

  经济之声:人口大规模的流动,很大程度是发展经济水平一种反映,在市场经济条件之下,市场对于资源配置的作用,带来了人谋求更好的发展的机会和条件,人口出现这么大规模的流动,如何来解读和评价?

  石磊:应该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现象,人口大流动持续了30多年,改革开放过程也就是要素流动的过程,1983、1984年农村承包制的改革,导致大部分农村劳动力过剩,所以有一个出路,就是外出打工。特别是要素流动更多地流向沿海的工商业企业,出现了从1984年一直到现在总体上要素单向流动的情况,最初是中部省区往外流动,后来整个全国社会流动性增大,就是商品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的结果,就是社会流动性增大了。

  经济之声:之前主要的一种趋势是人口流动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打工者,现在受教育程度比较高的人群的跨省流动也是在提速的,这种现象怎么来看待?

  石磊:因为在这个发展过程当中,地区之间的不平衡,使得机会分布显著不均匀的,这样不仅最初,低技术水平的劳动力向流动,而且高校的毕业生毕业以后,也尽可能往机会比较集中的地区流动,这也是符合中国经济发展地区之间社会流动性增强的规律的。

  经济之声: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化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这些趋势都在影响人口流动,而需要在趋势当中,尽量考虑地区间经济发展的均衡问题,想要各个地方都有充足的适合的人才,所有的人才找到理想发展的空间,实际上改革就是要促进人力资源在区间进行合理流动配置的一种重要的手段,做到这样一点,在未来需要做出哪些努力呢?

  石磊:如果我们一定要用行政性的手段把各地人口劳动力留下来让它们在本地发展,这是不切实际的,他们流出去是因为本地技术不足。问题是单一的要素在某一地区过度密集,导致它边际回报率递减的时候,另外地区如果有机会,有社会增长的机会,他们也同样会往另外一些市场流动。事实上这些年来,这个过程也始终存在的,只不过不均匀,总体上还是往东部沿海地区流的比较多,特别是上海、深圳广东浙江江苏这几个地方,人口聚集比较多。未来如果中西部发展出现机会增加,收入水平增长比较快的这种情形。要素也会同样会往中西部流动,特别是西部开发,如果能够获得良好的效果,相信要素的流动会出现新的变化。实际上是市场配置资源的正常的状态。

编辑:张乔

关键词:人口流失;东三省;改革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