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央广财经评论

央广网

北京五措施严打通州房价乱涨 评:增加供应是最好办法

2015-08-03 16:26: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北京住建委表示:已采取五项措施严厉打击北京通州房价乱涨。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关注:增加供应是遏制房价乱涨最有效的办法。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最近,北京通州的楼市成为人们关注的一大热点。随着北京市部分行政机关搬迁通州等消息的确定,通州房价的上涨引起了舆论的关注和担忧。今天,北京市住建委主任徐贱云做客北京城市管理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时表示,北京房价今年稳中有升实际上是恢复性上涨,未来将保持相对平稳,不会有大起大落。另外,对于近期北京通州副中心概念使得区域价格上涨、捂盘惜售的现象,北京市住建委已经采取五项措施加以严厉打击。

  事实上,从今年5月起,北京通州的楼市就开始进入量价齐升的通道。6月,通州楼市的特点可谓是“量升价稳”,数据显示,6月通州成交1956套房子,相比5月翻了一番还多。而从6月中旬开始,由于“政府动迁风”兴起,通州楼市的热点区域开始大声“喊涨”,有项目一夜间涨了5000元/平方米,“喊涨”的结果是,7月上半个月,北京楼市成交量环比增幅达到98%,其中,通州楼市成交量占了北京全市的大约1/3,成交均价也开始显著攀升。面对这种情况,先是通州区住建委表示,正在联合有关部门针对全区在售房地产项目进行执法检查,加强对在售房地产项目和对房地产经纪机构的监管,对媒体报道、投诉较多的项目将实施综合执法,严厉打击“捂盘”惜售、虚假宣传、恶意哄抬价格等行为。

  直到今天,北京市住建委也表示,已经出台了措施来加强监管。对此,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经济学博士马光远表示,通州楼市的情况和预期有关,遏制房价暴涨还是要增加供应,让大家感受到供应能够跟得上发展,这是最重要的。

  马光远:通州作为副中心的这个地位确定以后,房价上涨的预期肯定非常强烈。本质上来讲,这是一个预期的问题。在预期非常强烈的情况下,要防止价格在短期内上涨过快,恐怕最好的办法是增加供应。也就是告诉大家,未来整个土地供应或是整个住房的供应,能够跟上发展的需要,这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如果通过行政的举措来限制涨价得不偿失,因为多年以来北京市在很多地方也采取这些措施,比如对价格本身进行备案等,但是事实证明都没有什么效果。所以,我个人认为,大家都有这种预期,上涨肯定是必然,涨到一定程度,大家的预期没有了,它自然会下降。因此,对于政府来讲,最好的办法还是增强供应来应对市场的预期。

  而从全国楼市的整体情况看,继5月份百城房价均价由跌转涨以来,7月份的百城房价数据再次迎来小幅上涨,市场延续升温态势。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7月份百城房价均价为10685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54%,已连续上涨了3个月。其中,深圳房价7月份环比涨幅高达9.73%,同比涨幅也达到了25.24%,连续数月领涨全国。谈到今年下半年北京楼市的走势,马光远认为,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北京房价上涨的趋势可以确定,但是暴涨不可能。

  马光远:总体来讲,不管是国家层面的政策还是地方的政策,对于现在包括北京在内的一线城市以及一些热点城市的房价起到了止损作用。现在整体的预期已经转变过来,也即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以来,大家认为价格可能会走向一个上升通道。我觉得如果没有什么特殊的情况,下半年整体北京房价的上涨是一个大概率事件,暴涨的概率为零。因为一方面,北京整个市场的供应相对还是比较平稳。第二,在整个京津冀一体化大趋势下,也有一个分流需求,有一部分人可能会在北京周边购房等。再加之整个政策,比如限购等到现在为止并没有放松。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现在通州的房子不愁卖已经形成共识,开发商出货的意愿已经变弱了,因为在不增加供应的情况下,通州房价接下来很可能还会继续涨。那么,对于最近一段时间北京通州楼市的情况还有政府采取的种种措施,怎么评价?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资深房地产专家韩世同也就此做出了评论。

  韩世同:我赞同马光远先生的观点,这五项措施,有几项只是加强原有的调控措施执行以及加强监管。可能执行力度或者舆论引导稍稍能起一些作用,但最根本的其实有必要利用人们预期的改变,包括供需两方面的需求来加快新城区的建设。我觉得就让市场去调节,问题不是太大,政府适当引导一下市场,这样就足够了。

  经济之声: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最新数据,7月份百城房价均价已连续上涨了3个月,其中深圳领涨全国。评论员马光远认为,今年下半年看,北京房价上涨的基本趋势可以确定,但是如今北京的供应已经基本趋稳,不会再出现暴涨的现象,深圳那样的情况北京也不会出现。对于北京楼市今年下半年楼市的走势,您如何预期? 

  韩世同:甚至包括深圳的房价现在也平稳起来,因为在目前经济依然是下行的大趋势下,现在房价的上扬,其实我觉得还是在降息降准这些政策的推动之下带来的。在没有形成整体经济上行的趋势的情况下,房价上涨的可能性非常小。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北京;通州;房价;供应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